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只有变才是永远不变的 ——记民盟盟员、江苏凯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管

发布日期:2014-06-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2006年11月8日,大洋彼岸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展览馆前,彩旗飘扬,人头攒动,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全球轮彀展览会正在这里隆重举行。在江苏凯特的展位前,款式新颖、造型优美、超大尺寸的铝合金车轮吸引了来自不同国籍、不同地区的经销商,“凯特,OK!”的赞叹声不绝于耳。谁能想到,这个在国际轮彀市场锋芒尽露的江苏凯特,创办至今竟只有3年时间,年产值却已达1.2亿元。而它的创办者就是江苏凯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长三角经济发展研究会、企业家理事会副理事长、常州市中小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盟员管建国。

变在差异经营

毕业于苏州大学政治系的管建国,学的是哲学,在现实生活中也善于用哲学的方法思考和解决问题。早在苏州师专当老师时,他从不满足于讲解课本上死的东西。他认为,关键是要让学生学会看问题的方法。平时,管建国喜欢读《毛泽东选集》,《矛盾论》、《论十大关系》中的有些章节甚至能倒背如流,他说,从中能悟出很多东西,军事战略与领导技巧实际运用在企业的商战中,一样有用。在担任常州市华都汽车摩托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时,就特别强调差异竞争的经营战略,华都销售的摩托车总是与众不同——款式新颖、领导潮流,这使他在销售摩托车过程中顺利完成了原始积累,同时锻炼了自己的经营能力。

自2000年开始,我国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作为资金密集、劳动力密集和技术密集的铝车轮行业也得到了高速的发展。2003年9月,管建国看准时机,创办了江苏凯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当时国内铝车轮市场的竞争已十分激烈,每年的产能已达到5000万件,而需求只有3000万件。凯特公司没有走国内大多数企业的路子——生产小尺寸、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和低水平贴牌产品,是独辟蹊径,一开始就确立了差异竞争的战略——生产轻质高强大尺寸的铝车轮出口国际市场,创立企业的自主品牌。

创业初期,管建国坚持质量第一、信誉第一的企业发展信念。2004年4月到9月的5个月间,由于对进口设备的性能不熟悉,生产工艺掌握不好,连续生产废品,损失惊人,加上当时轮彀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价格从顶峰开始大幅度下滑,面对重重困难,管建国大到科技研发、方案制订,小到试验环节,材料准备,无不亲自过问。他带领技术人员和工人不分昼夜,奋战在车间,反复试验,终于攻克了设备、工艺和技术难关,逐步掌握了轮彀制造的基本工艺,在9月份生产出了第一批合格产品,并在10月5日向美国发出了第一个集装箱。

走进管建国的办公室,至今还是水泥地,更没有豪华的装修,但公司每年的科技投入都达到产值的2~3%,2年以来达500多万元,车间设备都是一流的。他说,关键是要以产品的品质信誉来赢得客户。为了企业长久的发展,管建国从产品质量抓起。采购的合金铝都是国内大型企业生产的,坚决不掺入杂铝、废铝;宁可增加成本,也要将每件产品都全检,检验每一包铝水,每个轮子,确保产品100%合格。有一次,一位中东客户来厂考察,工人将挑剩下的次品让其观看,他笑着说:“这点小瑕疵完全不影响质量,OK!”

2005年初,美国SBO公司第一批订单三个月的交货期到了,由于企业生产不成熟,未能按时完成,对方公司要求先空运120个轮子过去。当时,一个轮子仅卖800元,而空运费就要1200元,如果空运,肯定要亏本。管建国当即决定:“空运!”。当客商及时收到空运过去的轮子时,感动万分:“在大陆,因为推迟交货而空运的,你们是第一家!”当即又签下了两万个轮子的订单!

2006年初,美国最大的汽车企业——通用汽车公司招标,公司与国内外20多家企业投标,通用公司对每件样品都进行全方位检测,并且把轮彀切割成一片一片进行物理化学性质分析,最后只剩下凯特和另一家企业,成为通用的配套企业。从此,凯特在美国市场一炮打响。

现在,凯特的产品不仅成功推向美国、中东市场,还打开了日本、欧洲等市场。

变在创新意识

企业要面对世界范围的竞争,要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就必须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这个核心竞争能力来自哪里?

