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一生从教终不诲 退休甘为老盟牛 ——记常州民盟前老龄委主任朱兆京

发布日期:2014-06-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常州民盟老盟员中间,提起朱兆京,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朱老是常州民盟的资深盟员,他一生从事教育,对人民教育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他也十分热爱民盟的盟务工作,在他退休后担任民盟老龄委工作的十余年间,他一贯不顾自己年迈体弱,不管严冬酷暑,风里来雨里去,全心全意地为老盟员服务,受到了老盟员普遍的赞誉和崇敬。我和朱老是“四同”:同龄、同学、同事、同盟。从我们相识、相知、相交的数十年,我深深地感到朱老是值得我钦佩的一个人。

一、家庭——潜移默化

朱兆京同志出身于常州北门的望族。他的曾祖父朱竹轩是前清秀才,祖父朱稚竹是老同盟会员,曾在民国元年(1912年)参加广州护法运动,并当选为全国第一任国会议员,他与国民党内很多元老如林森、居正、吴稚晖等都相交莫逆。后因蒋介石篡权,他对蒋的所作所为十分不满,便隐退回家,杜门谢客。晚年,他同情革命,十分倾向中国共产党,对当时澄武锡地区工作的共产党人王鹏、徐水亭、潘石江等人都有较多的接触,并在工作上生活上给予他们有力的支持。朱兆京同志的父亲朱芹生早年留学东瀛,毕业地日本东京明治大学,归国后,为谋生计,转辗于北京、广西、福建、四川等地,由于过度劳累,英年早逝,39岁即撒手人寰。父亲一死,朱兆京家道中落,当时他只有12岁,一个六口之家的重担便落到了兆京妈妈的身上。出生和成长在这样一个知识分子的家庭里,祖父爱国爱民的思想,耳濡目染,在童年的朱兆京心里就刻下了深深的烙印。由于家庭的变故、生活的坎坷、人生的磨难,又铸就了朱兆京刻苦好学、勤奋向上和勇往直前的性格。

二、社会——近朱者赤

由于家庭的变故,更值日寇侵华战争的爆发,国难家困,使朱兆京中学毕业后便不得不踏上社会参加工作。他先后在武进、南京、常州等地担任中小学教学工作,为了工作他接触了社会各个阶层形形色色的人群。1944年2月至1945年7月,朱兆京执教于武进三河口初中补习班,当时抗日战争尚未胜利,但由于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参战,日军在中国战场上已开始节节败退,形成强弩之末,当时武进北乡,焦溪、三河口、舜山一带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和新四军的重要抗日据地,三河口初中实习班的邹宗浩老师和他的弟弟邹幼劲都倾向抗日,他们和当时中国共产党澄西县委俞乃章县长是师生关系,平时过从甚密。在邹老师的影响下,补习班的很多老师都曾为新四军地下工作作过贡献,兆京在这里也是一个积极参与者。抗日战争胜利后,兆京去南京工作,1947年南京市爆发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兆京非常同情并积极参与,为此被国民党南京教育局开除公职,永不叙用。在南京无法呆下去,兆京就回到常州,这一时期,常州地下党人潘石江、翟剑华夫妇曾借住在兆京家,他们深知朱稚竹先生和朱兆京先生都同情革命,因而他们夫妇俩经常与当时常州地下党的联系从不瞒他们祖孙俩,所以在这时兆京认识了很多共产党人如陆逵、王鹏、马廉泉等,这些人的言行对朱兆京的一生影响很大。

三、事业——成绩卓著

朱兆京同志一生从教,参加教育工作先生达四十余年。曾先后在武进、南京、常州等地担任过小学校长、中学教师,1984年退休后,仍从事职教工作9年。在常州市一中工作的三十一年中,他曾担任过地理学科教研组长、年级组长、总务主任、工会委员等职,曾多次受到学校和教育局的褒奖。退休后他受聘于市教委,任成教办教研员,后又兼任江苏省教委职教处学科组长。1992年又受聘于中央教育部成教司,为成人教育高中部编高中教材、常州乡土等书,晚年撰写回忆录《长满老人杂忆》。1999年11月中国地理学会曾颁给他荣誉证书,肯定他对我国地理科学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虽然,由于朱老师在旧社会因工作关系曾接触过一些国民党高官,因此在解放后历次运动中他也受过一些不公正的待遇和一些不应有的冲击,但朱老师却始终无恕无悔,他认为自己一生选择从教的路是对的。

四、组织——无私奉献

朱兆京同志1956年参加民主同盟,是一位资深的盟员。他关心民盟,热爱盟务工作,曾多次被评为盟务积极分子,先进盟员。1986年,常州市民盟老龄委改选,朱兆京被一致推选为民盟老龄委主任,后又经连选连任,他一工作便十多年。这十余年间常州民盟离退休盟员已从四百余人增加到六百余人,老同志增多了,朱老肩上的责任就更重了,他要组织老盟员学习,组织老盟员参观、访问、旅游,还要安排时间探望老年盟员、慰问卧床和住院的患病老盟员。有时他一周时间排得满满的,比上班还忙。记得有一次他陪同老盟员赴浙江旅游,返程时在车上一不小心摔了一交,卧床了数月,有一次去四院探望一位高龄住院盟员钱璞,回来在公交站头等车时被一位田家炳中学的女学生撞了一交,他没有责怪她,自己默默承受了痛苦,卧床半年有余,才能起床行动,至今每逢阴雨天,伤口仍会隐隐作痛。朱老师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工作,无私奉献的好盟员。

今年,朱老已步入86岁高龄,但他身体还比较硬朗,我衷心祝愿朱老青松挺拔宝刀不老,在他经历了风雨坎坷的一生后,能愉快平安地欢度人生的晚年。祝朱老健康长寿!(姚振乾)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