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 内容

学习与纪念李公朴的新时代意义

发布日期:2022-04-2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黄勇

2009年,常州籍民盟盟员李公朴、史良、华罗庚,与常州籍共产党员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一起,入选“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极大地激发了常州民盟盟员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热情。为进一步学习缅怀和宣传李公朴先生爱国、民主的事迹,民盟常州市委单独或联合常州统战部、武进统战部、常州大学等单位,开展了许多特色工作。如:召开“李公朴诞生110周年纪念大会”,建成“常州大学李公朴继续教育学院”、“李公朴小学”、“李公朴幼儿园”和“李公朴事迹展示馆”、“常州民盟北门书屋”;开拍纪录片《李公朴》,成立“民盟李公朴支部”、出版《追寻之旅》,开展“追寻公朴足迹”和“李公朴殉难70周年系列活动”等,受到民盟中央、民盟省委和常州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年是李公朴诞辰120周年,为进一步巩固常州民盟盟员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更好地开展盟务活动,表达我对公朴先生的敬重之情,我谈三点在新时代学习和纪念李公朴的重要意义。

一是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客观需要。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价值观。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闻一多在《最后一次的演讲》中有这么一段话:“你们杀死一个李公朴,会有千百万个李公朴站起来!”。这是闻先生对李公朴敢为正义而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精神的肯定。周恩来总理称“他是一个为民主革命而献身的战士。”正如历史评价一样,李公朴的一生是不断追求真理的一生,是坚持革命斗争的一生,是忠诚于中华民族进步事业的一生,是献身中国文化和教育事业的一生。李公朴爱国、民主、进步的精神,不仅具有特定的历史意义,而且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上提出的“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常州民盟各级组织相继开展的“学公朴,做挚友”、“创六好”、“同心服务现代化”、“李公朴战友在行动”等活动,积极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新时代常州民盟应有的形象。

二是继承和发扬民盟先贤良好风范的客观需要。1944年,李公朴当选民盟云南支部执行委员;1945年,李公朴当选民盟中央执行委员;1946年,重庆举行庆祝政协成立大会,李公朴被推为五人主席团成员。他因反对国民党独裁,于1946711日被国民党特务暗杀。噩耗传到延安,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联名发出唁电:“惊悉李公朴先生为反动派阻击逝世,无任愤慨。先生尽瘁救国事业与进步文化事业,威武不屈,富贵不淫,今为和平民主而遭反动派毒手,实为全国人民之损失,亦为先生不朽之光荣。”这充分说明李公朴是一位深刻认同共产党的先进性,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经受考验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坚定的民主战士。在中国人民努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李公朴先生未竟事业接班人的家乡民盟组织,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李公朴等常州籍盟员的良好风范,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为实现中国梦的常州篇章提出高质量的真知灼见供市委政府决策。

三是“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的客观需要。李公朴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用自己生命在中国民主进步史上谱写出可歌可泣的一页,为民盟的历史记录了光辉的篇章。今年将召开中共二十大,民盟中央和省委也将换届,去年常州民盟进行了换届。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中共中央作出的在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部署,是一项贯穿民盟全年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民盟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组织实施过程中突出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内涵,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传承民盟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自觉行动和高质量成果,为常州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我国今后的发展作出了总体部署。常州广大盟员要继续学习宣传和实践李公朴的爱国精神,继续“奔走国是,关乎民生”,与中共常州市委同心同向,做挚友、献良策,彰显常州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旺盛活力,努力把常州民盟的各项事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作者系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钟楼区政协副主席)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