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内容

中国民主同盟常州市委员会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18-08-2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本单位为民主党派市委机关,主要职责除了日常事务,还包括各项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活动(如调研等)、社会服务工作(如送教、送医下乡、送春联进社区、进监帮教等)、统战部组织的同心实践活动、民主党派自身活动(如组织发展新成员、基层支部活动)等。

(一)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带领和引导全市民盟盟员围绕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二)思想建设:引导全市民盟盟员进一步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和信心,积极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如“同心”实践、“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等。

(三)组织建设:按照《民盟章程》和相关要求,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发展适应新时期履职要求的高素质盟员;做好市本级和下属基层委员会、支部的组织建设工作;做好后备干部、骨干盟员队伍建设和培养工作。

(四)社会服务工作:按照民盟江苏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根据本党派优势和实际,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五)承担上级组织和市委统战部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处、宣传调研处、社会服务处。本部门无下属单位。

2.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1家,具体是:中国民主同盟常州市委员会本级。

三、2017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是民盟常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全新履职的第一年。在中共常州市委和民盟江苏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民盟常州市委团结带领全市盟员,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主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贡献智慧和力量。被评为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和民盟省委参政议政工作、宣传工作、活力基层组织建设、“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和“黄丝带行动”先进集体。

(一)加强思想引领,增进合作共识

——围绕主题开展系列学习。紧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开展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活动。一是把握重点及时学。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准确把握学习内容,紧跟形势开展学习。组织骨干盟员学习习近平“3·4”、“7·26”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盟开展中共十九大、民盟中央十二大、省盟重要会议以及全国、省、市“两会”等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后,动员、组织全盟深入开展学习,以十九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工作。新北、钟楼、天宁基层委、机关总支及市综合支部、工业教育支部、常工院退休支部、科教城支部等30多个基层组织举行了报告会、座谈会。微信公众号连续发布以《喜迎十九大,扬帆正当时》《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前行无限动力》为题的文章。在盟讯开辟专栏刊登盟员学习心得和体会。协助盟中央举办美术作品展为十九大献礼,文化总支送展作品500幅。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学。邀请专家举办专题盟史讲座;与上海韬奋纪念馆联合举办“血色担当——爱国七君子图片实物展”;举办“纪念李公朴、闻一多殉难71周年座谈会”,邀请闻一多的长孙闻黎明教授出席并作专题讲座;举办“青果巷的书声——七君子的家国情怀”主题诵读活动;完成省盟名人传记协作课题《人民英烈李公朴》。三是基层组织主动学。李公朴支部充分发挥在思想建设方面的引领作用,开展“你好5月”联合读书活动,与全国各地友好支部进行交流,传播公朴思想和精神。金坛区委召开思想宣传工作会议。钟楼基层委联合老龄委以及江苏理工学院、开放大学、刘国钧高职等支部举行主题教育活动,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初心。花园中学支部开展向北门书屋捐书的党盟联合活动。经济二支部书香支部建设引向深入,全年开展6次主题鲜明的读书活动。

——开展“观故居˙增共识”活动加强交流互动。常州民盟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彰显,也从统战层面宣传了常州。一是组建志愿者队伍讲述常州民盟故事。以机关一支部盟员为主体,打造志愿者队伍,义务解说李公朴生平事迹。年内为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党外人士“观故居˙增共识”活动和首批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命名授牌仪式两次活动进行讲解受到好评。与司法局合作参与史良故居建设。二是利用现有资源传播常州民盟历史。多次组织盟员参观教育基地李公朴生平事迹展览馆、北门书屋、华罗庚纪念馆等,接受盟史教育。常州民盟丰富的先贤资源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民盟组织,全年接待上海、重庆、深圳、昆明、渭南及省内的南京、无锡、连云港、镇江、南通、宜兴、徐州等兄弟民盟组织近40批300多人次。三是外出交流拓宽视野。河海大学常州校区总支赴安徽淮南师范学院进行盟务交流;文化总支代表赴桂林参加纪念广西地方组织成立75周年美术作品展;新北综合一支部参观民盟先贤刘王立明故居;天宁基层委、经科总支参观安徽歙县陶行知纪念馆;北郊中学支部参观镇江冷御秋纪念馆;企联会参观中国改革开放第一村小岗村等。

