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周敏:让每个学生都成为幸福的人

发布日期:2014-06-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青春怎样度过?每个人都有精彩的答案。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副校长周敏的回答是:责任。22岁到36岁,最好的人生岁月,周敏坚守在教育战线,用奉献,开出最美的青春花朵。


不为彼岸 只为海


早在南京师范大学英语专业读书时,周敏的英语就考过了八级,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院学生会、京剧社也经常会有她活跃的身影,《荆棘鸟》、《麦田守望者》等英语原著就看过20多本,《死亡诗社》、《风雨哈佛路》、《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等原版电影也经常看。

2000年,大毕业后,周敏成了省武高的一名英语老师。那时她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尽力教好每一个学生。她知道,要实现这个愿望,除了扎实的基本功,过硬的教学水平是关键。除了上课和班级管理,她把时间都花在了钻研教学上,家务和孩子只能交给父母照看。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念、各种英语教学方法,一点点吸取,很快,她的教学水平有了巨大的飞跃。2002年,她的网络课“Saving the earth”就获得了全国中小学网络环境下的案例评选优秀奖,并被中央电教馆编入人教版电子教材。2004年,她以“双优”的成绩,取得了国际英语教学教师资格证书(TESOL)。2009年,她获江苏省英语优质课评比二等奖。2011年,她当选常州市首届十佳青年教师。《运用信息技术,优化高中心理健康教育策略的研究》、《主题研究式多无文化的探究与实践》等多项国家、省级课题在省、市各级获奖。

2008年,她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在新的舞台上又听到了她的声音。她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的“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增设正高级教师职称的建议”受到省教育厅、人社厅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她的眼界越来越宽,人生路也越走越坚实。2012年她当选为武进区政协委员、2013年当选江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

今年6月,她参加了市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她在总结中写道: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我的成长历程亦如教育事业,为着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只有一路前行,不为彼岸,只为海。


一直奉行“幸福教育”


和学生们一起坐在教室听周敏讲课,不知不觉就会被她带进英语语境中,一节课45分钟,周敏全用英语讲课,自始至终没夹杂一句中文,只听到她流利的英语口语和学生热烈的回应。在每节课开始前5-8分钟,是学生们的演讲时间,事前他们会在网站上查看资料,并做好PPT等准备工作,演讲精采纷呈,带动了整个班级的学习氛围。在周敏的带动下,很多老师现在也开始采用这种教学方法了。

《美丽人生》是周敏每年都要给学生推荐的一部意大利原版片,1997年曾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故事以德国法西斯捕杀犹太人为背景,讲述的是一个在书店工作的年青人,一家三口被纳粹抓进集中营,为了不让儿子留下战争的阴影,他谎称他们是在做一个游戏。这部影片自始至终传达出的是一种乐观向上、淡定的意味,丝毫感觉不到战争对人的伤害,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有的学生要看二遍才能看懂,但还是热情很高。周敏会常给学生们开设“中外影片赏析”的校本选修课,并要求写一些影评。每次都会有100多位学生参加听讲,虽然有的高三学生学业任务很重,但因为对英语有兴趣,还是会选修。

在周敏的培养下,她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非常强,他们班学生的英语成绩一直是全年级甚至是全校、全市同类班级中最好的,每年高考成绩都名列前茅。她的一个2009届的学生张宇,现在是南京大学对外汉语专业研究生,去年获得了国家一级奖学金,张宇的理想就是今后要在国际上为推广汉语作出贡献。


学生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做了6年班主任的周敏始终认为,阳光健康的心态和集体荣誉感的培养很关键,人格健全、有责任感的人才能真正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我爱我家”、“责任感”、“感恩之心”、“怎样面对挫折”、等为主题的班会课,每个学生轮流值班并写日志,“民主管理,人人参与”的班级管理模式,使每个学生都成为班集体的主人。班级里,课桌、地面、墙面、窗户、黑板每一个角落从来都是干净、整洁,同学们自己布置了宣传栏,“学习这件事,不是缺乏时间,而是缺乏努力。”、“只有比别人更早、更勤奋,才能尝到成功的滋味。”等哈佛训言,“一分耕耘也许不能换来一份收获,但耕耘多的人总能有较多的收获。”、“等待将来发生什么,不如现在学习创造未来。”等学生自已创作的格言,还有班级标语、书法作品、个性装饰、绿色盆栽等等,让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感到亲切、倍受鼓舞。学生朱小平在班级日志中写道:“星期天永远是学校里最有活力的一天。其实挺喜欢待在学校的,因为有这么多熟悉的朋友和老师在一起,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哭,一起笑。学习是件辛苦的事,但58个人在一起相互信任、相互鼓励,谁丢了勇气,失了信心都可以在这里找回来,这就是一个家的意义。”

只有真正走近学生,并走进学生心灵的老师,才是称职的。回想2009年与高三学生一起拼搏的艰苦岁月,周敏有时会感觉回味无穷。学生们每天早晨6点到校,她也准时到,晚上陪着学生一起回宿舍,10点半才从学校赶回家。在宿舍,与学生们聊天,了解情况,有问题第二天及时在班会上解决。学生们与她无话不谈,跟父母不说的悄悄话也会直接对她说,有时甚至会撒娇,向她要红烧肉吃。有一年,班里一位外地学生因为车祸大腿骨折,周敏每天为他炖汤,安排他的一日三餐,并为他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个别辅导。这位学生没有耽误一天学习,期末还取得了好成绩。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敏所带班级每学期都被评为“校先进班级”,并获得了“常州市教育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常州市先进学生集体”、“武进区先进团支部”、“武进区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周敏也被评为了武进区优秀班主任。

一直以来,周敏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教育的目的是什么?”、“让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让每一位老师享受幸福的办学愿景如何才能实现?”

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不敢稍有懈怠。她说,我的理想就是让所有的学生都成为幸福的人。(王勤)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