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 内容

新形势下加强党派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6-03-0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5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将民主党派职能完善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随即省市两级统战工作会议也先后召开,进一步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更高要求。事实上,各级民主党派也始终将参政议政作为重中之重来开展工作,参政议政的具体成效也被视为一个党派实力与形象的体现。可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有些时候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如何能更广泛地发动党派成员、更有效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给出了明确的指导:“……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进一步探索民主党派建立参政议政制度的迫切性与可能性,民盟市委专门成立课题组,并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广泛征集意见,现形成报告如下,谨供参考。

一、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现状分析

本次针对常州市范围内民主党派成员(民盟成员为主)的调查研究共回收有效问卷203份(问卷内容见附件)。通过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民主党派成员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表示认同。其中85%的党派成员认为参政议政工作非常重要,但同时也有15%的成员认为目前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更多流于形式,具体情况如下:

(一)参政议政的参与度明显偏低

在调查中显示,几乎所有受访对象都曾经参与过党派的某项工作,但从结构来看,参与过党派组织发展(推荐成员)的盟员占到了17.7%;参与过社会服务的盟员占到了45.8%,比例突出;理论研究的占到了11.8%,而参政议政部分的课题调研和社情民意这两项工作的比例分别只有9.3%15.4%

受访对象参与党派工作分布情况(%

(二)参与意愿普遍比较强烈

调查显示,36.9%的受访对象表示非常愿意参加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另外的63.1%的受访对象表示适度参与。在被问及参与的具体项目时,超过七成(72.9%)的受访对象愿意参政议政工作中的舆情信息或者社情民意,不到两成(19.7%)的受访对象愿意参加课题调研,只有7.4%的同志愿意参加专题座谈研讨(图2)。

2  受访对象参与参政议政工作意愿人数(人)

(三)缺少有效的组织和培训

在被问及个人参加议政工作的主要困难时,33%的人认为是本职工作繁忙,无暇分心;另有26.6%的人认为参政议政工作成效不明显,所以没什么兴趣;但选择缺少组织和缺乏了解的人也达到了40.4%(图3),可见党派对于成员在参政议政方面的组织和培训还有待加强。

党派成员参与参政议政困难因素分析(%

(四)投入多、难度大、经费缺

在被问及参政议政工作的主要难点时,203名受访对象中,有37.4%的人认为参政议政工作投入精力过多是主要困难,31%的人认为主要困难在于参政议政工作完成难度较大,25.2%的人认为最大的困难在于经费支持有限。另有6.4%的人认为参政议政工作最困难在于完成时间跨度较长(图4)。

4  受访对象关于参政议政主要困难的选择分布(人)

需要注明的是,本问卷主要针对的是普通党派成员,党派代表人士的参政议政不属于本文讨论的范围。另由于反馈的对象多为热心党派工作的人士,所以实际情况可能比调查问卷反应的情况更严峻。

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制度建立的紧迫性

此次问卷调查中,几乎所有的成员都认为党派建立科学合理的参政议政制度非常必要,而且党派参政议政的主体应该是包括党派身份的政协委员、基层委员、热心成员、机关专职干部等在内的所有骨干,而不仅仅是某一类特定群体的事情。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制度不合理、规则不明确等原因,常常导致党派成员的积极性无法充分调动,也间接导致了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越来越趋向于浮在表面。

(一)认识不足,对参政议政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

虽然在调查中,高达85%的受访对象认为参政议政工作非常重要。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看到,由于参政议政工作普遍存在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部分同志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并没有充分的认识。这一现象在党派基层中尤为明显,一些基层组织在考虑工作计划和安排时,反而忽视了最重要的参政议政内容。因此,如果缺乏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参政议政作为党派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就无法得到充分保证。

(二)畏难而退,对参政议政工作缺乏足够的热情

正由于参政议政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导致在党派成员中普遍存在一种畏难情绪,觉得参政议政工作太过麻烦,不如参加一次义诊、讲座、助学……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制度保障,那党派成员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的热情就无法得到持久的保证。

(三)追求结果,对参政议政工作缺乏足够的耐心

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一方面时间周期长,以党派的提案为例,从立题到调研到形成提案,再到政府答复,期间可能跨度一年以上;另一方面,还有一些提案或者建议,在递交之后得不到有效的答复办理。遇到这类情况之后,部分党派的成员可能会对参政议政工作失去信心。事实上,参政议政是一个长期而又系统的工程,并不能追求短期效果。

