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拥抱英雄的情怀

发布日期:2018-06-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李公朴支部“崇尚英雄”活动首站纪行

         

 6月21日,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倪建春、赵忠和、吴煜等6位盟员飞赴陕西省西安市,受邀参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高2018“杜斌丞班”毕业典礼,并与陕西省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联合举办“崇尚英雄烈士、关爱英烈遗属”座谈会。座谈会邀请到了爱国名将杨虎城的外孙女杨晨、民盟先贤杜斌丞的孙子杜芳滨,英雄烈士魏野畴的孙女魏秋英、英雄烈士许权中的孙子许红星、英雄烈士杜良明的儿子杜秦川。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正泰电器西北办事处主任刘鹏,榆林市第十中学副校长郭卫安,榆林中学副书记许向东,米脂中学代表刘宏利,西安烈士陵园副主任陈瑜,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名誉副会长杜如樟,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顾问高涛。

这次西安之行,是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于2018年5月1日实施后,决定开展的“崇尚英雄烈士、关爱英烈遗属”活动的第一站。支部计划在三年中专访、慰问100位英雄烈士亲属,学习英烈事迹,聆听英烈遗属讲述英烈故事,并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选择古城西安作为第一站是很有意义的,因为今年是李公朴1938年在去延安的途中,在西安和杜斌丞相见拥抱80周年。正巧,3年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中从高一年级开始专设一个杜斌丞班,今年毕业了。整个班级取得了优秀成绩,其中10多位同学获得专为贫困优秀学生设立的“杜斌丞奖学金”。在毕业典礼上,民盟江苏省委多党合作理论研究会会长、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名誉主委赵忠和作为嘉宾代表讲话,鼓励同学们继承杜斌丞的家国情怀,担负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

杜斌丞班毕业典礼后,以“崇尚英雄烈士、关爱英烈遗属”为主题的座谈会随即召开。座谈会由陕西省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杜芳滨会长主持,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倪建春主委作主旨讲话。座谈会上,英烈亲属们讲述了先辈亲人的革命斗争故事和感人细节,向与会者传递了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大的正能量。他们对民盟常州李公朴支部开展此项活动大加赞赏,并表示全力支持。他们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烈士遗属们的生活都很好,现在就是要开展你们这样的活动,让红色基因传承好,营造全社会崇尚英雄的氛围。大家都认为,要坚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一代一代做下去,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正式实施,为此提供了强大的法律保障。

座谈会后, 英烈遗属代表和与会嘉宾在“崇尚英雄、关爱英雄——民盟李公朴支部在行动”旗帜上签名留念。倪建春主委代表李公朴支部向杜斌丞的孙子杜芳滨赠送“纪念杜斌丞烙画”,向陕西省杜斌丞教育思想研究会赠送支部编印的《追寻之旅》一书和李公朴刻纸像,向五位英烈亲属赠送《追寻之旅》书籍,杜芳滨会长向民盟李公朴支部赠送《杜斌丞》书籍和相关影像资料。

在一片红色的晚霞中,李公朴支部的代表们和英烈亲属等与会嘉宾手持“崇尚英雄、关爱英雄”旗帜合影留念。(吴煜)

    

      附英烈简介:

杜斌丞 18881947),陕西省米脂人。1941年入盟,民盟第一届中央常务委员,民盟西北总支部主任委员。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和政治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1947107日在西安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杜斌丞牺牲后,毛泽东主席亲自写下挽词:“为人民而死,虽死犹生”。周恩来副主席赞扬他是鲁迅式的共产党员。

杨虎城(18931126日-194996日),著名爱国将领,17路军总指挥、陆军二级上将。联合张学良发动“西安事变”,被蒋介石抓捕后遭囚禁十二年。194996日,在重庆中美合作所之戴公祠被杀,终年五十六岁。2009910日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杜良明,出生贫穷家庭。1930年到西安,多次设法掩护和迎送与杜斌丞联系的中共地下工作者。西安事变前后,负责接待照顾中共领导人和社会知名人士。1947320日,和杜斌丞一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敌人在杜斌丞身上无有所得,便企图从他处得到“共产党联络线”和其他情报,对他施用酷刑,百般折磨。他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挫败了敌人的阴谋。194846日,惨死于狱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被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骨灰安葬在西安烈士陵园。

许权中(18941943),陕西省临潼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党中央派他去苏联,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和红军大学学习。1930年夏,许权中在苏联学习结束,奉调回国,到中共北方局军委工作。抗战期间从事地下活动,1943年被暗杀。

魏野畴(18981928),陕西兴平人,中国共产党早期的优秀党员和宣传活动家。19277月,中共陕甘区执委会改为陕西省委,任省委军委书记。八七会议后,任皖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指挥。在起义突围中,不幸被俘。他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宁死不屈,后被敌人杀害。牺牲时年仅30(吴煜撰文并摄影)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