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宋江:诗意人生 逆风飞扬

发布日期:2014-06-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2013年1月22日下午,江­苏天人合一传媒有限公司向武进区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仪式隆重举行,董事长宋江­正接受区领导颁发的捐赠证书。捐赠的100万元,是武进区首个文化发展民间基金,将为武进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再添羽翼。宋江­真诚地说,“文化企业理应关注本地文化发展和民生幸福,多一点社会担当,共建美丽中国。”

这位身材高大、气宇轩昂、与《水浒》中宋头领同名的企业家,虽然年仅不惑,却有着诗一样荡气回肠的人生,他成功地将“天人合一”思想融入公司的创业历程,且经­营得风生水起。

团队建设创立品牌

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宋江­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开始按部就班的人生,而是选择了自主创业。90年代初,他从纸张贸易起步,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1996年,他创建了江苏天人合一传媒公司。创立之初,他就提出“与市政建设配套,和城市发展同步”的户外广告发展理念,虽然近年来大多数广告企业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但宋江不断调整经营策略,推动转型升级,使企业稳步发展。他深知,广告业是一个新兴产业,关键要打造一支有创新精神、吃苦耐劳的青年精英团队。而立之年,他就立下了“即使有一天我意外倒下,企业依然能向前发展”的宏愿。他广觅创意设计、策划经­营等各方面人才,多次开展“户外拓展训练”,使团队青年的优秀品质得到充分展现;到中国四大广告集团之一 “大贺集团” 的交流学习,也使团队的经­营理念和创意水平有了飞速提高。 2006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宋江­带领9位员工重走长征路。他倡导“每天进步一点,快乐一些”的团队文化和“厚实做人、精实做事”的企业精神,使公司30多位设计师、策划师凝聚成一个强大的创意团队。

2009年6月、2011年10月,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常州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国中小企业大巡诊活动两次在常州举行,世界五百强企业代表、著名经济学家和500多家中小企业代表济济一堂,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天人合一公司全程策划执行了这次活动。2011年,宋½­在中国中小企业年会上获得了全国优秀中小企业服务明星大奖。

2006年以来,公司先后成功举办了“全国绿色地产万里行”、“太湖流域房地产峰会”等大型公益活动。现在,公司业务已拓展到了无锡、镇江­等地,公司成为了常州市第一个“中国二级广告企业”,“天人合一”商标也成为常州广告业一个响当当的知名商标。

“天人合一传媒”是“广告开发商”和“媒体运营商”,也是常州市首批重点文化企业,在广告界较早运用资本和智力资源整合发展,在户外广告遭遇发展瓶颈时,果断投资新媒体,形成了户外媒体网络化和全媒体联动的整合传播效应。

情系民盟勇于担当

自2007年担任民盟经济二支部主委后,宋江­着力于支部的制度建设和组织发展工作,发展学有专长、讲奉献、有爱心、勇担当的经­济界优秀代表,其中有5人当选为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民盟基层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职能,夯实了人才基础。他还带领盟员创新社会服务方式,2012年5月,与常州市聋人学校结对服务,助推“常州民盟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阳光行动”社会服务基地在该校挂牌。他坚持规范化开展组织生活,多次带领盟员们和扬州、苏州、连云港、徐州、南通等地的民盟新社会阶层人士交流,探讨盟务工作经­验。支部先后被评为盟省委和盟市委先进基层支部,2008年,还被民盟中央表彰为“抗震救灾先进集体”。

6年来,他与盟员钱钟秀、蒋建新等共向社会各界捐款300多万,其中为盟市委“助老帮困爱心基金”捐款8万多元,并在常州工学院设立了“天人合一传媒文化奖”, 常年资助“常州文化和文化产业” 专题调研;蒋建新和陈顺娟坚持做“汶川家长”,资助2位汶川学生完成了学业。2011年,宋江被评为“民盟中央先进个人”。

作为两届市政协­委员、十三届市政协常委,宋江积极履行职责。近年来,他向各级党委、政府提交《多措并举 展现文保单位的历史价值》、《建设文化科技产业园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科教兴业,文化强城》等数十件建议;《红星大剧院拆不如改》、《关于常州实施城市品牌发展战略》等多件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得到市主要领导的批示。

梦牵文学天人合一

“一年前/在湖泊/在水影全无的湖中/十个½­南汉子/种下了/罗布红/一年后/在荷塘/在碧波荡漾的塘中/十位江­苏男人/飘扬成/罗布红­。”这是宋江­穿越号称“中国死亡之海”罗布泊后写下的诗句。

中学、大学期间都担任校文学社团负责人的宋江­,1986年开始在《上海文学》、《雨花》、《诗歌报》、《人民政协­报》、《扬子江­诗刊》、《文学报》等报刊发表诗歌、散文;1991年成为常州市作家协­会最年轻的会员,2006年成为省作协­会员、市作协­理事兼诗歌委员会负责人。在艰苦创业的岁月中,仍笔耕不缀。

他最崇尚的就是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思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主观与客观、感性与理性的和谐统一,这也是他为公司取名“天人合一”的缘由。

他,2003年独闯西藏;2005年重走丝绸之路,穿越罗布泊;2006年重走红军长征路;2007年东北边疆巡游,几乎每年自驾游一万公里。当远离喧嚣的闹市,在空气稀薄的高原、在罗布泊荒漠,挑战生命极限时,在长征路历尽艰险时,大自然带给他心灵震撼的同时,也让他感受到了内心的纯净;每当他静下心来,书写独特的生命感悟时,体会到的是直抒胸臆的畅快;而他更是在奉献社会过程中,收获到了内心的喜悦。“5.12汶川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宋江­就指示用3000平方米户外媒体发布“关怀汶川,关爱自然”的公益广告,并带领记者,驾车赶赴灾区慰问,为灾民捐款。

2006年起,天人合一公司开始主办一系列诗歌大赛和书画展览,对文学艺术持续投入,不计回报。2011年承办“道德的力量”公益性主题诗歌大赛,全国各地2000名诗歌爱好者应征,组委会主动增加工作量和经­费投入,让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赛,意犹未尽地比拼。宋江­感慨地说:“徜徉在纷至沓来的诗稿中,享受着别人的享受,感动着别人的感动,心,如春天般烂漫起来,人如彩云般轻盈起来­。”他期望的——企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合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理想正在一步步地实现着。

如今,宋江正带领他的团队扬帆起航,他要把公司打造成融传媒和文化于一体的现代文化传媒集团。

在创业初期,宋江­就拒绝做唯利是图的商人,而愿做一个讲情重义崇文敬商的文化传播使者。20年后的今天,有人问:“梦牵文学事业,专注文化产业,做到了吗?”

——“基本做到了!再有20年,会做得更好!”宋江自信地回答。(薛华)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