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 内容

金明德为小学生演讲史良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2-05-31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常州市“文化塑造未来·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中,常州市关工委思想道德宣讲团副团长、常州市十佳老有所为人物金明德老先生,于2022525日下午,应邀赴北环小学演讲《“女中豪杰”史良的故事》。学校六年级和三年级的数十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听取了他的演讲,再次受到了学习“四史”和常州杰出人物事迹与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

金明德老爷爷从“书香门第的艰辛童年”“好学上进的女‘学霸’”“爱憎分明的巾帼少年”“做个不出卖灵魂的律师”等四个部分,为同学们讲述了少年史良的四个典型故事和五个性格特征。尤其是他从人物性格的角度,提炼了史良从“桀骜不驯”的少年性格,逐渐发展为“柔情铁骨”的成熟性格,从而为国家和民族做出较大贡献的“女中豪杰”的成长历程。

金明德老爷爷的演讲蓝本,本是一篇自己再创作的少年文学故事,刊发于常州市关工委编写的《红色云溪》一书,为此他还精心制作了20个版面的红色PPT课件。在45分钟一堂课时的脱稿演讲中,他先从故事发生地和相关历史背景等问题同听众互动,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抢答他的提问,营造了热烈气氛,吸引了大家的听课注意力;然后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方法进行讲解,遇到各种相关概念和典故还进行分析解读,尤其是突出人物性格的提炼和引导,使同学们受到了一次如何抓住人物重点的思考和写作方法训练。他的讲课生动活泼,深受孩子们的欢迎,下了课还有同学来问这问那,他都一一给予解答。

据悉,这次活动是由北环小学和舜山吴文化公益组织联合举办的“尚正学堂”,金明德已是第二次为该校师生演讲常州革命人物故事了,不久前的一次线上演讲《衔春之燕:少年瞿秋白的故事》,及至一课讲完,点赞率就已超过十万。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