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内容

我市畜牧业绿色发展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18-01-1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委

 

我市地处苏南太湖流域,属于长江三角洲水网区。在目前经济发展生态优先的新常态下,畜牧发展的空间日趋缩小。在有限的发展空间中,研究如何统筹协调生产、生活、生态功能,促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

一、我市畜牧业发展基本情况

(一)产业区域布局基本形成。根据“263”专项行动要求,以常州市绿色畜牧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为引领,全面完成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三区”划定,进一步调整优化畜禽养殖布局,进一步培育优质生猪、优质鸡、优质鹅等优势产业。目前,全市年生猪出栏量约45万头、家禽出栏量约4200万羽。

(二)养殖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自动饮水喂料、智能控温控湿、性能测定、智能孵化、饲料调制加工、自动清粪等新型实用技术得到广泛运用。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全市累计创建农业部畜禽标准化示场6家、省级生态健康养殖74家。

(三)良种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市形成了以瘦肉型猪、雪山鸡、樱桃谷鸭等为主导的优良养殖品种,全市优质二元、三元杂交猪饲养比重达90%,优质家禽饲养比重达80%。拥有国家核心育种场3个(其中生猪2个、鸡1个),国家级肉鸡良种扩繁基地1个,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场)3个,具备了年产优质种猪2万头、苗猪20万头、优质苗禽3亿羽的生产能力,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畜禽种源基地。

(四)产业融合加速提升。全市建立了以立华牧业为代表的“公司+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的畜牧业产业化经营模式,畜牧业经济合作组织得到快速发展,我市被认定为示范性家庭农场有29个,畜禽专业合作社167个,其中列入政府优先扶持名录的合作社有42个,拥有58只无公害畜产品、51个畜禽无公害生产基地。全市建立院士工作站1个、研究生工作站3个、各类研究中心6个等创新基地,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五)积极探索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模式。按照一场一策的要求,建立大、中、小不同养殖规模的粪污治理与综合利用典型模式。如江苏立华、三德利等大型养鸡企业利用畜禽粪便,经无害化发酵处理,制成有机生物肥料。武进区建设畜禽粪污集中收运处理公共服务体系,解决分散养殖畜禽粪便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有效减轻了农业面源污染,社会效果明显。

二、当前畜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畜禽养殖用地政策难以落实。据了解,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早已联合发文明确,规模化养殖中畜禽圈舍、畜禽有机物处置等生产设施及绿化隔离带用地纳入设施农用地管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以落实,部门地方实行“土政策”,对畜禽养殖用地直接明确“不审批”

)种养脱节加大了养殖污染治理难度。目前农业生产中绝大部分种植业和养殖业生产经营主体分离,种田的不养殖,养殖的不种田,畜禽粪便利用“最后一公里”脱节,种养难以良性循环,造成畜禽粪便处理和综合利用相对滞后

)重大动物疫病复杂多变。由于养殖方式、跨地区活畜调运等原因,增加了动物疫病传播几率,加上病毒本身变异也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发生风险依然存在,一些人畜共患传染病疫情也有上升趋势。

    三、建议与对策

   (一)对畜牧业绿色发展的认识要再提高。在当前畜禽污染“急风暴雨”式整治过程中,部门地方领导迫于环保问责压力,再加上畜牧业不给地方政府带来税收,只有防疫、环保、安全等责任,简单认为畜牧业就是“麻烦产业”,抱着能关则关,关了无事的想法,“一刀切”一关了之图“省事”,出现了“无猪镇”等现象。这种认识不符合我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需要尽快予以纠正。

    (二)有针对性地落实好畜牧发展用地政策。土地是目前畜牧发展的主要瓶颈,只有“养在哪”问题解决了,畜牧业绿色发展才有空间。将畜牧业用地纳入当地政府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鼓励各地盘活因禁养区划定后养殖场关闭搬迁的养殖用地指标存量,调出一部分用于非禁养区发展畜禽养殖,或按照“拆一补一”原则,对因禁养区划定而关闭搬迁、已办理过非农业建设用地合法手续的规模养殖场,落实异地新建,确保县域养殖用地总体平衡。

    (三)突出污染治理,培育推广生态循环新模式。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强化畜禽养殖场户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完善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推广多种形式的的粪污治理与综合利用模式,提高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一要立足种养结合,培育农牧就近结合循环模式。鼓励已建养殖场流转周边耕地实行规模种植,或与周边规模种植户建立粪肥供应关系,实现畜禽粪污就近利用、当地消纳的种养循环生产。二要突出规模养殖企业,推行“畜--沼-果蔬”等生态模式及异位发酵床技术。畜禽粪便经发酵处理,制成有机肥料,沼液还田,实现废弃物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的目标。三要注重区域统筹,建设畜禽粪便集中收运中心。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粪污资源化利用,培育壮大第三方治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形成畜禽粪污收集、存储、运输、处理和综合利用全产业链。

   (四)集成创新资源,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围绕“哪里养”“养什么”“怎样养”等问题,从政策创设、机制创新、技术攻关、执法监管等多方面综合施策,有效配置资源,提高经济效益。一要创新政策支持发改、财政、农业、环保、国土等主管部门,要根据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创新政策,调整财政资金投入方向,“抱团”支持龙头企业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主体作用,构建“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现代畜牧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挖掘地方种质资源增值潜力和文化特色,延长畜牧产业链条。进一步引入工商资本,加大地方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打造一批站得住、信得过、叫得响的“常”字牌优质地产畜产品推进畜牧业与旅游、健康、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畜牧业”发展建设智慧畜牧业示范基地,建立畜禽养殖、防控、质量安全等统一数据平台,动态管理,确保重大动物疫情与畜产品质量安全

   (五)培育新型主体,建设美丽牧场。结合我市阳光扶贫计划,通过政府出资建设、龙头企业生产运营、集体租赁管理的良性运转培育“村级物业”新型主体,建设美丽牧场实现壮大村级收入、发展畜牧产业、扩大农民就业、做强龙头企业、改善生态环境的多赢局面。课题组成员:张翠娥、余海峰、王勤、奚德华、洪雅琴;执笔:余海峰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