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内容

智慧引领 互助共赢

发布日期:2017-08-23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民盟赴淮阴区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816上午,在民盟常州市委和民盟淮安市委的组织协调下,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教育集团两位优秀教师陈静、顾雄奔赴淮阴,为该区小学高年级英语、数学共500多名教师分别分学科进行了关于“互联网+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的培训讲座。

陈静老师从互联网背景下教育教学变革入手,结合英语组专项研究的历程,介绍了数字化工具如何丰富学生的英语学习方式和内容。接着,重点介绍了局小正在进行的《互联网+小学英语课堂范式》研究,以具体课例为载体,从教学目标的制定、资源的运用到课堂教学的设计,给老师们作了细致的指导,同时分享了大量的英语数字化学习资源。讲座过程中,听课的老师认真记录,不停拍照积累资源,三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老师们还意犹未尽。

顾雄老师从局小参与央馆的戴尔项目引入,分享了从项目开始到逐步探索的过程。除了对项目推进中重点工作措施的详细分析外,还分享了数学学科小软件的使用方法和课堂组织方式,使每位参与听讲的老师能更好地理解如何在数学课中高效地融入常见的数字化信息手段。在第二板块中,顾雄老师结合了一节六年级课例,详细的介绍了如何使用常用小软件,以及课的具体展开逻辑和每个版块中各个环节的推进逻辑和实施过程的建议。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他根据部分老师提出的问题,结合自己数字化探索的感悟一一解答了老师们的疑问。

“互联网+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是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课题,对于教育教学改革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常州市局前街小学教育集团近几年在这个领域做了扎实的研究,积累了很多的经验。综合支部副主委、局小集团华润校区课程教学中心主任王静在接到盟市委课题要求后积极向集团领导汇报,取得支持,尽管在假期,迅速联络在全国获奖、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老师,精心组织,现场指导,让两地运用互联网技术推进课堂教学更深入更高效进行了一次有益的交流。淮阴区教研室副主任蔡金林认为:常州老师这种实战讲座更利于一线老师开学后就能实际使用。

2015年民盟江苏省委与淮阴区人民政府签订教师能力提升合作协议以来,常州民盟积极推进教育帮扶工作,组织两所学校与淮阴区薄弱初中结对帮扶,3次共接待近百人来常交流学习,淮阴区8名校长分两期参加在常校长校训班,组织2次送教淮阴现场讲座,捐资助学70000元,为提升淮阴区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促进该区域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做了一些努力。

(王静)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