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内容

从城市发展战略角度,规划孟河医派传承发展

发布日期:2018-01-11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委

国家近年来开始重视中医药事业,《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相继颁发,《中医药法》已于20177月实施,可以说,中医药事业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发源于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的孟河医派是常州历史上具有全国性影响的五大学派之一,是我国目前传承历史最长、学科最齐全、传人最多、流传最广泛的地方中医流派,是常州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和中医医疗资源。如何在新时期更好地保护、传承和发展孟河医派,并打造好这张文化名片,对于常州现代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常州更具特色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设,对于常州影响的进一步扩大,都将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保护和传承孟河医派的重要意义

(一)孟河医派的历史地位

始于明末,成名于18世纪中叶,以费伯雄、马培之、巢崇山与巢渭芳、丁甘仁为代表人物的孟河医派,至今已有400年历史。先后出现过6位御医,其影响从晚清至今跨越两三个世纪,是中国当今最有活力的中医学术流派(《中国医学史》中列出的12位近代中国著名医家中,有5位来自孟河医派,2009年首次评选的30位中国国医大师中,孟河医派就有6位)。孟河医派对于中国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临症医学上填补了我国医学史上不少空白,其中医教育思想对当代中医教育教学有重要的启发作用。

(二)传承孟河医派的现实意义

1.文化名城建设的需要。一座城市,有历史才有底蕴,有文化才有内涵,孟河医派作为常州独特的文化资源,如果能保护、传承和发展好,促使其在新时代焕发生机和活力,是非常有实力走出常州,走出江苏,甚至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这样,不仅能扩大常州的影响,而且能使常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内涵更加丰富,更具特色。

2.健康常州建设的需要。孟河医派也是常州宝贵的中医资源,学派自明清成熟以来,对本地甚至全国民众的身体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常州近现代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孟河医派的发展融入了“天人合一”理念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治疾病、养生益寿的重要手段和独特资源,在人民群众中有广泛的基础,且具有投资少覆盖广效果好的特点,已经成为健康城市医疗服务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单方面强调疾病的治疗,而是更加注重疾病预防,这种理念更加契合健康城市的发展思路

3.产城融合发展的需要。随着孟河医派深度参与健康城市发展,与养老、旅游、文化、中药等产业协同发展,形成新业态,特别是如果能与全国特色小镇孟河镇小黄山养生旅游区融合发展,将会释放出巨大的乘数效益,实现文化价值与经济价值双丰收,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支撑带动城市转型升级。

二、保护和传承孟河医派所做的工作

大张旗鼓宣传。拍摄《孟河医派》《大国医丁甘仁》、电视剧《老中医》、锡剧《一代宗医》,创办孟河医派博物馆;修缮大家故居。修缮建成费伯雄暨孟河医派陈列馆,丁甘仁故居暨孟河医派书院,巢谓芳故居;成立研究机构。孟河医派传承学会、孟河医派研究会、孟河医派研究所(孟河医派传承工作室)、孟河医派书院、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孟河医派文物史料(常州)研究基地;整理出版专著。收集历代名家代表作26部,其他文献著述651部,名家传记214篇,相关论文1500篇;研究医疗实践。制定具有孟河医派特色的中医专病诊疗方案19个,特色诊疗技术细化操作规程14种,应用22个专病特色处方,另外,全市现有10余个孟河医派名医堂,开展中医诊疗活动;人才培养工作。多家单位通过多种形式培养了传人100多;加强交流合作。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孟河医派相关学会举办了“首届孟河医派论坛”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学术活动

三、保护和传承孟河医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虽然各级政府在孟河医派的保护传承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特别是在2017年孟河镇入选第二批全国医疗特色小镇后,孟河镇政府提出了孟河医派和小黄山旅游养生区建设融合发展的计划,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小黄山旅游度假区一期工程已开工,《新北区孟河医派传承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正在着手制定。但是,截至目前,各个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进展,与孟河医派巨大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经济价值和商业价值相比,还远远不够,具体存在如下问题:

(一)缺乏顶层设计

由于市级层面没有相关的管理部门,导致一系列问题:

