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社会阶层 >> 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 >> 内容

常州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二届三次会员大会以来的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7-06-3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常州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二届四次会员大会上

(2017年6月27日)

常州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宋江


各位会员:

大家好!今天,我代表常州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向大会报告二届三次会员大会以来的主要工作,请予审议。


工 作 回 顾


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盟市委的领导和统战部的指导下,常州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以下简称“新联会”)关心国家大事,注重知识更新,积极开展活动,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等方面工作中,作出了一定的成绩,较好地履行了参政党职能,展示了新社会阶层盟员的风貌和常州民盟的风采。

一、自身建设方面

本会组织在健康发展中不断壮大。本会秘书处配合盟市委组织部门,根据每季度新盟员的身份,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新盟员吸收到队伍之中,至2017年一季度末,新联会成员已达216人。随着队伍的扩大,我们愈加重视组织建设,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三化”建设作为搞好自身建设的必要途径。新联会还注重加强对所属的“常州民盟企业家联合会”(以下简称“企联会”)的指导及“同心光明百万光彩基金”的管理,加强对所属的“常州民盟光明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志协会”)的支持,使本会的整个组织系统发挥出更大的效能。

去年3月份通过会长企业运营管理的省级文保单位“中山纪念堂”,与经济科技总支联合创设了设施齐全的“盟员之家”,使本会有了固定的活动基地。一年多来,该“盟员之家”运营正常,在正常担负社会职能的同时,成为新联会、企联会、志协会和一些基层盟组织温暖的“家”和固定的活动基地。“盟员之家”的创设,为本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三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员大会是本会每年最重要的一次会议,既要回顾总结、展望未来,又要通过一些重要议题,是自身建设的年度“必修课”,我们为此倍加重视。2016年6月29日,志协会成立大会、新联会二届三次会员大会、企联会一届三次会员大会举行,盟市委副主委黄勇、秘书长张翠娥参加会议,盟市委机关干部也应邀列席大会。本会会员大会通过了新联会工作报告及有关人事调整,充实了领导班子和理事会班子。黄勇副主委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对志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感谢新联会和企联会一年来在社会服务领域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会员们要增强身份认同感,积极参与盟务活动,在参政议政领域取得新的成绩。

今年5月,省委统战部下发《关于开展新的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的通知》(苏委统[2017]33号文件),市委统战部、盟市委推荐本会组织材料上报。本会经过研究,形成了图文并茂的《创新组织架构,全方位服务社会——常州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实践创新工作案例》材料。《案例》由“创新背景”、“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和“实践启示”四大部分组成,介绍了新联会自2014年4月换届以来创新型亮点工作:创设“盟员之家”、组建企联会和志协会。新联会的“盟员之家”运作平台,开创了民主党派参与社会管理新模式;企联会可持续的资金平台,为常州民盟服务社会职能提供物质基础;志协会搭建了新联会中非企业家会员“出力出智”服务社会的组织平台。《案例》归纳出本会创新组织架构——以新联会为核心,带动企联会和志协会的“一体两翼”工作机制,是激发新联会组织持续活力、创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的成功经验。《案例》已经于5月底前按时上报。

我们积极响应盟市委“三大一实干”动员大会精神,于2017年3月24日组织新联会和企联会会长及理事、会员二十余人赴盟员企业金坛茅麓茶厂走访调研,并在金坛一号农场会议室召开新联会和企联会会长(扩大)会议。此次走访的盟员企业是新联会副会长王哲明所在的金坛茅麓茶厂,该厂以茶树种植、自主生产、自主经营为主,作为本地行业的龙头企业,注重产品开发和成果转化,所产的茶叶远销全国各地并逐步开拓国外市场。会议上,会领导就2017年工作计划、重点活动进行了介绍及实施方案说明,与会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发表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商定于今年6月下旬举行新联会二届四次和企联会一届四次会员大会、志协会一届四次理事会议。

二、参政议政方面

去年的会员大会以来,我们将参政党的履职要务——参政议政工作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放上了本会的议事日程并付诸实施。今年以来,本会直接和间接参与的参政议政课题调研主要有以下几个:

