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民盟常州市委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日期:2018-02-01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本单位为民主党派市委机关,主要职责除了日常事务,还包

括各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活动(如调研等)、社会服务工作(如送教、送医下乡、送春联进社区、进监帮教等)、统战部组织的同心实践活动、民主党派自身活动(如组织发展新成员、基层支部活动)等

1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带领和引导全市民盟盟员围绕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2思想建设:引导全市民盟盟员进一步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和信心,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同心”实践活动。

3组织建设:按照《民盟章程》和相关要求,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发展适应新时期履职要求的高素质盟员;做好市本级和下属基层委员会、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做好后备干部、骨干盟员队伍建设和培养工作。

4社会服务工作:按照民盟江苏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根据本党派优势和实际,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5承担上级组织和市委统战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处、宣调处、社会服务处。本部门下属单位。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包括:民盟常州市委本级

2018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民盟常州市委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全国民盟十二大、江苏民盟十二大和中共常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围绕常州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深化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的中心工作,积极作为,有效履职,为加快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献计出力。

一、突出政治,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牢牢把握思想建设核心,加大学习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积极引导基层组织和广大盟员,把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学习贯彻深入持久、见到实效。一是以上率下。认真落实盟市委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学习在前、思考在前、谋划在前,带动基层盟员和机关干部学习。二是全面动员。面向全体盟员开展各个层面、各种对象、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确保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不留空白。三是学以致用。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与贯彻落实民盟十二大精神相结合,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相结合,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相结合,将十九大报告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紧扣重要节点开展活动。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等重大政治节点,组织开展各类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书画摄影展、征文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通过记录历史、启迪当代、前瞻未来。围绕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帮扶毕节试验区活动三十周年,按照上级民盟组织要求参与助推发展、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的工作。

——创新宣传工作思路。一是深化“大宣传”理念。强化“刊、微、网”三位一体宣传平台建设,多层级全方位展示常州民盟自身建设以及履职尽责成果。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加大对盟市委重大活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以及代表人士典型事迹宣传报道的力度,争取在中央、省级媒体的发稿率有所突破,扩大常州民盟影响力。二是抓住重大活动宣传造势,围绕常州民盟盟史馆的落成以及青果巷部分街区特别是史良故居、周有光图书馆正式对外开放的契机,组织系列活动扩大影响,成立志愿者队伍宣讲先贤故事,充分展示常州民盟精气神。三是突出微信公众号作用。在内容上形成系列,穿插重大活动、重要工作的报道;在质量上有提升,精炼文字,创新编排,增强可读性和吸引力;在时效上有要求,在去年试行的基础上按照工作实际增加推送频次;在推广上有拓展,积极向中央、省盟和统战系统微信公众号进行推荐。

——发挥理论研究作用。成立常州民盟北门书屋理论研究会,培养理论研究骨干,完善理论研究机制,提高理论研究质量。围绕民盟名人史料撰写文章,编辑书籍。积极申报并认真完成民盟中央、民盟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单位理论研究课题,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理论研究成果。

二、突出人才,扎实推进组织建设

深入推进“人才强盟”战略,努力开创组织发展健康有序、盟员队伍人才辈出、基层组织活力迸发的良好局面。

——优化组织结构。一是盟员发展要量质并举。要重点加大对高校、文化及科研院所等重点界别和高层次人才的发展力度,注重吸收参政议政需要的复合型人才、政府实职人员和新社会阶层优秀人士等,不断优化界别和年龄结构。二是区级基层委作用发挥要更加凸显。区一级基层委员会是全市民盟组织架构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要进一步规范基层委的组织建设,形成权责明确的运营机制,明确基层领导班子的权利与义务,更加广泛地依靠基层、激活基层、壮大基层,形成更大合力。三是基层考评要科学有效。依据省盟《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基层组织测评指标体系》,结合常州民盟实际,科学开展基层考评,有效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水平的普遍提高。