1.相关部门各自为政。孟河医派研究会、孟河医学研究所和孟河医派传承学会三足鼎立,各自开展工作,老死不相往来,导致门户之见严重,形不成合力,整体工作进展缓慢。

2.缺乏市级发展规划。随着孟河医派大量名中医和传人的老去,孟河医派也与其他中医流派一样,也在慢慢消亡,特别是近10年来,消亡的速度更是在加快。曾经在册的上海中医专门学校和老上海中医学校毕业的869名孟河医派丁门传人中,目前只剩下20多位还健在。由于孟河医派中许多绝技都是通过师徒口授和经验传授,如果不进行抢救性工作,就会永远消失。常州市孟河镇作为孟河医派的发源地,各级政府对所要担负的重大历史责任还认识不够,对保护和传承孟河医派的紧迫性认识不足,还没有确立一个清晰的保护传承发展孟河医派的目标,没有从根本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3.各方资金投入不足。孟河医派传承保护是一个巨大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必要的资金支持,而目前仅有新北区政府每年10多万元用于这项工作,远远不能满足需要。而开展传承和保护工作的民营资本,由于力量有限,开展的传承工作相对有限。相比上海,为了传承和保护孟河医派的丁氏学派,政府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支持传承基地的建设。

4.吸引不到社会资本。虽然国家层面对中医药发展是支持的,但相关政策措施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如孟河中医药展览馆的建设,因为国土、规划的瓶颈难以持续进行,规模化种植也没有优惠政策的支持。而且因为此项事业投入大,收益周期长,很难吸引到社会资本加入。

5.学术研究工作薄弱。虽然近年来做了一些整理研究工作,但相比孟河医派典籍的存世总量,学术研究工作尚显薄弱,且不够系统,许多经典名方挖掘的力度远不够,没有知名度,远不能造福广大民众。

(二)正规中医院校缺位

常州市中医医院、新北区卫生部门和孟河医派传承学会近年来也在尝试各种孟河医派的教学活动,市中医医院启动了人才培养计划,孟河医派传承学会筹建了孟河医派传承学院,且是国内首家以中医文化为特色的传承书院,其招收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采用理论和临床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已培养了孟河医派传人50多名,但是由于书院没有教学资格,学生经过几年的艰苦学习却无法取得文凭,这样会影响他们今后的就业和执业医师考试及职称提升,所以书院传承班充其量只能开展职业教育,无法开展正规的中医学历教育,很难吸引年轻人。总的来说,与孟河医派的传承发展的人才需求量相比,还有很大缺口。

(三)缺乏临床教学基地

2010年,新北区卫生局和常州孟河医派传承学会联合成立了常州新北孟河中医门诊部暨“孟河医派名医堂”,其运作比较成功,邀请各地名中医来此坐诊,但是由于常州新北孟河中医门诊部属于民营医疗机构,享受不到公立医院的医保政策,患者要花费自己的钱来看病,极大地限制了前来就诊的病人,而那些在上海等地的孟河医派名老中医传人在当地都非常繁忙,他们来常州坐诊后,由于没有或者很少有病人,在坚持了很长时间后无奈取消了来常州的坐诊。市中医医院也开设了名医堂,有5位孟河医派名医在带学生,市里还有少数几个名医堂涉及孟河医派,但是,仅靠此寥寥几个名医堂无法解决孟河医派师承教育基地问题。

四、建议

(一)以强化组织为保障,创新科学管理机制

要保护、传承和发展好孟河医派,仅有区、镇政府的规划还远远不够,要上升到市级发展战略,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成立常州市孟河医派传承保护办公室,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1.整合各方力量,成立新研究所。整合原有的市孟河医派研究会、市孟河医派传承学会、市中医医院孟河医派研究所,成立常州市孟河医派研究所,以摒弃门户之见,形成合力,并加强人员配备,使孟河医派典籍的收集、整理、理论研究和传承工作更系统、更全面、更科学。

