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谢菊芬:以《条例》为指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展现民盟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2-04-22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新修订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中共中央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条例》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更坚实的制度保障,有利于民主党派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成效和水平。


作为民主党派干部,我们将组织全体盟员通过多层面学习培训、多主题教育实践、多渠道宣传活动,认真学习、准确领会《条例》精神,进一步继承和弘扬民盟优良传统,凝聚共识,坚定信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凝心聚力,不辱使命,展现民盟担当。为溧阳“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深学细悟,凝聚共识,坚定信念。《条例》强调,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将把学《条例》与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等举措,创新政治学习形式,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同时积极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持续有深度地开展“身边的榜样,前行的力量”优秀盟员典型事迹和先进支部组织风采宣传等有认识、有温度的教育活动,直击人心,坚定全体盟员的政治信念。此外,利用“网刊微”等舆情平台,结合各种纪念活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宣传导向,加强盟内宣传阵地建设,弘扬民盟优良传统,激发全体盟员爱国爱盟热情,增强盟组织的使命担当。


二是积极履职,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条例》强调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条例》将民主党派工作近年的有益探索和先进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并对支持民主党派履职的有关规定作了完善和创新。我们将紧扣市委市政府“文旅融合巩固突破年”工作主题,围绕溧阳争创“五个示范”目标,聚焦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依托已有的工作基础,寻找发力点,努力形成参政议政工作特色。同时,通过建小组集智合力、重参与奉智助力、深调研竭智尽力等举措,集聚盟员智慧,献计献策,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三是狠抓特色,打造品牌,服务社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通过打造服务品牌,开展社会服务,展现担当作为。我们将依托3家“盟员之家”,围绕“同心●献智惠民”主题,充分发挥盟员优势,不断“聚识、聚智、聚力、聚爱”,服务民生,做强做大社会服务品牌。真正把学习《条例》与贯彻《条例》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服务发展。


(作者系民盟溧阳市基层委员会主委,溧阳市政协副主席,溧阳市城管局局长)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