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滋兰九畹 树蕙百亩

发布日期:2022-04-2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忆楚图南老及其书法交往


李业文

记忆对我来说,总是刹不住车。近日,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黄勇同志送我一本《我与民盟》(民盟先躯回忆录),当翻到楚图南的“民盟工作的片断回忆”时,我的眼睛不禁一亮,想起20世纪60年代初,搞农民业余教育时,扫盲干部张细大与我聊过的一段花絮:1953年的一个寒冬腊月,我们去常熟梅李乡参加苏南扫盲现场会。当时梅李乡不通汽车,北风呼啸中我们在四面透风的船上冻了一天。傍晚上岸时,一个个成了滑稽可笑的冰猴子。正在演讲的首长见了大家说:“同志们辛苦了!”笑盈盈地放下讲稿朝我们走来,关切地问:“你们是哪个县的?”又和我们一一握手,自我介绍:“我是楚图南”。分组讨论时,才知道他是中央人民政府扫盲委员会主任,一位大官呢!……老张娓娓道来。未闻其人,先聆其声。楚图南给我留下了亲政爱民的印象。

熟知楚图老,则是我1982年调进民盟常州市委机关后。楚图南同志是云南省文山县人。1923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毕业,以教员的身份做党的地下工作,曾任暨南大学、云南大学、上海法学院教授。1940年代,在昆明和闻一多、周新民、李文宜等一起,办平民教育,搞抗战救国宣传,开展反内战,争取民主的革命活动。在李公朴、闻一多惨遭国民党特务暗杀,白色恐怖阴云密布的日子里,楚图南也上了特务的黑名单。危急关头,楚图南接受党的指令转移上海,后又秘密潜往香港,继续从事反对蒋介石独裁统治,坚持民盟正确路线的斗争活动。1949年,他作为民盟代表,参加了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扫盲委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主席,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带领民盟在党的领导下,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位杰出的政治家、社会活动家。他还是一位严谨治学,并颇有成就的文学家、书法家、学者。著有《斗习集》《荷戈集》《枫叶集》等著作,由他翻译的《希腊的神话和传说》等作品,从初版到现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至今仍有相当影响。

我和楚老有过多次书法交往,得到了许多帮助。1985年春,民盟常州市委举办首届盟员书画艺术展。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投书楚老,没有多久,楚老一横一竖写来两幅楷书,取势中正,体格近颜而直逼汉人,是难得的书法珍品。以后我又琢磨自己本是中学教师,又素有搜集名人手迹的爱好,眼下来到民盟机关工作,何不借船觅渡向楚老诉说个人的兴趣爱好呢!九九重阳,是教师节。我写了封至真至诚的信给楚老,这引起教师出身的楚老热烈回应,很快以“滋兰九畹,树蕙百亩”相赠。他以自作诗的意境融入书法,“先有风骨俊,细能翰墨香。”(楚老语)我理解这句诗有双层含意:表达了这位教育界前辈对教师们的良好祝愿,也是对新一代盟务工作者期望厚爱之情。一向喜欢“显宝”的我,又把字裱好,放在常州民盟第二届艺术展亮相。常州市委统战部领导同志见了,十分羡慕。我又写信追求,也如愿以偿。隔两年,我赴京参加民主党派基层干部学习班,带了一箱常州土特产——五斤萝卜干和两只咸鸡咸鹅。可惜楚老去了外地,未得晤面。回常州后,楚老嘱托盟中央高天秘书长传话:“请客送礼的风,民盟不能沾边,下回不许带礼品。”我愕然,心想请人办分外的事,一靠感情,二依缘分,一点小礼品,只是投情结缘的心声,何必顶真呢?因而,我在以后和楚老的交往中还是“我行我素”,又帮助兄弟党派和单位同事代求过两幅,也许善解人意的楚老念我痴迷,也还是有求必应。19878月,楚老八十八岁大寿,我请福州画院郑大干绘了工农兵一群人,围着寿翁击掌,以“楚老捧寿桃,我们哈哈笑”为题的漫画作贺。楚老复又挥毫,写的是常见的唐诗——李白《下江陵》。诗曰:“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他借古人的诗句,把自己爱国爱乡的情怀,融入书法技艺里。楚老给我最后一笺,是1993年,时已九十四高龄,还是应我之恳求,为某中学教师写下《祖国颂》一首诗,诗曰:“皇皇华胄,既庶永昌,德音普被,协和万邦。楚图南。楷书字字完美,敛神藏锋,端庄凝重,是幅精彩的传世之作。

时间真快,一晃四十年了。每念及此,我还是感动不已。在这春暖花开的清明时节,面朝北方敬献一香,祭拜楚老这位“居身青云上,根植泥土中”,敬业爱民、淳厚诚朴的长者。

(作者系民盟常州市委原秘书长)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