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常州民盟的一面红旗

发布日期:2019-08-27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李公朴支部成立五周年感怀
黄  勇
    我2013年任常州民盟专职副主委后,赵忠和主委教导我说,做盟务的关键是加强与各级党组织的交流,不断优化盟务环境;要有一批旗帜性的人物和组织,开展一系列示范的活动,让大家学有榜样。2014年6月12日,常州民盟帮助常州大学设立了史良法学院,成为常州、江苏乃至全国民盟思想建设和社会服务的一个典范。史良法学院成立不久,常州市委统战部范小平处长建议我设立李公朴支部,我说李公朴是武进人,武进有李公朴故居、李公朴研究会,武进在纪念宣传李公朴方面卓有成效,如果设立李公朴支部,其主委和成员应当来自武进。范处长同意我的观点,并向我推荐倪建春担任主委,成员由武进高级中学等在武进工作的盟员组成。我知道倪建春是一个企业主,在担任常州民盟首届新联会轮值会长期间,表现出了很好的政治热情和盟务才干;武进高级中学是著名省高中,有许多优秀盟员。在常州市委统战部张跃部长等的关心下,2014年10月23日,由周敏等22名盟员组成的民盟常州市李公朴支部成立,倪建春任主委,许建国、王昊、陈汉兴任副主委,闵柳燕、翟建刚、姜必龙任委员。
    李公朴支部成立后,支部制作了支部旗帜、创作了支部之歌、设计了支部信物,开启了“追寻之旅”。很快,印有“中国民主同盟常州市李公朴支部”字样的全国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第一面红旗,便出现在李公朴故居、欧洲抗击法西斯的古战场,以及其它李公朴支部活动的地方;铿锵有力的全国民主党派首个支部之歌《公朴战友在行动》,让每一个参加李公朴支部活动的同志热血沸腾;栩栩如生的支部对外交流的剪纸《李公朴》,让所有到访李公朴支部的同志仿佛回到了那个峥嵘岁月;百余人次的盟员在追寻公朴的足迹后,对公朴先生的真情实感跃然纸上……2015年10月28日,民盟常州市委召开“学践”活动暨“李公朴战友在行动”交流推进会, 李公朴支部的交流发言引起了参会的民盟中央宣传部曲伟部长、民盟省委吴胜兴主委的高度关注。此后,民盟中央张平副主席到李公朴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会,为李公朴支部“盟员之家”揭牌;支部先后与江苏、福建、湖北等地的盟组织结为友好支部,与上海、昆明、延安等地的盟组织进行盟务交流,组织盟员参与盟中央的烛光行动,向李公朴小学赠送眼镜;看了李公朴支部汇编的《追寻之旅》初稿后,张宝文、陈晓光、张平、曹卫星、吴胜兴、张跃、许峥等领导欣然为之题词、作序、撰文,《追寻之旅》为2016年7月常州市纪念李公朴殉难70周年活动贡献了一份厚礼。曲伟在李公朴支部“追摹前贤精魂,承续民盟传统”两周年庆典上指出,李公朴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取得的杰出成绩、盟员的无私奉献,为全盟思想宣传、组织建设提供了典型和榜样,为全盟“学践”活动增添了光彩,希望李公朴支部和史良法学院这两面常州民盟的旗帜继续高高飘扬。
    李公朴支部得到上级盟组织和统战部的肯定后,全国各级盟组织、兄弟党派组织纷至沓来,倪建春向我袒露亚历山大。一方面,李公朴支部这面旗竖起来了,如何让这面旗帜不褪色是他必须做好的课题;另一方面,他们都是为民盟发展而来,为统战事业而来,支部必须接待好每一批客人。他把企业交给了职业经理人,自己做“甩手掌柜”;他不是到支部“盟员之家”思考盟务,就是在向四面八方的朋友宣传公朴精神、倡导“立盟为公”,俨然是“专职主委”。位于武进区的常州科教会堂六楼的李公朴支部“盟员之家”,是民盟中央“优秀盟员之家”、“学习实践基地”,满墙的荣誉和不平凡的历程见证着李公朴支部及其成员的担当。在常州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上,李公朴支部吹响了重新出发的号角;倪建春在“钟楼民盟双庆学习座谈会”上的《盟员的使命与担当》,让到会的史良法学院院长惊诧不已,他说他对李公朴支部的未来充满信心;2019年8月20日,李公朴支部安排闵柳燕、周建芳、王文伟等接待钟楼区民主党派负责人参观支部的“盟员之家”,倪建春没有露面,当会场响起“为吾可爱之中华争荣耀,为我民族的复兴勇担当……公朴战友正在行动,公朴支部永在路上……”,我感到了倪建春的战友们已经在行动,哪一天倪建春不做主委了,我相信公朴支部还在路上;前不久我问李公朴支部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是什么?倪建春说,盟务工作没有责任心,不愿投入时间,那肯定是做不好的,现在扛了李公朴的大旗,要对得起你们这些批准成立公朴支部的领导的信任,成立李公朴支部时的小承诺已经兑现,后面要加强支部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让李公朴支部“功成不必在我”。
    10月23日是李公朴支部成立日,听说李公朴支部今年要编一本《我们的支部我们的家》五周年纪念图文集。我在想,正如曲伟部长所说,人的一生总有一段经历令人回想,总有一段路程令人难忘,总有一个高度令人仰望。我助推了李公朴支部的成立,见证了李公朴支部的今生,虽不需为她的未来杞人忧天,但我必须把对李公朴支部及其盟员的敬意倾心表达,必须为她的未来深深祝福!
    谨以此文热烈祝贺李公朴支部成立5周年!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