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丹心向公 参政为民 ——记民盟金坛市委主委、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杜跃华

发布日期:2014-06-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杜跃华下过乡、插过队,当过教师,做过市长秘书,当过局长,现为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委,金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金坛市委主委、国家高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笑迎挑战勇挑重担

杜跃华1956年生于金坛。1978年恢复高考后,他考取了镇江师专,毕业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艺术学院国画专业深造,尔后被分配在华罗庚中学任教,1990年12月调入市政府工作。多年来的工作实践使他深深地体会到:一名党外干部、民主党派成员在政府任职,不仅要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扎实的业务功底,更需要自觉接受中共党组织的领导,正确处理好与中共领导干部的关系,取得同事们的支持配合,工作才能做好做实。因此,他在工作中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用文章、绘画反映基层百姓的呼声,反映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每次市里重大问题决策通报征求会上,他的发言均博得市委领导和与会同志的高度称赞。

杜跃华是金坛盟市委的“班长”,平时他十分注意维护班子的团结,学会尊重他人,工作上做到分工不分“家”,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在实践中不断学会“跌爬滚打”;处理问题有自己的见解,从不人云亦云,而以实绩和人格魅力赢得老百姓的称赞。

勤奋好学刻苦钻研

杜跃华曾作为“知青”下放到茅山脚下插队,五年的山村生活培养了他自强不息、努力进取的可贵精神。

他在华罗庚中学任教期间,两门学科、六个班的教学任务压在身上,他悉心钻研教材,努力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教学中,他把学生当朋友,善于运用创新思维教学法,他所教的班级多次统考成绩名列全县第一,他上的公开课受到老师和学生的好评。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他还积极从事教学科研活动,用五年时间参加苏州大学“启发式综合教学法”的科研项目。在学校工作的那几年,杜跃华连年被省、县教育局、学校评为先进工作者、教改先进个人。

1990年12月,他被调入金坛市政府任秘书,他白天上班,利用晚上休息时间自学,仅用2年时间就自修完大学本科文学专业的全部课程,后参加苏州大学研究生班学习,积累了大量与自己工作的相关资料,在实践中寻找最佳切入点。平时他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全市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问题做“文章”,写的文章富有理性,贴近百姓生活,其中他撰写的《发展文化产业战略思考》一文获中国新时期人文科学优秀成果奖;《刍议民主党派如何参政议政》一文在《人民政协报》发表,并被《人民日报》、《大地》周刊和《中国当代改革者》杂志选载。

作为一名美术系的高材生,杜跃华在担任4个行政职务的同时,还兼任金坛书画院院长。他亲受刘海粟大师的教诲,有《杜跃华画集》、《杜跃华国画新作选》、《杜跃华国画作品选》等画集出版,其作品多次在全国美术作品大赛中获奖。近年来他创作的150多幅作品在世界1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受好评。

到市人大任职后,他的学习研究领域更为广阔。走进他的书房清晰可见那一排排堆放整齐的笔记本,记载着他孜孜不倦学习工作成果。原民盟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听了他的工作汇报后给予高度赞扬。原江苏省副省长、原民盟江苏省委主委金忠青是这样赞扬他:“杜跃华同志在工作之余刻苦学习,关注社会上的热点、难点,深入调研,以文章、以画为老百姓说话、解难,值得盟员学习。”

到市交通局任职后,他大手笔地参与了全市交通体系的规划论证、实施建设。尤其在编制苏南五级航道网方面,他用近2个月时问,行程几百公里,走访了100多名老交通和沿途农户,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参与制订出具有科学前瞻性的苏南五级航道网络体系,实施中此项目争取到世界银行贷款近1亿元人民币,百万群众受益,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受到省市专家、领导的称赞。在加快全市乡镇路面黑色化建设方面,他进行了大胆的实践,努力协调方方面面的关系,提出“政府拿一点,乡镇筹一点,各方捐一点”的方案,收到了明显的成效,仅用短短的3年时间,全市投入资金数亿元,建成城乡路面黑色化,受到省政府、省交通厅的表彰和奖励。

在担任市创建办常务副主任时,当时距离省级验收只有5个月时间,而要使金坛市达到创建“一步两跨”目标,工作千头万绪,又偏偏恰逢他腰间盘突出,走路疼痛难忍,医生几次催他住院治疗,叫他卧床静休,他却把医生开的病假条放在抽屉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他会同有关人员精心编制金坛公交线路图,负责城市广场、五角场及休闲景点等10多处大型雕塑项目的设计。由于上下配合支持协作,仅用5个月时间就顺利地通过省和全国卫生城市的达标验收。看今朝金坛城市的美景,也凝结着他的一份智慧和汗水。

锐意进取无私奉献

他常说:“党外干部摆正位置是多党合作的基础,严格要求是真诚合作共事的前提,支持信任是做好各方面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取信于民。”他任交通局副局长和市政府办、市创建办副主任时,有的工程队想承包工程,给他送钱送物,他都秉公办事,一一退回,有的熟人、朋友带着名烟名酒找上门来请他帮忙承接基建项目,他一概婉言谢绝,就连他唯一的亲表弟找他帮忙介绍工程,也被拒之门外。

国画是他的专业擅长,二十多年来,他外出画展,从不到公家报销差旅费,却直接或间接地为金坛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多个项目,折合人民币5000万元。从1993年以来,金坛举办的经贸洽谈会、招商会、科技成果交易会、商品博览会,布展策划均出自于他手,招商投资指南书籍的编写、华罗庚公园景点设计、华罗庚纪念馆的修复、金坛撤县设市庆典、金坛市建筑艺术节的策划、华罗庚科技城开发区标志设计、金坛世纪钟外观画面设计……无不凝结着他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2003年,他两次参加省、市组织的“战胜非典,与你同行”江苏省著名画家作品捐赠活动。连续10多年来参加省、常州市、金坛组织的献爱心活动,累计向抗洪救灾、希望工程,贫困户、辍学儿童等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10多万元,至今他默默地用自己的工资赞助2名贫困生读书。

参政议政履行职能

他是金坛市职务最高的党外干部,面临着社会认同感和领导力度方面的难度,他敢于正视现实。他认真学习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塑造新时期党外干部的良好形象,努力掌握参政议政的方法,准确把握切入的角度和时间,真正做到“尽职不越位、帮畦不添乱、切实不表面”。近两年来,他结合民盟市委自身特点,积极组织民盟成员紧紧围绕实现“两个率先”,富民强市奔小康的大目标,在教育、卫生、环保、农业、软环境建设、减轻农民负担、镇村交通、社会保障等方面开展调研,发动盟员撰写了50多篇调研文章、社情民意、提案建议供市委市府领导决策参考。近三年来,有7篇调研文章被民盟常州市委评为优秀论文;9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5篇社情民意被市政协评为优秀社情民意。

他努力为民分忧。如在市人大每年的环保执法中,他带队明察暗访,发现问题敢于碰硬,顶住压力,善于动真格,尤其是在2002年至2003年全市环保执法中,个别乡镇化工企业偷排化工污水,影响养殖和居民生活用水,偷排企业所在镇领导多次出面打招呼要求放其一马,但他依法处理偷排化工污水的企业,为农民兄弟挽回经济损失300万元。

有人说他幸运,有人说他成功,而他自己却认为,自己的全部幸运和成功来自于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办实事,党和人民把自己推到领导岗位上,就决不能辜负党组织和人民的重托。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