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专利“专业户” ——记民盟常州市委委员、常州东方汽配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孟

发布日期:2014-06-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武进崔桥的家乡人都知道张孟荣能干,但知道张孟荣居然如此能干——通过搞专利谋发展——的人不多。

是的,一个高中文化基础只读过职大的人,高中毕业后花了10年时间自学研究电器和无线电系统,并在以后的20多年中逐步取得了20多项国家专利,看起来真有点匪夷所思。

一般人做不到,但张孟荣做到了。因此人们戏称他为“二般人”;了解他的人则称他为专利“专业户”。


“宇球”牌切割机走向全球

“在广袤的大地上,‘宇球’产品已在祖国的四面八方扎根、落户。化工、机械、车辆、纺织、印染、制药、食品、医疗等行业,户户都有‘宇球’的足迹,家家都有‘宇球’的声音……”这是上世纪90年代,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制作播放的关于常州东方焊割设备厂专题报道节目中的一段解说词。

“宇球”牌等离子切割机,就是东方厂的拳头产品。

这只系列产品的质量与市场地位如何?我们来看一组数据:1988年被列入国家重大新产品,并获全国“星火计划成果奖”;1989年获江苏省优秀新产品“金牛奖”,并获全国出口商品荣誉证书;1990年获江苏省适用科技成果新产品“金奖”,并在世界银行出口产品资助资金投标中唯一中标;1991年获江苏省优质产品证书;1992年获中国首届专利双新博览会“金奖”,并由国家科委和全国近20家省、市科技部门发文向全国推广使用……

不仅如此,从1985年到1990年六年间,张孟荣及其伙伴们在研发“宇球”牌等离子系列切割机过程中,共获得8项国家专利,其中2项为发明专利。使这类被业内人士和权威机构称之为“世界上最好的切割工具”,除了方便、节能、全能、快速、优质、低成本等六大优点外,还填补了我国等离子切割技术的空白……

统计数据是枯燥的,但它代表的成就是辉煌的。

一般人无法想象,这就是一个当时大约还属于郊区“乡镇企业”的小厂、由一名农村“半路出家”的厂长,带领一班名不见经传的技术人员,在一片菜园地上建起的土厂房里搞出的杰作。许多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当时这样评价道:

从东方厂的实践,我们仿佛看到了中国企业家刚刚从一片没有资本的贫瘠土地上诞生。他们没有英格兰改农为商的大片土地可任意圈占,没有美利坚神奇的藏宝西部可任意开发,没有俄罗斯那驯服的农庄农奴可任意盘剥。但是他们有的是勇气和智慧,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途径去完成他们的梦想……

在这群中国20世纪80年代成长的企业家中,张孟荣以其独特的思维方式、途径和胸怀脱颖而出。这就是通过自学—解剖消化—吸收—创新,从而实现后来者居上。

这就是张孟荣的“专利”和“发明”。凭借这“两把刷子”,他挖得了第一桶金,然后昂首阔步走上更高的台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张孟荣出名了。市委、政府首脑纷纷视察他的企业,观摩他的产品演示;省、部、中央有关领导也不时接见或亲自登门视察。企业的陈列室里挂满了包括王光英、李铁映等领导视察的照片。鲜花和荣誉接踵而至。

“宇球”者,覆盖全球、享誉宇宙也!


专利发明“资本”投向全国

面对成功和荣誉,这个说话总是带着笑声的张孟荣没有像一些小富即安的土老板那样沾沾自喜。

他深深地知道自己的“资本”还不雄厚,尤其是知识资本还远远满足不了继续走发明和专利道路的需要。于是从1991年他担任东方厂厂长起,同时进入河海大学深造。1993年完成学业后被聘为河海大学兼职副教授;1995年,他主编的《空气等离子切割机的原理与维修》一书由国家出版社正式出版,同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97年当选为民盟常州市第九届市委委员;1998年至2005年,分别当选为政协常州市第十届、第十一届委员,并被常州市技术质量监督局聘为行风监督员。

就像所有成功的企业家,生存的经济需求满足以后,必然追求更高层次的社会需求,张孟荣也不例外。

然而,张孟荣一刻也未因为已取得的成功而停止积累“专利”资本。20世纪90年代初,他凭着精明企业家的敏感,发现汽车产业将成为我国的一大支柱产业,于是又把专利发明的触角伸入了汽车行业。

七年奋斗成果卓著。到了1997年,他又获得了7项国家专利,其中又有2项发明专利。例如:一汽平头柴油车电动刮水器;扬州亚星客车电动刮水器;张家港牡丹客车电动刮水器;南京依维柯(IVECO)电动刮水器;南汽轻卡公司后窗电机;玻璃升降器电机、门锁电机,暖风电机和洗涤器电机等。

这些技术的“专利资本”,为他和他的公司又一次积累了大量的经济资本。于是他的企业变成了企业集团,形成了庞大的集团结构:中日合资常州东方三协精工技研有限公司、常州东方汽配有限公司、常州松田电器有限公司、常州市东方焊割设备有限公司、常州顺祥节能材料有限公司……

