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研报告 >> 内容

政协民盟、民建组调研 诸葛八阵图古村落规划建设推进情况

发布日期:2017-05-18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是政协提案督办月,旨在通过提案的跟踪督办,加强与提案承办方的沟通、增进理解和形成共识,促进提案有效落实。201759日上午,常州市金坛区政协副主席吴欲晓、朱亚群,政协提案委主任杨国平、学习文史委主任钱争艳,前往儒林镇鲁墅村,调研《关于加快推进诸葛八阵图古村落特色小镇开发建设的建议》这一政协提案落实推进情况,民盟和民建组政协委员参加了此次活动。调研活动中,儒林镇邀请常州市规划局专家对诸葛八阵图村落(以下简称古村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做了专题汇报,诸葛亮第五十四世孙诸葛佩圣对古村落的源起、发现、现状和重要历史价值等做了全面介绍。

长期以来,民盟金坛区委高度关注古村落开发利用情况,连续两年递交党派提案,围绕诸葛八阵图古村落的挖掘、保护和建设建言献策。在今年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民盟金坛区委以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为契机,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诸葛八阵图古村落特色小镇开发建设的建议》提案,为诸葛八阵图古村落的发展前景勾画了明确的思路目标。建议以儒林镇鲁墅村为依托,挖掘其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特色小镇。该提案引起了金坛政协高度重视,被列入区政协年度主席重点督办提案。

据介绍,儒林镇的“诸葛八阵图村落”是目前国内仅存的由诸葛亮后裔建立的大型村落之一,也是唯一的水八卦村落。是由诸葛亮32世孙诸葛维贤为避战乱于1229年迁徙至金坛儒林后,按先祖八阵图布阵分别建成鲁墅、云墅、南阳、后庄等8个村庄,由一个总阵和8个分阵组成,开塘挖河,布下疑阵。村周河道纵横有致,排列有序,形成或前后呼应、左右支援,或环环紧扣、行动灵活之势。鲁墅村作为诸葛八阵图古村落之一,境内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赵孟頫撰并书的“始迁祖肇穴之碑”、八阵图虎翼阵老虎口遗址、珍贵的乾隆二十五年判决书——“遵宪勒石永禁阻戽厔”碑和道光年间的敕命等,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和悠久的历史资源。

根据提案中提出的相关建议,儒林镇以重塑诸葛八阵图水阵的特色格局为指导,以历史溯源、重构八阵、文化传承、塑景重游为古村落建设主要任务,通过分析研究初步形成了诸葛八阵图村落村庄规划方案。同时,积极搭建班子、成立机构,将设立儒林乡土文化研究会和诸葛亮文化研究会,广泛吸纳热心于传统文化传承的社会人士,致力于挖掘和弘扬诸葛亮文化、儒林民俗文化。结合专题汇报和现场介绍,区政协领导要求儒林镇不断完善相关规划编制工作,在特色内容上下功夫,设计理念突出字,充分挖掘诸葛八阵图古村落文化与“三国”文化、诸葛亮文化之间的关联,有效保护和传承好古村落文化与自然遗产。



(撰稿人:施志霞)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