——筹建盟史馆传承先贤精神。建设常州盟史馆是民盟常州市委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盟市委把建设过程作为传承历史、弘扬精神的过程,与学习、宣传、研究、实践民盟历史结合起来。一是搭建工作班子。成立由领导组、专家组、工作组组成的筹建机构,从整体方案到细节设计多次进行研究讨论,稳步推进。二是征集史料精心选址。广泛征集盟史资料,共收集到珍贵史料200多件。多次赴北京、上海拜访常州籍民盟名人钱谷融和李公朴、史良等先贤后人。实地考察青果巷、苏东坡纪念馆、常州大学,深入调研北京、重庆、苏州等地的博物馆、纪念馆,经过多方努力和统筹考虑,常州盟史馆最终选址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成为重点打造的统战名巷三个主题馆之一。三是拍摄资料片。邀请部分原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具有代表性的老盟员以及李公朴、史良后人,拍摄制作“我与民盟”口述历史资料片,作为盟史馆展出史料的有力补充,真实反映常州民盟成立70多年来的发展,对青年一代盟员提出殷切希望。

——做好宣传工作扩大社会影响。多层次全方位宣传民盟工作,传递民盟声音。一是积极对外宣传。在国家、省、市各级媒体发表宣传文章100余篇。其中《中国统一战线》《团结报》等国家级报刊10篇,全国性知名网站51篇,《江苏民盟》等全省性报刊杂志24篇,市级媒体和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发表80余篇。《加强宣传力度,扩大民主党派影响力》获市统战系统理论研究工作征文三等奖。二是发挥自身宣传主阵地作用。对盟讯进行改版,从板块内容、文章质量、排版设计等方面不断提高办刊质量。现已出版4期,共计12万余字;常州民盟网站共上传稿件300余篇,照片400余幅;三是开通常州民盟微信平台。全年推送盟市委重要新闻、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和基层活动等各类文章46篇。

(二)夯实组织建设,坚持人才强盟

——基层建设有了新规范。在全国民主党派地级市中率先出台《基层委员会建设条例》,对基层委与常州民盟的关系、与下属基层组织的关系以及主要职责等方面做出规定,为做强基层委提供制度保障。

——盟员队伍呈现新气象。全年发展韦庆明博士、孔博鉴博士等盟员92人,大学以上学历为82.6%,副高以上职称14.1%,80后占65.2%,平均年龄36.5岁,盟员结构更趋合理,目前共有盟员1758人。对入选“十百千工程”的85名盟员候选人完成组织考察,为今后培训、推荐、使用提供了标准和范围。选送新盟员参加盟省委首届新盟员培训班并发挥骨干作用,分别组织骨干盟员和新盟员培训班,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分别进行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业务指导。

——盟员之家建设达到新高度。2017年5月,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韩九云部长调研常州民盟工作,对盟员之家建设给予高度评价。7月在溧阳成功举办盟员之家建设现场会,溧阳基层委、李公朴支部、经科总支、新北区基层委、北门书屋五个盟员之家代表介绍了盟员之家建设情况,交流成功经验并探讨提升路径,省盟领导给予高度评价,目前已建成盟员之家20个,盟员之家真正成为盟员的温馨之家、有为之家、成长之家。

——岗位建功展示新风采。盟员骨干在各自岗位辛勤耕耘,在盟务工作中积极作为,获得众多荣誉。刘兴尧编剧的锡剧《卿卿如晤》获江苏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萧剑波的国画《山水小品》入选民盟中央美术院全国作品展;王明盛的象牙浅刻《八大妙韵》获江苏省工艺美术南京艺博杯金奖;姚君丹获江苏省教海探航征文论文一等奖;苏昊创作的动画短片《孝》获得了2017年首届“偶酷”杯江苏省优秀高校动漫作品(动画组)最佳剧情奖、指导学生获2017年江苏省技能大赛动漫设计制作赛一等奖;袁霞指导的学生获第九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染色小样工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冒志建指导学生获2017年江苏省高等职业学院技能云计算技术赛二等奖;夏建春指导学生完成的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获江苏省创新项目“最具潜力创意奖”;苏昊、成丙炎、朱宝生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梁文永担任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邢伟当选为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邵耐远作为省第九批援疆干部挂职乌恰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沈惠平获常州市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胡爱彬被聘为省教师考试评价专家并被评为市特级教育后备人才;崔涛被评为市师德标兵。赵忠和、张翠娥、朱亚群分别担任省盟多党合作理论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完利梅获省教学成果(基础教育类)一等奖、被聘为省社院特聘教师、担任省盟基础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宋江、蒋建新、聂朝阳分别担任省盟新联会、企联会会长、副会长及副秘书长等职;吴煜担任省盟摄影家协会副会长。毛华群、史铭、史建新、白文新、陈汉兴、董建文等6位盟员获省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葛建华获省盟社会服务工作特别贡献奖。郝雁南、刘霞、余存东、杨洁、许建国、王丹、姜美伊、戴黎黎、顾平、唐银芳、马莉、倪晓燕等盟员积极参与宣传、信息、调研、社会服务、接待等盟务工作。

