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沈振骐:挑战人生 奉献教育

发布日期:2014-06-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旅商学校“名师工作室”见到沈振骐老师,他正在翻阅旅游英语专业评估《专业论证报告》、《市场调研报告》等材料,数十万字的材料,硬是在每天教学之余完成了;血压高,腿也很肿,但去医院换药都没时间;虽然是常州市师德模范,华英文教奖获得者,但他却一再谦逊地说,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老师。但在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沈老师身上,我分明感受到了他对教育事业执着的爱。

沈振骐,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应用外语系党支部委员、专业英语教研室主任、盟员。

人生历炼 自强不息

老师是“老三届”,与大多数知识青年一样,1968年初中毕业,第二年3月就下放到了南通农场。经受了人生历炼的他依然处之泰然,他说:“因为我坚信自己的信念,相信前途光明。”虽然劳作的艰苦,生活的单调,前途的无望也会时时困扰着他,但他没有一味地怨天尤人,消极沉沦,而是苦中求乐,凭着初中时过硬的英语基础,在劳动之余开始通过上海外语广播电台自学英语。 1973年秋天,当他考取常州师范学校时,已经能用英语简单写作了。在校学习期间,他竟然断断续续抄了三本字典——《前置词词典》、两本《同义词词典》。还把当时邓小平副总理《在联大特别会议上的发言》和外交部长乔冠华1974、1975年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作为自己的主要学习材料。1975年,他毕业后到常州市第23中学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后来学校改办职业教育,因为有国际贸易专业,他边工作边报考了党校的国际贸易本科专业。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搞教科研,回到家里,还要挑灯夜读直至深夜,白天继续上班。这样连续多年,没有节假日,日复一日,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克服重重困难,不仅完成了本科学业,而且在英语专业上颇有建树。

如今,沈振骐的名字在常州市的英语教学界颇为响亮。他是常州市英语学科带头人、高评委、江苏省职教英语中心组成员(连任2届)。他主编、主审,参编出版了《全国中职英语教材》、《单招零距离》、《实用英语》等16本书,共200万字。他还在国家、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获奖20多篇。2007年,他获得了常州市华英文教基金奖。

2008年1月,熟知他的电子工业出版社有关负责人找到他,请他翻译《奥林匹克精神与文化》一书,以及本书编委会与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沟通的信件。沈老师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6万多字的翻译工作。3月底,当萨马兰奇读到文稿时欣然题序,并作了高度评价:“为中国人民了解奥运会的历史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热爱学生师德高尚

校长说:“沈振骐勤恳、敬业,忠诚和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是一位教学业务能力强、师德高尚、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老师说:“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好学生。”他认为,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师生应该是一种平等的、对话的、互助的关系,双方在交流和沟通中,才能获得人性的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班主任必须以组织者和指导者的角色参与班级工作,在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中起导师的作用。他做了24年的班主任工作,总是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视每一个学生为子女,注重学生的良好品质和良好行为的培养,而且针对独生子女学生个性强的特点,总结出要善于多沟通、多倾听、多鼓励的工作方法,加强对班团支部和班委会工作的指导,并且以对话的形式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尊重学生的人格,努力营造一个民主、和谐、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使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独立性、体验性、探究性不断发展和提升。有一位学生从小父母溺爱,学习松懈,脾气暴躁,有时甚至出手打架,有的同学怕他、躲他。为此,沈老师多次家访,和他的父母谈心时先肯定他的闪光点,再指出不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位学生渐渐地变了,同学喜欢和他交往了。2005年,他的班上有一位学生因家庭困难要退学打工,当时他的母亲和妻子同时患病,经济上也很拮据,但他连续2年定期资助那位学生,使这名学生安心学习、学有所长;还有一位全家只靠一人低保的学生,沈老师每学期定期给予资助,使这位学生很受感动,发奋学习,考上了大学。

他的言传身教和爱心使他带的班级总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多次被评为市、学校优秀团支部或文明班级,多名学生被评为市、校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他也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2008年9月,在常州市庆祝第二十四个教师节大会上,他获得了“常州市师德模范”的光荣称号,《常州晚报》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

百折不挠  乐观进取

生活中每一次的忧患挫折,都使沈老师更为坚强。2005年初冬,沈老师的妻子检查出患了鼻咽癌,癌细胞扩散到了淋巴,当时他还担任着综合高中班级的英语教学以及班主任工作。面对家庭的变故,他没有退却,而是勇敢地承担起家庭和教学两副担子。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每天很早就起床,赶到医院安排好妻子的生活,然后再赶到学校,放学后再赶到医院照顾妻子。学校领导妥善安排好他的工作时间,学生们也表现出了非常高的自觉性,使班级在学校的各项评比中都位于同类班级的前列。在他的关心和鼓励下,经过医院近半年的治疗,妻子的病情得到了一定的控制。在此期间,沈老师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耽误过一次午自习和一堂课。2007年,他的母亲又患上了晚期肺癌,他又默默地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当学校有关同志因公出国、一时没有合适的教师顶岗时,沈老师二话没说,主动承担起教学任务。

在静心从事教学科研的同时,他尽力培养青年教师,积极评价,激励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他的徒弟小赵老师说:“沈老师总在听课、教案和评课等方面对我们精心指导”,目前,小赵老师已经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了3篇论文。在他的带动影响下,他的徒弟们正在成熟起来,逐渐成为学校的教学骨干,有的挑起了高考班的重担,反响很好,还有的参加了电子工业出版社新教材的编写工作。沈老师也从没忘记自己是一个民盟成员,他积极参加参政议政,提出了“加强学生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等许多建议,支部的组织活动更是少不了他。

现在学校成立了4个名师工作室,他是旅游英语名师工作室的负责人,下一步是在搞好教科研的同时,创出英语专业特色,并且带动青年教师一起进步。

阳光总在风雨后。历经无数风风雨雨的沈老师撑起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坚强的他愿意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全部。(王勤)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