——创新!管建国如是说。

在企业成立的第二年,公司就成立了自己的研发平台——500平方米的江苏凯特铝车轮企业技术中心,配套了300万元的全套检测设备,并配有硕士生2名,工程师5名,助理工程师10名,专门从事新产品和新工艺研发。2006年公司开发的新产品被列入常州市新北区科技攻关计划;经公司技术人员2年多的努力,研制成功了专供国外高档轿车上使用的18~24英寸新型铝合金车轮,这种车轮具有重量轻、强度高和精度高的特点,且价格只有国际同类产品的65%,改变了高档轿车车轮市场由发达国家一统天下的格局,产品一经推向市场,就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得到了SBO、FOM、KHW等八家欧美、中东地区客户的认可,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并且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和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填补了国内空白,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2005年公司开发新产品30多件,并在中国和美国同时注册了“大亚”和“KATE”两大商标,以多功能运动车系列和高档轿车铝车轮系列在国际市场销售自主品牌。2006年公司开发新产品达60多件,改进了进口的整条流水线设备,使生产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工艺更新;创新改革了铝合金材料配方工艺、材料合成工艺、机械加工工艺和表面处理工艺等技术,使之更适合发达国家轻质、高强、大尺寸铝车轮的性能要求。仅2006年,公司就申请发明专利二项,实用新型专利三项。

技术是产品的支撑,技术就是生产力,凯特自始至终进行着技术创新,也正是由于技术创新的支撑,凯特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创新为公司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05、2006两年,公司的年产值分别达1.1和1.2亿元,公司连续2年被评为罗溪镇人民政府“先进企业”,管建国连续2年被评为罗溪镇人民政府“先进个人”和新北区“十佳创新标兵”。

在注重技术创新的同时,管建国也十分重视制度创新。先后建立了先进的生产管理、经营管理、风险管理体系,并在国内轮毂行业率先开展SA8000体系论证。2006年公司通过了ISO9001和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

变在“春风化雨”

管建国最欣赏美国管理之父德鲁克的一句名言:组织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使平凡的人能够做出不平凡的事。他说:“作为一个领导者,可以不知道下属的短处,但不能不知道他的长处,用人之长,并给他们创造发挥才能的条件,此所谓你能翻多大跟头,我就给你搭多大的舞台。”可以说,凯特的成功也得益于管建国“春风化雨”式的用人之道。

在凯特公司每个车间最醒目的地方都有这样一条标语:“今天你有改善的地方吗?”。它提醒每一位员工,你今天在技术、工艺或新产品开发上有没有提高?管建国制订了一整套能够促进和激励员工创新的环境和制度。不断培养创新型的人才队伍,规划了三级梯队培养方案,对重要人才的利益进行短、中、长期的挂钩,使他们自发地把个人利益和公司的发展结合在一起;每年按照销售比例的2%投入科研经费,并建立合理的考核机制,鼓励企业技术人员参与各类国家、省市级项目的申报,并给予相应奖励。

员工的创新热情像泉水一样源源不断地被激发出来。不满足于现状,不是被动地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寻求最好的技术和工艺,提高生产效率,成为每一位员工自发的行动。一位工程师虽然不懂轮毂,但他懂设备和机械,管建国大胆启用,放手让他干,结果,他仅花了十几万元,就将沈阳产的数控加工设备改装成能加工26英寸轮毂的设备,使凯特成为国内能生产26英寸以上大尺寸轮毂的4个厂家之一;技术部将钻头从原来的17个品种减少到5个品种,降低了采购成本、节省了安装时间、减少了库存量,一年可节省7万余元;公司要求供货商在铝锭中增加稀有金属元素含量,一年节省40多万元;利用原来的边模、上模和侧模,只要换掉底模就能变成新款式,既开发了新产品,又节省了三分之一成本……。许多新办的轮毂厂用高薪来厂里挖技术人员,结果没一个人离开,他们说:“和这么平易近人的老板共事,心里舒坦,别人的年薪再高,我们也不走!”

2007年将是凯特大展宏图的一年。公司将再投入1500万元新建一座办公大楼和机加工车间;重点开发超大尺寸的高档轿车用铝合金车轮和客车用铝合金车轮;加强和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的合作,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苏大学等建立紧密型的产学研合作联盟;同时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德国ECO公司共同研发铝合金材料和新型铝车轮……

面对良好的发展态势,管建国始终认为:“只有变才是永远不变的”,“变”才能创新和发展。他说,在“十一五”期间,有信心将江苏凯特打造成集产学研、科工贸为一体的铝车轮企业和国内知名的铝车轮研发平台。不惑之年的管建国正以一个成功企业家特有的胆识和气魄,高扬创新的风帆,带领江苏凯特人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王勤吴小琴)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