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 内容

这一次,只给你们说一个真实而温暖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7-12-2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的古尔邦节在九月上旬,作为中国新疆地区突厥语系的柯尔克孜族,比内地穆斯林更重视这个节日,对于他们来说,这相当于汉族的春节。是日,万人空巷,人人盛装参加会礼,然后宰牲宴请亲友宾客,并与前来祝贺节日的其他各族人民一道举行丰富多彩的文艺联欢,欢庆歌舞要延续数日。

要力达西家的小女儿纳什布很多天前就打电话邀请邵耐远到她家过节。这天一大早一家人开始忙活,烹牛宰羊,各色水果,按照贵客礼仪等着邵耐远的到来。临近中午,终于盼来了孩子们天天念在嘴里的邵叔叔,虽然男主人要力达西有要事不在,家里团圆喜庆的气氛依旧。“一家人”柯、汉两族,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按照汉族习俗,邵耐远给每个孩子压岁红包,纳什布和她的兄弟姐妹捂住嘴巴却捂不住流淌出来的欢乐。吃完饭后拍全家福,几个小脑袋挤在一起翻看手机屏幕,争论着哪一张最好,要去镇上把照片洗出来挂起来。

要力达西一家和邵耐远的情缘,要追溯到今年三月。

根据要求,每一位援疆干部都要与乌恰一家少数民族家庭结亲认户。三月的乌恰仍然漫天飞雪,这天晚上邵耐远接到通知:明日一早援疆医疗队首次下乡到160公里之外的乡镇,开展“民族一家亲”活动。第二天清晨,援疆医疗队在仅有的一辆救护车车厢放上几张凳子,开始了一路的颠簸。大雪纷飞,两车道的山路在银装素裹的崇山与戈壁中蜿蜒。白色一直延伸到地平线尽头,反射着强烈的太阳光,天地苍茫连接成一片,视觉上的障碍使得车行非常艰难。一百六十公里的路程一直开到近正午,波斯坦铁列克乡居鲁巴什村才出现在视线里。

村干部带着邵耐远来到结亲户要力达西家中,眼前的一切让邵耐远倍觉心酸:砖头砌成的平房内,只有几件破旧的家具,为了省钱,房前小院子只铺了一半砖,另一半还是泥地,三十九岁的要力达西因为长年困苦生活和高原强紫外线的作用,看上去竟然像五十多岁。仅有的几头牛羊是家中全部收入来源,年收入四千元。大女儿读高一,小女儿初三,大儿子读小学,小儿子还在学龄前,四个孩子的教育更让这个贫困家庭雪上加霜。四个孩子营养不良的肤色,脸上淡淡的雀斑,半躲在父母身后,露出胆怯羞涩但又明亮清纯的眼神,对眼前的陌生人有些害怕又有些好奇。邵耐远的心头揪紧了。“人都是有情感的,他们触发我心底柔软的东西”,邵耐远在事后的采访中这样对我们描绘第一次见面的感受,“我被那几个孩子的眼神深深打动,那一刻我就知道,自己不是仅仅为了完成一个政治任务,而是被情感驱动,要做内心想做的事情”。

了解了这个家庭的状况后,邵耐远列出了自己的帮扶计划:经济上资助,生活上关心,思想上引导,学习上教导。邵耐远每周至少和要力达西家通一次电话,问问情况,拉拉家常。一百六十公里的山路每月“走”一次,实地了解要力家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宣传党的政策。每次上门,邵耐远都带上食用油、大米等等生活物资,帮助一家人改善生活,定期资助生活费用。“孩子是希望,是未来,所以我要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经过仔细分析,邵耐远认为正读初三住校的小女儿纳什布,目前处于关键时期。首次见面后的第二个周末,邵耐远到学校找到纳什布,特意带着小姑娘一起吃午饭,边吃边聊,缓解她的紧张情绪。一顿饭吃得很开心,纳什布也慢慢的展露出这个年纪孩子的活泼天性,告诉邵叔叔自己的成绩在班里10名左右。邵耐远告诉纳什布,自己也是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凭着努力考上重点高中,一路从大学读到博士,再去美国进修。这次的见面,纳什布深深记住了邵叔叔的一句话: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接下来的时间里,邵耐远对孩子们学习上的困惑抽时间予以解答,于是,电话打得更频繁了,及时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和思想动态。八月,纳什布传来捷报,考入了理想的克州三中,和自己的姐姐在同一所高中,离她的大学梦更近了一些。为了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邵耐远送去一台笔记本电脑和500元助学金,亲自交到两位女儿的手中,鼓励她们继续好好学习,发愤图强,争做国家栋梁之才,并且告诉要力达西一家:两个孩子进入大学后,我依旧会资助,你们只管放下包袱,让孩子为了梦想努力。

夏季的时候,由于亲戚家出现特殊情况,要力达西作为特殊人员,赴教育培训中心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唯一的劳动力不在,家中又只留下妻子照顾全家人的生活起居,邵耐远清楚,这时候的要力达西家更需要政府的关心,除了宣传政策,更要在切实之处为他们解决困难。得知要力达西的妻子长期甲状腺肿,邵耐远安排她到县医院检查,结果出来后不能进一步确诊,邵耐远又安排她赴喀什做进一步检查,并将检查报告发回常州一院会诊,准备在确诊后跟进治疗。秋收的时候,邵耐远还去帮助要力达西家收玉米。春去冬来,四季轮回,邵耐远成了这个家庭最信赖的人。

与要力达西家的结缘,在邵耐远心头播下了一颗种子,他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民盟盟员的身份,为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做出贡献。邵耐远向民盟常州市委提议,组织盟员赴新疆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盟市委采纳了建议,组织民盟社会服务队向乌恰县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7万元的药品以及100套手术衣,用于改善当地医疗条件。在邵耐远的牵线搭桥下,服务队又来到要力达西所属的居鲁克巴什村进行捐赠活动。服务队现场为贫困户发放了100套羽绒服和100双运动鞋,村民们拿到物品后,紧紧握着远道而来的服务队成员的手,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盟员的身份对我是一种鞭策,它提醒我要尽己所能,为这个社会做贡献”,邵耐远如是说,“民族团结是国家的需要,也是所有善良的百姓的需要,我的努力哪怕只能帮助到一个人,那也是有价值的”。

我们的报道接近尾声,而援疆工作仍在继续,邵耐远仍在冰雪北国奔波,用一颗赤子之心唱响民盟盟员的奉献之歌。      (刘霞)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