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2016年三季度信息报送参考选题及说明

发布日期:2016-08-31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各信息报送单位:

现将三季度信息报送参考选题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自身实际,组织收集报送相关信息。希望各报送单位注意对收集上来的稿件进行适当的综合整理与加工提炼,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两个选题的报送截止时间为115日。

一、关于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的情况与建议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动力转换尚未完成的形势下,推进五大任务的各项政策措施,在实施中有哪些重要情况,遇到哪些突出问题,关键在哪里,如何改进与完善?

三去一降一补在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情况各异,经济环境、政策环境等也各不相同,而且,这五项重点任务,每一项都可以构成一个子题目。因此建议各单位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有重点地就其中一个或几个子题目,组织收集、编报信息。下面,简略谈一些我们对三去一降一补的初步认识,以及从哪些角度切入,有重点地收集、综合整理相关信息,可能对中央和有关方面更有参考价值,供各报送单位参考:

(一)7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同时,特别强调:去产能和去杠杆的关键是深化国有企业和金融部门的基础性改革,去库存和补短板的指向要同有序引导城镇化进程和农民工市民化有机结合起来,降成本的重点是增加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抑制资产泡沫和降低宏观税负59日《人民日报》刊发的《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中,也对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专门作了深入解读。

(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四项任务,都需要通过企业来实现,而且,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情况差异很大。中央的相关政策在落地、落实过程中,遇到哪些新情况、新问题?相关行业、相关领域的企业有哪些新的困难和问题,需要中央层面进行协调和处理?此外,三去一降需要更多依靠市场化的手段和方式,也需要采取一些必要的行政手段,但这其中是否存在过分依赖行政化手段,层层任务分解、下指标等简单化的做法?在推进过程中,除了统一号令,是否还要有一企一策?有没有一企一策做得比较成功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三)去产能不仅涉及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五个传统行业,还包括已经明显过剩的光伏、风电等产业。从方法上讲,去产能是不是既有关停并转、僵尸企业退出等做减法的问题,也有与补短板相结合的问题?比如:加强农村农业、环保、公共服务业等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等。

(四)关于补短板,不单单是脱贫攻坚,也应当包括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

总之,希望从事信息工作的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中央有关政策与要求,与我们一同把这个专题的信息组织好、编辑好。

参考资料:

《习近平告诉你经济应该这么抓》(新华网8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新华网726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新华网78日)

《开局首季问大势——权威人士谈当前中国经济》(人民日报59日)

《中国经济怎么走?他们的声音值得倾听》(观察者网64日)


二、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建议

今年初,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请各信息报送单位紧紧围绕《指导意见》提出的发展多类型农村产业融合方式培育多元化农村产业融合主体建立多形式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多渠道农村产业融合服务健全农村产业融合推进机制等五个方面,重点就相关政策措施在落地、落实中的情况和问题收集编报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中央确定的农业农村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实现融合发展会有一个较长的过程,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大体可分为新、老两类,从《指导意见》提出的相关措施看,解决这两类问题的思路和角度,都是紧紧围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个核心,一是缺什么补什么,比如新主体的培育、各种新机制的建立与完善等;二是按照新方向、新要求,解决本属于农业农村发展中的老问题。从信息收集编报的角度考虑,需要紧扣“推进融合发展”去分析这些老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应当用什么样的政策措施解决,使之符合新的发展方向与要求。

以上对国办《指导意见》的解读,供大家在信息收集报送工作中参考,但不要当作“标准答案”。这个文件已在网上发布,建议大家找来认真学习一下,在此基础上组织收集和综合整理相关信息稿件,将相关问题说准说透,意见建议的针对性操作性更强。

以上两个重点选题在集中报送截止日之后,如有重要情况和建议可以随时编报。此外,请各报送单位继续注意关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的信息。


参政议政部信息处

2016年8月18日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