——提升盟员之家内涵。盟员之家作为常州民盟的一张响亮名片,已经在一定范围内形成带动和示范效应,今年要以“盟员之家”作用发挥为抓手,以服务基层发展为目标,妥善处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在稳步发展的同时更注重发展内涵,使其更具品质化、特色化、规范化。同时以盟员之家为平台,加强基层组织间的横向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积极有效提升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建强人才队伍。一是加大培养力度。依托“十百千工程人才库”,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与各辖市区和市委办局联系,举办实职盟员座谈会,不断完善人才发现、培养、推荐、使用机制,力争现有各级政治安排有所增长。二是提高培训针对性。抓好参政议政骨干和新盟员两支队伍的培训力度,实施精准培训,增进盟内交流,着力挖掘和培养参政议政、社会服务骨干,提升盟员队伍综合能力。

三是突出质量,履职建言服务发展

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正确把握功能定位,不断提升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

——做精参政议政。办好第六届常州民盟高校论坛。组织盟员中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积极撰写文章,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把高校论坛这个参政议政品牌做精做强。参与第九届江苏教育发展论坛、第六届江苏城镇化建设和第五届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提早准备、大力发动,力争取得好成绩。加强对口联系。在情况通报、学习考察、联合调研等方面形成长效机制,使对口联系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重视课题调研。发挥参政议政、教育委员会和基层参政议政骨干作用,聚焦教育发展、文化强市、健康常州、生态建设、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提出对策建议,提升常州民盟参政议政影响力。

——做实民主监督。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展开调研和督查。探索将民主监督寓于参政议政和资政协商的过程中,通过会议、建议、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支持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挥好监督作用,鼓励担任各类特约监督员的盟员积极参与行风、政风评议,使民主监督落在实处。

——做好政治协商。切实把提升民主党派政治协商能力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参加各类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在重大方针政策决策实施、市政府工作和重要人事安排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咨政协商的质量和成效,力争有更多的参政议政成果进入决策,为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贡献力量。

——做强信息工作。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以提量保质为指导思想。发挥信息员和各基层组织社会服务基地的作用,直接面对群众收集第一手信息资料,使反映的信息既有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也有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提高信息录用率,力争在全国、省级用稿和获得领导批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四、突出优势,增强社会服务实效

进一步完善和推进实施项目管理制度,发挥优势,注重实效,着力深耕社会服务活动的影响力。

——持续开展“光明行动”。积极贯彻落实“烛光行动”,大力支持农村教育,继续做好甘肃天祝、苏北等地农村学校教学专题研修班,组织对甘肃贫困地区的综合帮扶,做实与淮阴、泗阳等地的结对精准帮扶;依托基层,丰富帮教内容,开拓“黄丝带”帮教领域;鼓励各基层组织开展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阳光行动”,依托重点项目,突出项目效果,不断增强活动的社会效益;持续助推常州大学的发展,在史良法学院设立奖教金协助学院提升学科建设、引进高层人才,在华罗庚学院设立助学金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继续在有关高校开展民盟讲坛,助推学校文化建设及高校学生创业创新指导。

——积极推进社区服务。选择有代表性的社区开展共建,探索民盟参与社区服务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各基层组织,特别是区级基层组织在社区建立服务点,发挥优势,承担政府部门的购买服务项目;鼓励三类专业人士走进社区,即“两会”代表、“两文”(文化、文艺)工作者、“三师”(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重心下移,在社区群众中树立民盟高知、高智形象。

——有效发挥平台作用。激发盟内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文化文艺界人士的积极性,协助新联会、企联会、志联会、书画艺术院开展活动,丰富社会服务资源,为创建品牌和创新服务贡献力量;打破基层限制联合开展有特色的活动,鼓励基层结对,实现融合服务,帮助有条件的基层创建区域服务品牌,提升叠加效能;积极做好同心光明光彩基金使用,加大对有影响、有实效的项目扶持力度,加强基金的宣传力度,鼓励有实力的盟员设立新的光彩基金项目;努力创新服务模式,调动盟内医疗、科技、中介等专业人才优势,积极探索精准扶贫模式。

五、突出效能,提升机关服务能力

机关是盟务工作的枢纽,也是服务盟员和展示形象的窗口。要继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推动各项盟务工作科学开展。

——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推进工作,以制度管人管事,努力提高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加强机关干部能力培养。通过调任引进充实力量,通过培训、挂职提升综合素质,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学习创新能力、文字撰写能力和盟务工作所需专业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战斗力强的机关干部队伍。

——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倡导认真敬业的良好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形成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工作氛围,为推进各项盟务工作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民盟常州市委2018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