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盟员风采 >> 内容

陈冬梅:教育援疆有归期 情怀传承无止境

发布日期:2022-06-1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援疆感言:援疆,是一个浪漫凝重的选择。只有情怀和梦想才可以照亮孤寂的长夜,只有付出和奉献才能圆满这一段注定难忘的人生,只有耕耘和坚守才能给自己留下一段写满光荣与梦想的记忆。

人物名片:陈冬梅:民盟,常州市钟楼区政协委员,常州市骨干教师,钟楼区学科带头人,钟楼区名师工作室优秀领衔人,新疆克州兼职教研员,2021度获优秀援疆教师称号。

常州,乌恰,两座相隔万里的城市,一个在江南,一个在南疆,因援疆而结下深厚情缘。

20219月,来自常州的思政课教师陈冬梅,跟随援疆教师团队踏上了乌恰这片热土,她牢牢记着并践行着习近平主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点要求,即做一名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

凝心聚力,精心育人。给我一个课堂,给我一班学生,那就教好培育好,这是做教师的责任,走到哪都一样。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目的是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修养,法治素养和人格修养,增强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培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打下牢固思想根基。因此在教学方法上,陈冬梅老师坚持做到教师引导和学生主体建构相统一,每节课的教学设计思路始终围绕学生有效学习展开,强化学生的参与意识。比如,丰富课堂形式,增加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环节,调动学生学习道法积极性;利用互联网资讯,结合实际案例,提高教学的趣味性和真实性;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理解法律和党的方针路线,从而真正喜欢上思政课。学生们说:陈老师的道法课有趣,生动,能学到非常有用的知识,自己在道法课堂上变得自信,积极,喜欢回答问题了。陈老师以爱关注、以理服生,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她所教学的班级学生学习成绩和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提升。

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在做好日常教学课程的同时,陈冬梅老师积极发挥自身优势,采用师徒结对的方式,培养思政课骨干教师,让常州的好经验、好方法在乌恰本土化,实现人才梯队建设,实现两地教师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古丽加米拉.许库说:“我从师傅陈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首先,她对待学生和蔼、有耐心,师生关系处理得很好。其次,陈老师教学设计环节符合学情,又很巧妙,善于用最简单的案例导出最复杂的知识,易懂又贴切。她的课堂让我耳目一新,每次听课都有不一样的收获。”阿尔孜罕.沙特瓦力地说:陈老师的到来,给我们思政课老师带来了许多新的教学理念。陈老师除了指导我怎么上课,怎么备课,还经常到我的班里听课,指导我课堂中的不足,并提出好的建议,现在我的教学水平有了提升。”自援疆工作开展以来,陈冬梅老师积极发动自己所在的常州后方支援学校与受援学校黑孜苇乡中学教师之间建立线上师徒关系,通过微信、腾讯等技术实现课堂教学网络直播,教育教学资源同步共享。

潜心教研,广享智慧。20223月黑孜苇乡中学种子教师营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陈冬梅老师作为主持人,其认真投入的主持仿佛让老师们回到了学生时代。随后每周一次的活动,陈冬梅老师都是全程参与,从不缺席,先听后评,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传达给种子教师,受到了老师们的喜欢和爱戴。买立卡校长这样说:“每次看到陈老师自信发言的时候,就觉得仿佛是一道光,这光给了老师们前进的力量。”20224月,陈冬梅老师在乌恰教育局做了主题为“深度备课”的讲座,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20225月中旬,陈冬梅老师应邀在黑孜苇乡小学和种羊场小学分别做了新课标和集体备课的相关讲座,讲座极大的引起了老师们的兴趣,激发了老师们理念的转变。20225月底,陈冬梅老师再次被邀请到乌恰教育局做主题为“解锁新课标 点亮新思路 实践新路向”思政教育的培训讲座,听完讲座,黑孜苇乡中学陈宝余书记评价到:“陈老师的讲座很精彩,让我对德育有了不一样的认识,陈老师教学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很实用,实实在在的案例讲解让人受益匪浅。”

活动参与,民族团结:在陈冬梅老师看来,援疆,不是简单的援助、帮扶,而是在国家总体的统筹安排下,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轮轮接力,一代代奋斗,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建设各族人民共建共享的富强美丽新疆。因此在教学教研之余,陈冬梅老师积极参加受援学校各种活动。202112月陈冬梅老师与学校民族老师一起,紧锣密鼓的为乌恰县12.9唱红歌比赛准备着。一次次排练,一次次过关,一次次走场训练,陈冬梅老师尽管唱哑了嗓子,也坚持了下来。最后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取得了唱歌比赛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20224月,陈冬梅老师积极参与植树,种草活动,尽管有些挖不动土,但她还是乐在其中。援疆生活中的点滴趣事,都成为了陈老师终生难忘的记忆。

在接下来支教的日子里,陈冬梅老师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春风化雨,教书育人,不辜负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信任,更加努力为援疆工作发挥师者作用,做出巾帼贡献,以自己的倾情付出在南疆大地上浇灌出民族团结之花。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