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世间无限丹青手,美丽生活画总成

发布日期:2022-11-1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江南的初冬让人惊奇,艳阳高照,湛蓝的高空背景下,橙黄橘绿的明丽花朵和枝叶,深深浅浅高高低低地从我们车窗旁跑过,招引着支部盟员们心海荡漾,热情高涨,与我们这群应该稳重内敛的中老年人状态极不相称!

我们要去环太湖艺术城观赏书画展!

虽说我们是一群各学科的老师,但稀疏的艺术细胞让大家并没有多少自信,然而一路的茂树密草鲜花,浓彩重抹,车水马龙的热闹繁华,愉悦放松的黄发垂髫,早就为大家做足了视觉情绪铺垫,生活祥和,我心飞扬!

展廊两边和展厅内挂有一幅幅的国画,油画,水彩画以及笔力劲健含苍带润书法墨宝。

稍远距离凝视自然风光画卷,远山与群树舒散着宁静,轻松的闲云与散淡村落相和,果真应了那句“ 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的意境;近赏传统的花鸟虫鱼,朴素写实里折射出民族文化意象,有的还融入了现代构画的理念和手法;繁密叠加的现代化高楼大厦旁静卧着小桥流水,看似匆忙的人群往来穿梭和恬淡闲适的市井生活并不违和; 再看一幅幅行家里手的墨宝,大气恢弘的隶书,平和淳厚的正楷,欲露还藏的行书,汪洋恣意的草书等无不透露出书者的浓郁纯正的文化气息和清幽古雅的品性。我们还特意在我校老盟员李小白老师的书法作品前留了影。

细细品味这些书画作品,无论从风格还是意境上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感觉这些作品深切打动我们的,除了画者的艺术技能、审美情趣和内心体验外,更关键的是我们观者对目前美好生活真切体会和画家旨趣高度契合,会心处,不必在远,画卷里皆是我等现实

所以,我不由得想把唐朝高蟾那句“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改成“世间无限丹青手,美丽生活画总成”来结束我们今天的艺术欣赏之行。( 李久和)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