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斯人已去 英名长留

发布日期:2017-06-12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怀念常州著名书画家丁楼辰

6月3日晨6点,常州著名书画家丁楼辰因患胃癌,不幸辞世。消息传来,令人不胜唏嘘。我们既震惊,又感觉是在意料之中。

这是笔者春节前看望他时拍的,由于家庭的变故,他当时已经吃得非常少,瘦了30多斤,但还是扒在电脑上,整理自己的画册。

2个月以来,盟市委领导张翠娥,文化总支朱翰钧、王日曦、史建农等,多次到医院探望,老领导周源也不时关心他的病情。虽然病重,丁楼辰关心的始终是常州书画艺术院的建设与发展。

往事依稀,浮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他参加全国艺代会的英姿,在民盟书画笔会上奋笔疾书的身影。

丁楼辰,1941年3月生于本市,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8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常州市第九~十二届人大代表,曾任常州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国风书画院副院长,常州书画艺术院院长。

他幼年时就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青年时代开始,对艺术事业始终执着追求,即使在下放农村时也没有放弃,60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师法自然,跑遍祖国东西南北中,行程达十万余公里,积累了写生稿5万余张,一生在艺术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在绣品手帕厂工作的30多年间,他共设计了近千种图样,获全国金奖3项,省部级奖励54项,市级奖项无数;1979年始出版花卉写生技法从书:《菊花图谱》《牡丹图谱》《芍药图谱》《荷花图谱》《月季图谱》等。1980年获纺工部优秀作品奖,1984年题为“花繁果硕人长寿”的国画获全国六届美展一等奖,1984年工笔画作品“可爱”获全国百花银杯奖,1985年获常州市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称号,1990年获轻工业部突出贡献奖,1993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他积累了数十本书画稿;他用近20年时间,把收集的1000余种牡丹花名,积累的600余幅牡丹工笔画,编成了2万多字的《牡丹花名趣诗》《牡丹花名趣联》《牡丹花名拾趣》,令人叹为观止。

虽然工作繁忙,他还担任江苏国风书画院副院长、常州书画艺术院院长、民盟文艺支部主委,他带领盟员画家们为民盟的书画展、书画笔会前后奔忙,在慰问武警部队、消防官兵、社区居民的社会服务活动中总能见到他的身影。丁楼辰为常州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以及常州民盟的社会服务工作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除此之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不辞辛苦地培养年轻人。

常州市青果巷历史文化研究院研究员、民盟市委委员、民盟文化总支主委朱翰钧深情地回忆:“1997年,我刚加入民盟,被分配在了综合支部。由于当时我是学艺术的,看到民盟在书画界的力量很强,心里非常想得到前辈们的指导和帮助。后来偶然的一次机会,被丁老知道,在他的主动关心下,我被调入文化支部,从此在丁老的帮助和扶持下,我不仅在艺术上有了很大的长进,且成为民盟的骨干,从文化支部副主委、主委,常州书画艺术院办公室主任到常务副院长,一路走来,我从丁老身上学到了很多,他对民盟工作的热心,对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对名利和金钱的淡泊,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丁楼辰退休后,生活俭朴的他把全部时间都用于创作,出版了27万字的《牡丹颂》。

他在百花园里耕耘了60年,绘出了大自然万紫千红的缤纷世界,也写就了如牡丹一样瑰丽的艺术人生。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丁楼辰同志走了,带着对美好人生的无限眷恋,永远地走了。从此,我们失去了一位好盟员,常州书画艺术界失去了一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对艺术事业的忠诚,对家庭的负责,对朋友的坦诚,则永远铭记在我们的心中。

斯人已去,但英名长留。让我们永远记住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人。

(王勤)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