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大树永常青 ——关于父亲、老盟员李骏源的点滴记忆及感悟

发布日期:2014-06-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父亲一生从教,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那年,我正好出生。可能是冥冥中的注定,我于33年后也加入了民盟;可能是我家与民盟有缘吧,后来当教师的二哥、姐夫也参加了民盟组织。常有朋友对我说,你们既是教师之家,又是民盟之家啊。我在自豪之余,常回想起父亲,尤其是他对子女做人做事的家教和对教育事业、统战工作的执着与热忱。

父亲是棵大树。埋在我心里的这个情结,萌生在幼小的心灵里,植根于步入中老年的感悟中。11年前,父亲离开了我们,但大树永立我心。

父亲李骏源1921年初的庚申年除夕生于金坛。1939年从上海扬州中学毕业后,考入上海国立暨南大学教育系。1942年,因太平洋战争爆发,上海国立暨南大学解散,他提前毕业回家乡金坛任教,碾转工作在金坛、常州的多所学校后调至常州二中,1986年退休。在4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教过数学、物理、化学、语文、外语等文理学科;有过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教导主任、校长等多种经历。上世纪70年代后期,“科学的春天”来临之际时,在下放所在地的宜兴县中,年富力强的他释放出饱受“文革”压抑的知识分子的热情,以独到的教育方式和精湛的教学艺术,连续带了几届高中毕业班,所教班级的高考成绩独占全县鳌头,蜚声向有“尊师重教之乡”的宜兴县城。我常见一拨拨他教过的学生专程从宜兴赶来看望他,使人由衷地感受到,这就是“桃李满天下”。

在我的童年记忆中,母亲操持家务,父亲在家时总是备课、批作业、看书、写东西。我们兄弟姐妹6个,一家8口人的生活来源全靠父亲的薪水,生活很清苦。闲暇时,父亲常给我们讲故事,《西游记》、《水浒》、《三国演义》、《杨门女将》的精彩片段,第一次都市从父亲口中得知的。父亲对我们,既是慈父,又是严师。他总是教育我们,要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上世纪80年代初我刚踏上教育岗位时,父亲就经常教诲:备课要仔细,要能把教案背出来,上课才能挥洒自如;平实要多听曲艺节目,有好口才才能上好课······

为配合科教兴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父亲曾以《教育学概论》、《谈谈教师的是的修养及其社会印象》等为题作各类“师德”报告,足迹遍及我市大学、中专、中学及镇江、南通、淮阴、金坛、武进等地的47所学校,播撒“阳光 下最崇高的职业”应有的事项境界与敬业理念。

父亲作为民盟界别的代表,曾任常州市五届政协委员,六届、七届、八届政协常委,并长期兼任民盟常州市委宣传部长。数十篇调研报告、论文、发言留下了父亲参政议政的脚印:如1984年的《老牛明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1988年的《关于常州市中等职业教育状况调研》、1991年的《关于常州市义务教育法情况调查》、1992年的《关于加强中学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1994年的《关于在新时期进一步发挥政协的主要职能的祭奠思考——兼论参政党的参政议政》、2001年的《活到老,学到老,参政到老》等。退休之后,仍念念不忘教育,2000年,他针对当时片面应试教育的状况,以一名退休老教师、老盟员的名义,至信(《关于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和改革高考制度》)时任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此万言书引起了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郑重回复。

受父亲影响,我走上了教师岗位。在我的教学生涯中,有16年是在父亲工作过的常州二中度过的,父亲曾在那儿担任过教研组长和教导主任,在教学和师德方面口碑颇佳。我心中处处以父亲为楷模,在教研组长、教导处副主任、工会主席各个岗位上作出了一些成绩,并在1998年作为常州的唯一代表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会“五大”。

受父亲影响,我1985年加入民盟。民盟前辈们的才学与人品,民主党派广阔的参政舞台,激励自己在岗位尽责的同时,视野也从三尺讲台放眼社会:人民陪审员、行风监督员、政协委员······到民主党派专职干部、市政协专职干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增强了使命感,拓宽了知识面,也丰富了人生。

诗言志。父亲虽长期数学教学,但爱好文学,尤喜古体诗文,常作诗以表达感受,展露情怀。在一些会议或活动上常即兴吟诗。2000年夏,他在《入盟近五十年自咏》中,抒发着自己的心声:

回首入盟近五旬,建树无多愧后人。

归卧林下甘淡泊,默坐茗前思风云。

外圆内方岂初志,避利谢名保本真。

年老关怀天下事,只因不忘参政心。

我入盟也将跨入第30个年头。职业岗位虽已退休,但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中为盟的事业工作的热情不退。父亲留下的精神财富,始终是一把标杆、一面镜子,激励自己在与党同心、同行、同向的历程中,始终如一。

父亲是棵大树,儿女是幼苗。有了大树挺拔躯干的屹立,全家有了支撑;有了大树浓郁枝叶的呵护,幼苗得到一片绿荫。我要告诉亲爱的父亲,幼苗已成材,大树永常青。(李永达)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