1.《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研究》课题。

该课题是新联会独立承担的,由省盟下达并立项的调研课题。2017年4月,本会通过盟市委向省盟提交了《课题申报书》,其中课题组负责人为本会会长宋江,成员有李永达、屠丹超、戴黎黎、白耀瑞、朱万先、陆恒啸、屠江、朱一飞等。课题将围绕“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主题,紧扣国家“新农村建设”发展战略,以“全域旅游”切入“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引导农村产业升级,为探寻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径,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建议有关部门从全省产业发展和全域旅游的高度,修订和完善我省城乡一体化产业和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并制订相关政策,建立相关机制,形成合力,支持“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发展。5月3日,课题组赴孟河镇举行调研暨开题座谈会,5月12日,课题组赴溧阳市戴埠镇开展调研,5月16日,课题组赴金坛区直溪镇和尧塘街道的谢桥村开展调研。近期,还将赴省外调研,计划今年10月前完成调研报告。

2.《保护地域文脉特色,演绎历史传承与发展——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文态及业态研究》课题。

该课题被市委统战部作为2017年党派联合课题立项,由盟市委许峥主委领衔,主要由经济二支部承担执笔等具体工作,本会多名会员如宋江、赵翔、戴黎黎、于达波、朱一飞参与其中。课题内容主要包括了解青果巷建设现状及规划、历史文化保护及修缮现状和规划,青果巷运营及未来历史使命;分析市、区政府及社会团体组织及人民大众对青果巷历史文化保护的要求、期望及具体问题;研究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开发、运营的难点及意见建议。4月26日在青果巷修缮保护现场进行了开题及首次调研,后续调研将持续开展,该课题预计10月份完成调研报告。

3.《关于落实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的研究》课题。

该课题为承接的省盟研讨会课题,主要由经济一支部承担,课题组主要成员及执笔人蒋建新、赵娟均为本会会员。该课题将从我省当前生活垃圾处理的现状入手,借鉴省内外、国内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先进方式,提出适合我省省情的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的建议。

除上述课题外,本会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能认真履职,尤其在“两会”期间认真撰写议案、提案及社情民意,表现出参政党成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三、服务社会方面

“对外服务社会,对内服务会员”是本会组织提出的一项宗旨。服务社会本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本会作为盟员中新社会阶层人士自愿结合而成的组织,利用自身优势来全力服务社会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隶属于常州市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常州民盟“同心光明百万光彩基金”在2014年成立后,当年即完成了向贵州毕节地区捐赠10万元奖教金的义举。2016-2017工作年度的光彩基金捐赠项目,新联会和企联会在经过征求意见、调查研究、选择项目,并报经盟市委领导研究同意后,已经顺利完成10万元,均在我市范围内。“民盟同心光明百万光彩基金”是企联会利用广大会员缴纳的会费设立的。企联会自2014年6月成立以来,会员们通过缴纳会费的方式表达爱心,展示了我市企业界盟员服务社会的崇高境界,三年来已经共计捐赠28万元。这里,要感谢广大企联会会员的奉献精神。

从2015年起,同心光明百万光彩基金的捐赠将常州大学作为一个点。2017年1月12日,同心光明百万光彩基金设立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助教金和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助学金签约发放仪式在常州大学举行,盟市委领导,新联会和企联会领导,常州大学领导以及两个受助学院的领导、教师、学生参加了签约仪式。

2016年11月5日,由盟省委和省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民盟新联会、民盟常州市委、江苏联合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承办,民盟各市委会协办的第四届江苏民盟“助你启航”大型校园招聘会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本会积极组织参与,除理事葛建华及其企业江苏联合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参与组织工作外,许多会员所在的企业均为招聘会提供了多种岗位,他们积极服务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值得点赞。

20161213,新联会、企联会、志协会协同热心公益的江苏沧海拍卖有限公司在维景国际大酒店联合举办“同心光明、携手共进”名家书画爱心专场义拍活动。盟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勇、秘书长张翠娥、社会服务处处长舒霄梅出席活动,本会会员20余人参加义拍。义拍的艺术品由宋玉麟、吴冠南等艺术大咖及企业界盟员收藏家宋江、朱旭、艺术家沈华强等盟友爱心捐赠。整个义拍活动的15件藏品在捐赠者与竞拍者的热心参与及爱心奉献下,最终以7.55万元成交,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常州民盟同心光明百万光彩基金”。

