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内容

我国农业人才的缺口亟待弥补

发布日期:2014-05-0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家庭农场已成为农业规模经营及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力军和发展趋势,前景广阔。但据许多媒体报道,这一平台对年轻大学生缺乏吸引力,人才瓶颈困扰了许多家庭农场。没有实用人才,那些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农业资料、科学技术只能成为摆设。现代农业专业人才的缺口亟待弥补。为此建议:

   1、国家对农业投入不少,但很多项目“见物不见人”。建议政府在制订规划时考虑人才支撑,设计项目时考虑人才保证,比如要明确一个项目中有多少资金用于人才配套。

   2、各级政府要重视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育工作,并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政策上给予农村实用人才倾斜和优惠,如优先提供金融信贷支持等。建立城乡人才双向流动机制。逐步健全农村实用人才和职业农民证书制度,推动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3、在各种惠农政策影响下,种养大户、技术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农村实用人才数量有了大幅增长,成为农业生产的骨干力量。政府要给他们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帮助他们转型升级进而促进农村的产业转型与提升。

   4、目前全国近30万名大学生村官活跃在新农村建设一线,对他们加强教育培训,加以优厚的政策支持,引导他们扎根农村十分必要和迫切。

   5、农村实用人才发展中,迫切需要资金支持。可借鉴“华西仁宝基金”支持下实施的农业部“百名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项目,广泛争取社会资金扶持,参与创新实践。

(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 黄勇)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