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我是如何做好政协委员的

发布日期:2014-06-2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我是江苏工业学院教授,随着近几年高校学生的急剧扩招,所要承担的教学科研工作越来越重,压力也越来越大,而作为市政协委员,异常繁忙的本职工作又给参政议政工作带来了时间和精力上的双重压力。因此,如何不负众望、扬长避短, 履行好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使命,成为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问题。十年来,回顾本人担任市政协委员的经历,感受颇深。

通过提交提案、捕捉统战信息及撰写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大至国家方针政策、社会热点问题,小至本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中心任务、乃至社区地域等一些具体新问题、新情况,都是值得探讨、分析的议题。如何选择课题,使之具有社会性、前瞻性、可操作性,能为政府部门决策时提供一些依据或有价值的意见,提出真知均见,为党委、政府及时了解下情、指导工作, 作出决策提供客观和较科学的参考依据,是一个政协委员应尽的基本职责之一。

我个人认为,大学教授要做好政协委员, 必须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荣誉感及热情, 并时时关注时事、关注国计民生、关注社会,同时须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和写作能力,并有随时记录和思考的习惯。

首先是如何拓展参政议政视野。一是养成平时随时积累、记录和写作,在开政协大会前夕,突击写提案往往因时间不够而易搁浅,因此,要依靠平时的积累性撰写;二是在原专业的基础上,拓展专业特长,拓宽参政议政视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具体是向其他学科专业涉及、拓展,但这个拓展的学科专业或方向应尽量具有社会性或国计民生性,是文理交叉学科、综合学科、边缘学科。例:环保与生态、循环经济、新型农业、企业自主创新、人才问题等。

其次是拓展步骤。关注某一问题或现象 → 找准切入点 →搜集资料→对该问题的研究成为一业余爱好 → 选一具体的选题→撰写。

举例说明如下: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以及目前粗放型工业的继续,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而固体废弃物污染不仅量大面广而且速度惊人,因此,环保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已深入人心。

我的主要专业一级学科是机械工程,二级学科是机械设计及其理论(当然,还对创造学、人才学等感兴趣),1998年公派高访美国,进修学习内容之一是“机电产品的可拆卸性设计”的设计理念和方法; 回国后继续研究电子垃圾的处置方法, 继而对广泛的城市垃圾的产生、危害以及处置方法有了了解, 进一步对食物垃圾、医疗垃圾的产生以及处置方法进行了初步的研究。这样历经过前后5~6年, 对“固体废弃物的处置及利用”这一问题有了专业性的了解和看法,从而形成了下列系列的有关环保方面的信息、提案及调研报告。

(1)居民新村小区必须制止焚烧树叶残枝  (已实施)  1999年

(2)天宁浦南垃圾周转站的噪声、臭味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强烈要求搬迁(已实施)2000年

(3)关于尽早搬迁曙光化工厂及光辉造漆厂的建议 2001年

(4)关于将后塘河治理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的建议  (社情民意) 2001年

(5)关于加快我市城市垃圾产业化的建议 (已答复)2002年

(6)关于我市城市垃圾产业化给中共常州市委书记李全林同志的一封信 (已答复) 2002年

(7)关于尽快建立我市废旧电池回收体制的建议(正在实施)2002年

(8)关于我市医疗危险废物处置现状及其进一步加强管理的建议(盟市委提案,已答复)2003年

(9)环保请注意城乡结合部 2004年

(10)及早准备 科学处治 有效控制我市电子垃圾的潜在危害 (盟市委提案,已答复)2004年

(11) 学习德国经验 切实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常州民盟》2006年第4期)

既要写一般性的有关社情民意的提案,更要结合自己的业务专长爱好,撰写高质量的、专业性的调研报告或提案,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总之,做一名称职的、合格的政协委员,政治责任感是不可或缺的。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而且有代表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一份责任。决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荣誉,放弃责任”。(沈惠平)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