本会中的许多企业家成员,除积极参加组织化的社会服务工作外,还常常以本人所在企业的名义积极奉献社会,捐款捐物。2017年4月27日,“常州民盟百万美齿公益基金”启动暨签约仪式在省常中举行。本次基金由副会长常州谐和医疗服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伟提供资金保障。这是继“丽华快餐百万光彩基金”(蒋建新所在企业设立)、“天人合一文化发展百万光彩基金”(宋江所在企业设立)和“同心光明百万光彩基金”(常州民盟“企联会”设立)、“贝德莱特百万光彩基金”(张同伟所在企业设立)后新联会会员设立的第五个百万光彩基金项目

志协会自去年6月29日成立以来,按照“出智出力”的规划,一年来的活动丰富多彩。2016827日,志协会走进清凉一社区,开展了一场“爱的天空,圆梦飞翔”广场义卖、法律、心理系列咨询活动。今年以来,志协会与江苏能英律师事务所、常州恒生科技园、北门书屋四方合作创设的“公益法律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签约,合作进行为期3年的“在线捐讲”活动,至今已经进行了两讲;5月份中下旬,志协会还开展了“社会服务周”系列活动。

目前,企联会与志协会将作为新联会的强劲两翼,按照“有钱出钱”、“有智出智”、“有力出力”的格局,全方位服务社会的平台已经铸就,我市民盟新联会的组织化功能的光彩将愈加夺目。

四、服务会员方面

对内服务会员,是本会的另一个重要宗旨。只有如此,才能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才能筹集更多的资金,以夯实新联会及企联会服务社会的物质基础,并使之可持续发展。

我们除了保持“走访会员”的传统外,还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积极服务会员。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为会员企业发展出实招,始终是本会关心的大事。今年3月24日利用新联会和企联会会长(扩大)会议走访成员企业金坛茅麓茶厂,调研企业,发动会员为产品销售贡献力量。

今年6月份,组织会员赴安徽、浙江开展学习考察,参观了歙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民教育家、民盟前辈陶行知纪念馆,领略了新安江沿岸的风土人情,陶冶了情操,开拓了眼界。会员们纷纷为对此类活动点赞。

本会还鼓励会员之间开展互通有无,取长补短的合作,共谋发展。目前,一些会员在业务上的合作已经初见成效。

一年来,本会的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还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由于多种主客观原因,一些会员包括理事会成员对“新联会”组织的性质和意义认识不足,参加活动缺乏热情;惠及全体会员的活动和办法还不多;服务会员的方式和思路还有待拓展和提升,等等。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未来需要我们继续共同奋斗。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上级民盟组织的领导下,立盟为公,参政为民,充分发挥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特色和优势,为进一步履行好参政党职能而努力工作。


工 作 思 路


下一年度,我们将在以下方面做出进一步的努力:

一、弘扬正能量,增强使命感。今年下半年中共将召开“十九大”,届时要及时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明确政治方向,把握参政党的政治规矩,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信心,锻造正能量;明确新阶层人士在新时期党派工作中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从而不断增强作为民盟“新联会”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探索新机制,队伍活力增。要与盟市委组织部门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入盟后对新联会知晓度的方式,并建立相应的培训机制,使符合条件的新盟员进入组织后能及时发挥作用,让队伍壮大和组织活力增强同步。要加强理事会建设,注重对理事机构的履职教育,适时调整历史队伍,对不到位的理事及时向上级反应。

三、发挥“家”功能,“三化”上台阶。要进一步利用好中山纪念堂,充分发挥其“盟员之家”,“新联会”、“企联会”、“志协会”工作和活动基地功能,促进本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坚持理事会议、会长会议等各类会议制度,规范议事程序,加强执行力;要重视活动开展的有效性和多样性,以保证联谊会组织的凝聚力及工作运转的有序性。

四、勤参政议政,重党派要务。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第一要务,新联会必须保持民主党派的本色,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和社情民意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课题调研工作。

五、联动“企”、“志”会,服务全方位。企联会和志协会,是新联会工作联动的强劲“两翼”,它们在新联会全方位服务社会的工作中,起着互补互动的作用。本会要继续加强对企联会和志协会工作的关心和指导,持续提高企联会“献资”、志协会“献智”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新联会整体工作的跨越发展。


各位会员,让我们在上级盟组织的领导和省盟新联会的指导下,为进一步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开创常州民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谢谢!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