(三)切实履行职能,助力改革发展

——参与协商议事建有用之言。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组织召开的政党协商会、民主协商会、政情通报会以及各类视察调研、民主评议等等。在有关立法工作的政党协商会上,许峥主委代表盟市委对《常州市天目湖保护条例(草案)》《常州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两部拟定法规,从专业角度提出了6点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在中共常州市委召开的年度调研协商座谈会上,许峥主委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就“挖掘统战名人资源,打造常州统战名巷”联调课题进行交流;代表盟市委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修改意见。

——立足两会平台谋创新之举。盟内共有14名人大代表和33名政协委员参加市两会。盟员代表、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责任担当,聚焦社会热点,坦诚建言献策,各类提案议案充分体现了适度超前、研究充分、材料充实、建议可行等特点,获得多方关注和好评。两会期间,盟市委提交《关于保护和传承常州方言的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特殊儿童康复事业扶持的建议》等集体提案7件。万琴凤、吕水庚等9名人大代表个人或联名向市人大递交建议案11件,管建国、恽朝霞等18名政协委员个人或联名向市政协递交提案30件。谢忠秋代表盟市委在市政协大会作题为《发挥科教城带头作用,优化常州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大会发言。《关于做强我市老字号企业的建议》等2篇集体提案获梁一波副市长批示。《尽快成立常州大学医学院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传统商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建议》《关于解决闲置土地,促进盘活利用的建议》等4篇提案获市政协优秀提案。

——突出参政议政献精准之策。一是完善机制建队伍。修订出台《参政议政工作意见和奖励办法》,加强人才库、资源库、选题库的“三库”建设,参政议政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新联会、各基层委、总支积极承担课题,年终成立考评组对各类成果进行了评审。科学的机制为参政议政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参政议政、教育委员会以及在机关工作的骨干盟员成为中坚力量。二是深入调研出实效。为做好调研课题,各课题组围绕“深”字下功夫。通过深入现场考察、发放调查问卷获取有效信息,掌握第一手资料。分别组织到北京、沈阳、福州、南京、苏州、无锡等多个城市和我市发改委、经信委、卫计委、农委、孟河镇等20多个相关部门和地区调研,新联会就特色小镇课题赴省内外调研15次之多。全年共完成4个省盟委托课题:《关于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议》《“互联网+”时代基于“学改”理念的高职教育教学新生态调查与研究》《关于落实生活垃圾焚烧无害化处理的研究》《关于我省“互联网+教育”的研究调查报告——以常州为例》,分别由新联会、王正华、赵娟和孙国忠执笔。陆克寒执笔完成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课题。溧阳、武进、钟楼、天宁、常工院基层委、经科总支以及余海峰等盟员完成了《我市畜牧业绿色发展的建议与对策》等19篇调研报告。三是参加省盟论坛结硕果。在第八届江苏教育发展论坛上,完利梅作题为《互联网+时代常州教育在行动》的报告,陈开和获一等奖并作主旨发言,王正华、葛俊芬、杨建林、李红霞、孙国忠等7名盟员分获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组织参加省盟“发挥好中医药在健康江苏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调研报告评审会、第四届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和第五届江苏城镇化建设研讨会,田泽、沈小平撰写的文章均获三等奖。四是加强对口联系悉政情。盟市委与市教育局、农委等对口联系单位定期进行工作情况通报、组织学习考察、开展联合调研,使对口联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市教育局为教育委员会解读《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就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题与盟员教师进行座谈,大家列举现象、分析问题、探讨对策。近100位基层组织负责人参观了嬉乐湾、一号农场和曹山农业休闲产业园等基地,考察现代农业发展。这些活动为盟员知情参政搭建了平台。

——开展民主监督尽推动之力。充分发挥信息和社情民意对政府工作的推动作用,向省盟、市委统战部报送信息200余条。其中,黄勇撰写的《建议从四个方面促进医养融合发展》被市长丁纯批示,刘静静撰写的《对共享单车治理的几点建议》被副市长李林批示。3篇文章在“我为常州发展献一计”千字征文活动中获优秀奖。盟市委被市政协表彰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张翠娥任食药监局特约监督员,对“阳光食堂”进行督查;刘兴尧作为市委组织部特约监督员参加干部提拔情况通报会;乔璐被聘为新北区法院陪审员;完利梅、李浩、余海峰、薛莲文、吴小琴、金建红等盟员担任市、区有关部门监督员,通过听取部门工作情况通报,参与部门评议活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促进政府工作。

