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务要闻 >> 内容

聚焦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常州民盟第八届高校论坛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7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今年51日起新施行的《职业教育法》首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大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正当其时。20209月以来,常州紧抓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重要契机,凝聚了大力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广泛共识,市四套班子协同推进职教发展,真正把职业教育摆在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民盟常州市委充分领会并践行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聚焦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举办第八届高校论坛。

1115日下午,常州民盟第八届高校论坛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报告厅召开。论坛以“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为主题,民盟常州市委和常州市社科联主办,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承办,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学院等14所在常高(职)院校民盟基层组织协办。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江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吴胜兴,中共常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芬,民盟常州市委主委、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峥,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志良,常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蒋顺青,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佩,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炜炜出席论坛。

民盟江苏省委、民盟苏州市委、民盟无锡市委领导,常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辖市区统战部领导,在常14所高(职)院校分管统战工作负责人,获奖论文作者,以及来自常州民盟各基层组织的盟员代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和在常各大媒体记者近百人参加论坛活动。

许峥主持论坛活动。

杨芬致辞,她指出,常州民盟高校论坛以“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为主题,突出“深化产教融合发展战略,提升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目标,开展专题研讨,充分交流思想、汇集真知灼见。她希望本次论坛能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产生更多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助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和“两湖”创新区建设,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作出民盟贡献。

吴胜兴致辞,他肯定了常州民盟高校论坛走出了一条打造地方特色品牌、以职业教育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新路子。他希望常州民盟把高校论坛作为常州民盟参政议政的重要载体,继续围绕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痛点难点议政建言,助力常州产业发展赋能提质,贡献民盟力量。

曹玉梅讲话,既提纲挈领解读了职业教育相关的最新法律法规政策精神,又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职业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和一些关键要素,同时对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发展做了悉心指导,提出了殷切希望,更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下一步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是常州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黄志良和刘佩共同为“城乡融合 绿色发展 民盟常州市委同心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民盟常州市委与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将以基地为依托,加强联系、紧密合作,充分调动盟内外、校内外优质资源,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促进职业教育助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董事、镇江航空教育小镇镇长、江苏无国界航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飞建,江阴职业技术学院高教研究室主任、副教授,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杭建伟,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民盟苏州市委原副主委、民盟江苏省委职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单强,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黄志良应邀在论坛上作主旨发言。他们紧紧围绕主题“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站在职业教育最前沿,从打造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苏锡常都市圈高职教育高质量样板建设、调整产业群服务产业链、绿色人才培养等方面作交流发言,信息量大、思想性强,内容丰富、观点新颖,让与会者受益良多。

论坛活动中,谢忠秋和蒋顺青共同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奖。

民盟常州工学院基层委戴竹君、民盟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王正华、民盟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支部蒋慧敏、民盟常州开放大学支部张晓玲、民盟江苏理工学院支部孔博鉴,这5位获奖论文作者作大会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从职业教育服务城市发展、职业教育的队伍建设、校园治理、资源共享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深入思考,提出了很好的经验和观点。

民盟常州市委自2007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高校论坛,汇集了200余篇较高质量的论文,形成了涵盖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专业的研究成果和建议对策,多条建议意见已获民盟江苏省委、常州市委、市政府采纳和有关领导批示。常州民盟高校论坛已成为常州民盟参政议政的优秀品牌,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此次高校论坛,民盟常州市委再次与市社科联共同举办,广邀盟内外专家学者,交流研讨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模式与机制、教师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等。本次活动也是“2022年中国常州科技经贸洽谈会论坛峰会”子论坛之一。论坛共收录主题相关论文45篇,并汇编成册。(周丽)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