(四)交流不畅,对参政议政工作缺乏足够的了解

由于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特殊性,即便是在本职岗位非常出色的党派成员,在缺少足够的培训和交流的情况下,也很难完成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材料。另一方面,当党派成员有了好的想法和思路,由于缺少渠道,也无法及时和组织取得联系进行沟通。

三、加强党派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的几点思考

在各级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民主党派的发展迎来了全新的局面,但社会各界对党派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参政议政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能满足新形势下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的新要求,这就需要党派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并将制度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来进行推进:

(一)人才制度。现阶段,许多重大决策都涉及到多学科、多专业的综合知识。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提出战略性意见就必须关注这些综合性、系统性的重大问题,并提出科学合理的专业性意见。但是,由于每个党派成员所受的教育程度、知识结构、工作岗位和所积累的实际经验,具有相对稳定性,因此可参考市委统战部专家咨询团的模式,各党派建立成员信息档案,将成员姓名、性别、年龄、学历、专业、职称、行政职务、科研成果等信息统计入库,形成不同的人才队伍梯次。要根据他们的专业特点、发展方向和成熟程度,实行分类管理,全局统一调配,交流使用,打破支部、单位的条块分割状况,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活动并撰写相关调研报告,上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

(二)经费制度。如何确保将党派本身并不十分充裕的经费用到关键之处,同样需要相关制度的保障。可参考统战部专家咨询团招标课题模式,关于参政议政的项目经费进行预留,必要时候也可以预拨:对于党派年度重点调研课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招标,并明确课题经费,确保课题调研能顺利开展;对于党派自身的参政议政组织,如参政议政委员会,也要明确年度活动经费,以便活动的组织开展;对于党派的重要参政议政活动,例如民盟常州市委的高校论坛,要预留专项经费,以确保活动的顺利举行。此外,对于党派每年的例行参政议政工作,如信息、社情民意、统战理论等,也要进一步明确经费。

(三)交流制度。要积极为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和发挥积极作用搭建平台,鼓励他们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一方面,要积极组织党派成员参与各类论坛研讨会,充分发挥他们的知识专长,引导他们去展开思考;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各类培训机会,甚至党派自发组织参政议政培训,着力提高党派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

(四)嘉奖制度。合理的嘉奖制度,将为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提供重要的导向。目前在常州各民主党派中,极少有专门针对参政议政颁发的奖项,即便有此奖项,也更多是一种普惠性质的安慰奖。党派成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虽然更多讲究的是热心奉献。但作为党派机关,也要对那些长期投身于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同志给予适当嘉奖。

(五)宣传制度。合理运用党派自身的宣传工具,如刊物、网站、官微等渠道,为参政议政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一方面,对于优秀的参政议政成果,要进行转发,以供其他党派成员参考学习,并且跟踪报道答复办理情况;另一发方面,对于突出的参政议政骨干,比如上面提到的获得参政议政专项嘉奖的同志,要进行深入的宣传,树立正面典型。(民盟常州市委)

附:关于党派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的调查问卷


附:

关于党派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的调查问卷

基础问卷

1、您认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程度是?单选( )

A.非常重要     B.流于形式   C.可有可无

2、近五年您曾经参与过民主党派的哪几项主要工作多选( )

A.组织发展  B.社会服务  C.理论研究  D.课题调研  E.社情民意

F.其他请注明:

3、您本人是否愿意参与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单选( )

A.非常愿意    B.适当参与    C.兴趣不大

4、您认为民主党派成员投入参政议政的主要困难在?单选(  

A.本职工作繁忙    B. 参政议政成效不明显   C.对此项工作缺乏了解

D.缺少足够的组织

5、如果有机会,您更愿意参与以下哪项具体参政议政工作单选( )

A.舆情信息(300-500字)

B.社情民意(1000-1500字)

C.理论研究(3000字左右)

D.调研课题(5000字左右)

E.研讨座谈(需发言交流)

6、您更愿意在以下哪类组织中进行参政议政活动?单选(  

A.各专委会

B.重点调研课题组

C.专题写作小组

D.本基层组织

E.个人独立完成

7、您觉得参政议政工作的难处主要在?单选( )

A.投入精力过多

B.完成难度较大

C.时间跨度较长

D.经费支持有限

8、您认为以下哪类人员应该是党派履行参政议政的主体单选( )

A.政协委员   B.基层委员   C.热心盟员  D.盟市委专职人员

E.以上全体

9、您觉得做好参政议政,关键是:单选( )

A.制度保障    B.组织培训   C.专家储备   D.基层热心  E.以上全体

10、您认为民主党派是否有必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参政议政制度?单选( )

A.必须要有    B.可有可无   C.需慎重考虑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