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 内容

耐守风霜 志在高远

发布日期:2017-06-2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医卫总支副主委、市第一人民医院支部主委邵耐远援疆从医纪实(二)


五月即将结束的时候,乌恰的初夏悄然来临。冰雪和沙尘暴被清新沁凉的空气替代,不下雨的时候天总是很蓝,这应当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手头事情不是很多,也不用出急诊任务的好天气,邵耐远会以他挂职的乌洽县人民医院为中心,沿着护城河晨跑一圈。这样难得的放松时间,让他在朋友圈里发出“谁说乌洽没有美景”的赞叹。


别出心裁的授课方式,带动医生们“学、赶、超”

在邵耐远的眼里,乌恰的涵洞流水、树木和远山的倒影是美的;医院里青年医生求知若渴的神情是美的;白衣天使们温暖的笑脸是美的;柯尔柯孜族孩子们单纯的眼睛是美的;援疆医疗队成员忙碌的身影是美的。唯有热爱方能生出热忱,这个静谧的边陲小城每天都催生着邵耐远“我还能为她做点什么”的念头。

2017年4月8日,这是一个星期六的上午。凌晨一点的时候医院收治了一名七十八岁的肺部感染伴胸腔积液的重诊病人,患者心肺功能极差,送进医院时已经因为缺氧而昏迷。乌恰药资缺乏,没有针对这一病症的肠内营养液,而患者情况严重,一旦感染就极有可能致命。邵耐远为了抢救这位老太太,一直忙碌到凌晨五点,回宿舍稍事休息了两个多小时,便起床查房。老太太已经清醒过来,知道眼前这位医生正是把自己从生死线拉回的人,感激不已的拉着合影。病房巡查结束,邵耐远脚步匆匆地来到急重诊科的医生办公室,因为他马上还要负责组织一场“如何使用呼吸机”的科内讲座。课题是他一周之前已经定好的,凌晨收治的这个病例恰好可以用上。

出发来乌洽之前,邵耐远已经开始思索如何才能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到任之后没多久,急重诊科一名病人因为肺动脉栓塞死亡,邵耐远发现科室医生对这种病症的理论研究、治疗方法等都知之甚少。这件事情的引发,让他设计出“大课”、“小课”的培训教课方法。

大课每两周一次,针对所有的医职员工,由援疆医疗队五名成员轮流执讲,内容是关于各个医疗领域的新研究、新方法、新理论。这样的大课,意味着一名胸外科的医生,也有可能听到关骨科内容的讲座。为什么要这么做?面对我们的疑问,邵耐远给出解答:“专科发展当然极其重要,钻研得越细致越深入,在这个领域的医疗质量当然更高。什么是好医生?好医生要会看病,不仅会看自己专业范围以内的病症,还要会引导病人应当如何看病、到哪个专科看病。病人往往没有相关知识不能一开始就准确选择就诊方向,假如这名医生对自己专业以外的医科问题也有一定了解,这时候就可以作出合理判断,告诉病人应当到哪个专科就诊,这样可以大大提高病人接受正确治疗的效率。”

小课在各个科室之内开展,方式方法更加机动灵活,实用性也更强,主要对本科室在医疗实践中发现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开展。不过这时候讲课的不再是邵耐远,“总是我在台上讲,他们在台下听,主动性不够”,于是急重诊科的医生们依次都会提前一周收到邵耐远指定的讲座课题,接下来的一周时间要忙碌于收集相关资料、写讲课稿件、制作幻灯片,丝毫不敢懈怠。因为到讲课那天得站在上面接受全科室同事的检验,到底有多少本事这时候就见真章了。更重要的是那位坐在下面自始至终笑眯眯的邵主任,虽然待人温和,可是讲课结束后的点评却是字字句句直中要害,好的地方他会不吝表扬,一点疏忽含糊也逃不过他的眼睛,都会一条一条给你指出来。年轻人争强好胜不服输,每一次的讲台都变成了演兵场,一次次的较量中业务水平快速得以提高。

“讲座效果反馈如何?”“这么说吧,大课座无虚席,小课摩拳擦掌”,邵耐远笑得很开心:“我刚来的时候,呼吸机对科室人员还是个新事物,现在?没有人不会熟练使用。”


别具一格的比赛现场,让护士展示美与自信

2017年5月2日,乌恰县人民医院会议室,按照邵耐远的要求,主席台的帷幕上点缀着五颜六色的气球,鲜花围簇装饰着发言台。后台站着一改平日一袭白衣的护士们,她们换上了漂亮的衣裳,脸上是精致的妆容,心情既紧张又兴奋。为了迎接国际护士节的到来,邵耐远精心策划组织了这场“爱与奉献—燕尾帽我为你骄傲”的主题演讲比赛。彩排已经进行了很多次,邵耐远既是策划,也是导演,从演讲的到手势技巧、语气语速,到表情台风、与观众评委的眼神交流,一个个地指导。医院往年也曾办过类似的活动,不过这一次新来的“邵导演”格外认真,不仅逐个彩排过关,还要求选手们着正装或者自己的民族盛装,化好得体淡妆。“我们的白衣天使是美的,不仅在于心灵,也在展示出来的仪表,在台上尽情展现你们的自信,你们身心合一的美!”,这个创新让护士们激动了,也让医院领导耳目一新。比赛开始,汉族的、维族的、柯尔柯孜族的护士们轮番上台,叙述着自己作为一名白衣天使的骄傲,靓丽的身姿使比赛现场好似一场民族盛会,坐在台下的评委都打趣说到今天才发现原来我们的护士们是这么的美。

比赛还是出了一点小小的状况:一个彩排的时候就特别害羞的姑娘,说到一半忘了词。这个姑娘以前参加过护士留置针比赛,过程中也异常紧张。邵耐远刻意留心她,在彩排的时候就不断鼓励,表扬她每一次都比以前表现得更好。一段尴尬的沉默之后,姑娘还是坚持完成了比赛。邵耐远立刻起身,请在场所有人为她的勇气鼓掌,然后告诉她能够克服自己,在台上坚持结束已经是个好样的。邵耐远不惜“自曝其短”:“从你身上我看到了自己当初的影子,刚刚踏入管理岗位时,全体领导中层干部一起开会,一发言我就紧张浑身冒汗,心跳加速声音发抖,但是经过锻炼,你看,我现在可以站在这里泰然自若地和你交流。所以不要害怕,每一天比昨天的自己更好一点,你就是最棒的!”。

全场掌声雷动。


别说辛苦,这里有他心中的诗和远方

邵耐远总是很忙,每周一天半的休息日几乎全用来奔波在路上,有时是医疗队出诊,有时随县政府工作员下乡督查新疆全民健康体检工作。车马劳顿从未让他生出埋怨,反而生出感慨,感慨边疆各条战线工作人员的实干不易,感慨柯族同胞的淳朴。无论多忙,邵耐远每天坚持尽量抽出时间与家人视频聊天,让彼此那颗对远方家人挂念的心能安然。

每个人都想拥有与家人团聚的幸福甜蜜,但是总有一些人,他们远离故乡,路漫漫而修远,他们做出牺牲,是因为除了儿女情长,心中怀着让更多的人可以因为他的一点光和热而生活得更好的梦想。天若有情有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刘霞)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