(四)努力服务社会,彰显民盟价值

——探索管理工作新模式。制定《社会服务工作项目管理制度(试行稿)》,对社会服务主要内容按“基本、重点、创新”项目管理分类,采取“奖补结合”的方式,推进基层实施、社会联动,提升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平台运作、创新活动的能力。2017年共收到项目结项申请31个,其中标兵项目9个,优秀项目8个,鼓励项目9个,通过项目分类实施和评估,形成了一批有实效有特色有影响的项目成果。

——拓展品牌活动新内涵。持续20年的“黄丝带”元宵节进监帮教“春光行动”延续进社区,经开区总支为特殊人群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一起牵手做公益。各基层组织纷纷响应“阳光行动”,天宁综合一支部的“小创客、大智慧”项目被评为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项目;溧阳基层委“读书台”举办28次公益讲座,广受欢迎和好评,谢菊芬、吕自新、胡昊丞等盟员上台捐讲。钟楼基层委、新北基层委、省常中支部以各种形式走进校园,传递知识和关爱;“烛光行动”得到深化,丽华中学与淮安凌桥中学实现对接,闵柳燕、王静分别送教到泗阳县、淮阴区,武进基层委参加省盟贵州毕节支教。全年共开展7次大规模的教育帮扶活动,受益师生1000多人。连续第6年举办农村校长研修班,量身打造培训课程,至此,共有72位甘肃及江苏淮安、宿迁农村学校骨干教师、教导主任、校长在常学习和受训。“星光行动”助力大学生就业,连续4年成为省盟“助你启航”活动的重要支撑。“霞光行动”组织教师志愿者开展社区公益导学,全年共上59次课,118课时。清潭、一中、北郊、二十四中、花园等学校支部获社区幸福课堂项目表彰。

——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一是建设新基地。对清凉社区实施精准敬老助困、探索社区多元共治等成功经验进行推广和辐射,推进民盟社会服务新基地建设。武进基层委在金东方社区设立社会服务基地,策划设计的“孝道·感恩”同心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入围武进公益创投项目;天宁基层委设立青龙志愿者服务基地;新北综合一支部在兰翔社区设立社区服务站;书画艺术院、医卫总支社会服务基地在焦溪卫生院挂牌。志愿者协会与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合作签约,为法学院学生开展“在线捐讲”;在恒生科技园设立公益法律服务站,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讲座。二是呈现新亮点。举全盟之力大力推进的史良法学院有了新突破,首届57名研究生入学,现有教授11人;科研工作创历史新高,获批法学国家级课题3项、最高检课题1项、省部级2项、市厅级8项(重点3项)项目;学术影响力稳步提升,成为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仲裁与调解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单位。组织常州民盟社会服务队,赴乌恰县慰问援疆盟员邵耐远,向乌恰县人民医院捐赠100套手术衣和价值7万元的药品,开设医疗讲座,赠送书画文化搭桥,向当地贫困村民捐赠生活用品。秦佳赴紫阳县就教育支援、科技对接、扶贫帮困等工作进行考察。书画艺术院为青果巷历史街区创作作品45幅。天宁综合二支部、科技支部、经济三支部、武进科技综合支部及周金瑞、张文伟等盟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民盟组织及成员各类捐款达80万元。

(五)强化服务保障,优化机关作风

——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树立争创双岗建功的标兵、争做履职尽责的模范、争做作风转变的先锋“三大目标”。机关干部走访270户基层群众,人人写心得谈体会,写信息反映民情民意,形成14条建议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通过活动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参加“阳光扶贫”,结对春江镇绿城墩村两户贫困家庭,进行入户走访并研究脱贫措施。

——规范工作流程。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梳理、修改、完善常委联系基层、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宣传工作制度、基层表彰等13项工作制度以及财务管理、公务用车、请销假、收发文、机关干部季度工作考核等10项内部管理制度汇编成册,通过制度推进工作,使民盟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提升工作能力。搭建“我来讲”平台,在机关掀起学先贤精神、学统战理论、学民盟历史的高潮,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加强各类培训和学习,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调研宣传能力、文字处理能力以及盟务工作能力;协助盟中央举办书画展,承办在金坛召开的华东六省一市盟务工作交流会,锤炼机关人员能力和水平。

/uploadfile/czmm/2018/0820/20180820161224_42565.doc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