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我愿是支烛光 若能照亮远方

发布日期:2019-12-1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响应盟中央“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和教育帮扶贵州的要求,在民盟江苏省委的统一安排下,民盟常州市委组织了一批常州盟员教师参加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处主办的“统一战线教育扶贫——民盟名师大讲堂”活动,我有幸被选中参加了这次教育帮扶活动。
    两天的教育帮扶活动,给我感触很深,我深深地感到贵州黔西南州对教育的重视,被黔西南州老师好学谦虚的精神所感染:兴义六中学生课堂精彩的表现、兴义八中每年高考清北人数之多,尤其是黔西南州各学校名师工作室名师的敬业精神,这种种情形都改变了我未去前的谬想。
一次共同成长的扶贫之旅
    兴义市第六中学在兴义市排名居中,学生生源是兴义市的中等生。第一天的安排,是三个同学科的老师在兴义六中一个班级上同一个学科的不同模块内容,兴义六中曾苏丹老师第一节给高三5班上《语法非谓语动词》,我第二节给高三5班上《英文写作》,第三节课是兴义一中的韦香老师上《阅读理解》。一上午在同一个班上三节英语课,我都担心学生会厌倦,影响课堂效果。谁知连上三节课,学生热情高涨,积极思考,学生们上课精神饱满,求知欲很强,真心讲从教30年从未遇到过如此积极渴望学习的学生,也让我体会到了少数民族人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感慨中赞叹万分。
    下午,在全州各学校派来的代表参加的评课活动中,出现了许多更加让我动容的场面。因为地处山区,经济相对欠发达,绝大多数县中每个学校只有一个名额可以来听课学习。全体老师那种虔诚的求知欲和谦虚的精神让我折服,一连几个小时的评课和交流没有一个老师拿出手机来打岔,他们深怕漏掉一个信息,因为他们还承载着回去传达的任务,让那些地处偏远的县中未能来现场的老师也可以间接地学习到一点经验。
我不敢说我的这一节课对他们到底有多少指导作用,但他们的一切却对我影响很大,让我学习到了许多,我和许多老师加了微信或QQ,如果他们未来还需要我的任何帮助,我将全力以赴、毫无保留。与其说是我去帮助他们,倒不如说,他们的行动教育了我、感染了我,这是一次共同成长的经历。
教育扶贫更需精准
    来到黔西南州兴义市,并没有让我感受到贵州与江苏有多大的差异,深入市里的两所学校,他们的硬件设施已超越了我的学校,在上课时候用惯粉笔行走天下的我,在操作他们现在最先进的电子屏时频频出错,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国家经济扶贫的政策已见成效。但当我和来自县中的那些教师代表交流的时候,才发现城市与农村在教育方面尤其是教育机会方面的巨大差距。当地农村学校教师学习机会匮乏。有一个老师说她工作了10多年才有一次机会上一次县级的对外公开课,也是那节公开课改变了她的教育观,让她看到了她与其他学校老师的差距,由此催她奋进,努力自我提升,以弥补她非本专业出身的基础知识的短缺,通过三年努力,使得她在教学上有了巨大的进步。还有一位男老师,在发言的时候激动地双手发抖,双腿颤抖,过程中他请求坐下来讲,他觉得他的双腿抖得有点站不住了。从他肺腑的发言中我又一次听到了他对这次被学校选派来参加这次活动的机会的渴求和感动。在我看来再平常不过的一次公开课,于他而言都是宝贵的学习机会,他来自一个相对贫困的县。
    我坐在下面听的眼泪都要出来了,我当时就觉得我应该去这样的地方、这样的学校,也许我的价值会更大。所以,我真心希望以后这样的教育帮扶活动把重心再下移,让我们去最需要我们去的地方。
一把梳子的故事
    贵州的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既取决于领导的高瞻远瞩,更离不开一线教师的兢兢业业、倾情付出。这次我有幸与兴义八中的语文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邓定虎老师和兴义一中英语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张冲老师有了两天的近距离接触,我为他们的拼命精神所深深感动。邓老师和张老师几乎和我同龄,但他们的工作量是我的几倍。学校的领导,几乎没有人不上课,许多人还兼任班主任。
    在这些奋斗者的行动和述说中,我被一个县中老师的一则教育案例所吸引。他说,山里的孩子主动想学习的不多,管理他们也相对困难,因为学生都是寄宿在校,得不到家长的帮助,一切都交给老师了。他班上有一个女生,特别不爱学习,也不太愿意听老师的教导。有一次这位老师去城里出差,住了一晚酒店,他觉得酒店的梳子特别漂亮,他当时就想到了这位女生,他想以这把梳子打开教育她的契机。开完会后他急急地赶回学校,立刻找到那位女生,把这把梳子送给了她,那位女生摸着这把光滑细腻的梳子爱不释手。第二天早上在路上这位女生破天荒喊了他一声老师,从此这个女生一天一个变化,变得开朗自信,慢慢地开始学习了。
    对于我这个在城市生活惯了人,是无论如何也不会明白这把酒店免费的梳子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可我却看到了这位老师对学生的爱,对教育的情怀。他也许没有多少教育的大理论,但根植于他内心的纯朴善良却处处散发着教育的温暖。
一支微烛也有光和暖
    我的每堂课、每个讲座、每次点评是微不足道的,但我却让感到了支教的意义和价值,并思考这种支教怎么样才能作用最大化,我觉得我的收获甚至大过那里的老师。它对我未来的教育工作有很大启迪,尤其是为我在做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时有了更多实例。同时,希望这样的支教放在高考结束后的六月,一来可以及时与新一届高三有一个整个高三教学的规划的探讨,二来时间也可以长一点,多去县级学校手把手指导,那样的效果更佳。

    我愿意继续当一支烛光,一直行走在教育帮扶之路上。(民盟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支部  曹小丽)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