2.协同各方力量,制定发展规划。协同市卫计委和常州市孟河医派研究所以及孟河镇的力量,从常州市战略发展的角度,制定保护传承孟河医派的市级发展规划,并与孟河镇下一步要实施的“一街一村一基地”(孟河中医一条街、龙亭颐养村、小黄山旅游度假区)建设结合起来,打造孟河医派生态发展环境。

3.协调各方力量,争取财政支持。争取省级专项财政资金支持,采取市、区和镇级财政资金配套,并给予规划和国土政策支持,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4.制定特殊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孟河医派的优势是能够治疗疑难杂症,其本身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可以通过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孟河医派的教育。首先成立合伙制的孟河医生集团,并和各医疗机构签约成立孟河医派名医传承工作室,开展以治疗疑难杂症为特色的高端连锁诊所,同时开设线下医疗服务和线上远程医疗咨询服务,然后让企业家为孟河医生集团定向培养中医生作为投资,而孟河医生集团通过开展医疗服务取得的收入,可以反哺投资者,这样可以让投资者有回报,传承者有舞台,医院有收益,患者解痛苦,国家减负担,形成良性循环,还可以利用这些收入弥补孟河医派传承保护工作的投入不足。

5.成立市孟河医派行业自律组织。凡是在我市使用孟河医派名号进行医疗和商业活动,均要经过行业协会的认可。

(二)以南中医大为依托,创建孟河中医学院

常州现在没有医学院,比照其他城市发展确有不足,但创建医学院投入大,周期长。从长远打算,也从现实出发,创建中医学院更为可行。南京中医药大学技术力量雄厚,可以依托其力量,突出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创办孟河中医学院,并延用上海中医专门学校中医教学的成功经验,即采用师承制和院校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中医教育教学工作,并将其打造成传统特色的中医人才摇篮。为了使青少年有更好的中医基础,可以从小学和中学阶段就开展孟河医派的教育,创办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孟河小学和附属孟河中学,通过设立奖学金,吸引有天赋的青少年。

(三)以特色小镇为基础,创建孟河中医基地

2017年,孟河镇被命名为全国医疗特色小镇,要乘此东风,制定孟河医派和小黄山健康养生产业园融合发展的规划,在打造孟河医派这张传统文化名片的同时,更好地推进产业园的发展与壮大,在此基础上,创建中国孟河中医基地。

1.发展中药材种植加工业。结合国家特色小镇建设,恢复孟河镇历史上有名的几种优质道地药材的种植、加工,如孟荆芥、丹参等,并做大规模。

2.做强特色中医药制造业。吸引有实力的中药研究和生产制造、销售企业,来孟河研究开发和生产销售孟河医派名家经验方,经营优质道地药材。

3.恢复孟河镇老药铺经营。孟河镇原先有许多著名医家,还有10多家老药铺,利用现有的孟河医派四大家的经验方手抄本和孟河镇部分老药铺的丸散膏丹秘本,制作和销售具有孟河医派特色的中成药。

4.设立附属医院实习基地。在孟河镇设立孟河中医学院附属院,邀请全国各地医术高超的孟河医派名中医来此坐诊,吸引常州和周边地区乃至国内外的病人和客户来此就医和疗养,提升孟河国家特色小镇的知名度,同时也满足孟河中医学院临症教学的需要。

5.开设特色连锁中医诊所。支持孟河医派传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开设具有孟河医派特色的连锁中医诊所,统一品牌,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配送药材,并提供远程医疗会诊服务,做强孟河医派特色医疗产业,做强孟河全国医疗特色小镇。

(四)以中医论坛为媒介,搭建文化展示平台

1.争取各级各部门的支持。争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学院、文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的支持,在常州举办国际性的中医会议,搭建政、医、产、学、研、资互动交流、经贸往来和文化展示的平台。

2.推动孟河医派文化建设。结合四大家的故居等建筑,建设有标志性的孟河医派文化广场,设计孟河医派大家雕塑、路名,路标等等,使孟河医派真正成为常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一个显著特色。课题组成员:许峥、张翠娥、黄勇、陈开和、乔璐、王勤;执笔:王勤)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