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谢经荣副主席赴常州出席民盟助力乡村振兴第三届村长论坛

发布日期:2022-08-19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818日下午,“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第三届村长论坛在美丽乡村史陈家村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谢经荣,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白云萍,民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温华军,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高育红,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吴胜兴,民盟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分公司集邮与文化传媒部总经理翟粉林,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常州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佩,常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昙云,常州市新北区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路琦,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瑛,常州市新北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高栋,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党委书记王华国等出席活动。


应邀出席本届论坛的嘉宾还有民盟中央、民盟省委、中共市委统战部、中国邮政集团和市、区有关部门、乡镇领导,专家、盟员代表,以及有志于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共计100人。


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主持论坛活动。


许峥致辞。她指出,民盟中央将助力乡村振兴作为社会服务的重要抓手,在全盟搭建了许多务实有效的履职平台,民盟常州市委积极响应,充分发挥盟员的智力优势,成立以盟员为主体的“常州伴城伴乡城乡振兴研究中心”,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城乡建设局等相关部门精心策划组织、着眼乡村振兴基层实践的“村长论坛”应运而生,全国第二家、江苏省首家“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落户史陈家村。许峥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常州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各界人士认真学习借鉴专家们的真知灼见,在未来的工作实践中更加善思笃行,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水平,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度挖潜提振乡村区域经济,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届论坛上,常州第一个美丽乡村主题邮局——“乡遇•研学”主题邮局将启动建设,同时,邮政部门专门设计了一套以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主要元素的个性化邮票。谢经荣、白云萍、吴胜兴、翟粉林、刘佩、王华国一起为邮局建设启动共同揭幕和见证。温华军、高玉红、李云、路琦、陈瑛、高栋一起为邮票设计图公开仪式揭幕。全体与会者共同见证了主题邮局建设启动和邮票设计图首次公开。


本届论坛还邀请了全国乡村振兴一线操盘手陈奇,数字农业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姜卫兵,史陈家村整村运营实践者、常州民盟盟员屠丹超,以及其他致力于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领域实践的参与者和探索者等,共同围绕主题“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分享乡村振兴实操经验,探讨符合常州实际情况的可行性乡村振兴之路。


谢经荣副主席认为,民盟常州市委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牵头发起,率先举办“村长论坛”,这是民盟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的一个重要创新。他对论坛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村长论坛越办越好,越办规模越大,越办影响越广,成为民盟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平台,成为各地村长交流信息的一个平台。二是希望各地民盟的社会服务工作,不断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方式,挖掘民盟在文化、教育、科技方面的优势,发现乡村践行中对文化、教育、科技的需求,探索不同规模、不同模式的帮扶方式,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乡村发展。三是希望村长,特别是大学生村官,懂农业,爱农民,建农村,在农村书写美好青春。


谢经荣副主席一行还考察了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领略史陈家村和乐田园的美景风情,感受常州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实践。


常州民盟将以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成效,集聚盟内外资源,主动争取政府部门、中介组织、社会团体支持,在推动社会和谐、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增创新亮点,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共同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胜利召开。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