2007年2月26日,农历正月初九,春节黄金周后上班第二天,常州南郊丽华南路,勤丰工业园区。

常州东方汽配有限公司的厂房正在按照新的产品要求全面调整、装修。简陋的旧办公室里,剪着小平头、身穿深红色夹克衫的张孟荣接着手机哈哈大笑;椭圆形的办公桌旁围坐着来自各地的客人,有无锡配套厂的宋老板,有常州兴业投资咨询公司的青海西宁人卞总经理,有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的倪技师等。本企业的朱总工程师、车间生产组长小黎等也不时进出,汇报着生产和业务情况,不断打断笔者的采访。趁张孟荣走出办公室的机会,笔者赶紧采访这些外地合作者,他们异口同声夸赞张孟荣厚道,是他们的兄弟般的朋友。曾几何时,企业家变成了投资家。张孟荣就是其中之一。在长期的市场调研和服务中,他结识了全国各地许多企业家朋友,使他的合资、合作和配套服务企业和机构遍布全国。如无锡永明照明器材厂、重庆瑞阳科技有限公司、岳阳万力机械有限公司;南京依维科、天津一汽、重庆长安……

这时,朱总工程师送来了2006年企业获得的国家专利信息,又是8项:具有抗干扰性能的汽车电机、双驱动变速箱触杆、直斜齿轮双联变速齿轮、电动车专用电机的霍尔传感器保护板、机床保护装置、节水延时阀和舞台拉幕机构。

从等离子切割机,到汽车配件,再到电动车、机床、舞台设备等等,张孟荣完成了专利和发明领域新的跨越。这些专利和发明不但增强了他的企业的无形资产,还为企业有形资本在全国市场的不断扩张,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机遇和天地。

张孟荣携带着他的各项“专利资本”,常年奔跑在全国市场上。他送出去的是专利,捧回来的是增值的“资本”,其中许多“资本”含金量特高。诸如: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中国公认品牌、江苏高新技术产品证书、江苏专利百强企业……,并实施ISO--TS16949世界最先进的管理体系认证,等等。


产学研成果进军国家科技奖

2007年3月28日,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实训车间。

学院统战部长邱铁平,教务处长、院民盟支部主委成丙炎,机电系主任章飞,工业制造中心主任陈建新、高级技师倪老师、曹老师和几个测试教师,围着一台柜式测试仪器,指着仪器控制中心的电脑向笔者介绍着仪器的功能和数据。

透过左边的柜门玻璃,可以看到模拟汽车雨刮器机械系统正在运行,圆弧形的模拟汽车挡风玻璃上一对“蟹钳”正在做“扇形运动”,上方的喷淋管口对着车玻璃喷着流量随时可以调节的“雨水”;右边仪器控制中心的电脑屏幕上,压力、频率、流量、过载、停位角、刮净度、耐久性等七项主要指标,瞬息万变地翻滚着各种数据,模拟刮水棒图案同样在作扇形运动……鼠标一点,一张测试报告立即打印出来。

测试人员告诉笔者:该仪器已在高频状态下连续运转了24天,耐久性超过了150万次,在功能先进的组态软件控制下,制动、过载、力的传感器误差始终保持在行业标准规定的范围内。该测试仪器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实现“在线测试”:即测试时,所有的汽车生产厂家客户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同时看到测试实况,实现了远程测试,同时也确保了测试数据的真实性。

“这就是我们纺院和张孟荣公司的第一个合作科技项目——YGQ-7型汽车雨刮器测试中心,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过大半年的研究开发已经试制成功,目前正在组织申报国家专利和国家科技奖”,章主任高兴地说。

原来,在目前的中国汽车雨刮器测试市场上,测试仪都是只能检测一两项指标的单功能仪器,测试一套雨刮器总成需要多台测试仪器,既费时又增加成本。而国际市场上法国产的类似多功能测试仪器,价格高达30多万美元一台。善于搞发明创造的张孟荣想:近几年国家搞宏观调控,提倡科学发展、有效投入。要是能开发多功能一次性全项目检测仪器该多好啊!

他跑了许多大学,皆因各种原因无功而返。后来安徽某大学拿出了一套开发方案,但成本较高。在一次盟务活动中他无意中说到了这个难题。时任民盟常州市委组织处长胡建平听后,即向他介绍了常州大学城的常州纺院机电系在江苏省内大学中机电实力很强的情况,并立即与纺院民盟主委成丙炎取得联系。在成丙炎的引见撮合下,张孟荣到纺院进行了多次考察。此举得到了校、系两级领导的大力支持,2005年10月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厂方为学院的“产学研基地”;学院设“东方汽车零部件研发中心”,并确立了共同的利益机制、保障机制、友谊机制、激励机制和共享机制等。紧接着签订了第一个项目协议,学院负责开发研制雨刮器测试中心,企业负担研发成本,成果属于双方共有……

就此拉开了一个企业与本地高校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的序幕。

如今,第一个合作项目已告成功,仪器待企业完成调整后将运往其车间,而企业的研发机构也将撤销由校方全部承担所有产品和设备的研发任务;张孟荣只花了八万元研发投资,学院不但不赚钱反而贴进去一万多元。双方却都说产生的经济和社会的效益无法估量。正如系主任章飞说,至少从三方面可以佐证:一是国外同类产品30万美元一台,我们的研发和生产成本不到10万元;二是一经批量生产,可投放全国市场;三是它填补了雨刮器总成一次全项目测试仪器的国内空白,具有国家专利性质。

“这是一次最经济、最愉快的校企合作,既符合企业需求,解决了企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又锻炼了师生队伍,是实现学院包括校企合作战略在内的三大发展战略的有益尝试。民盟常州市委和学院盟组织的牵线搭桥功不可没”。邱部长这样评价说。

厚道又精明的张孟荣又捧回了一个大金娃娃,他的投入太有效了。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专利“专业户”张孟荣和常州纺院合作伙伴,终将成功申报新的国家专利同时进军国家科技奖!(金明德)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