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内容

建议合理规划行道树种植,建设美丽常州

发布日期:2014-05-0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马上“3.12”植树节即将来临,万物复苏。又到了种树的最佳时机。今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绿化,常州变得越来越美丽,公园全部免费开放,广场绿地更是星罗棋布。数不胜数。推窗见绿,出门200米有绿地,500米有公园的幸福生活展现在常州市民面前。幸福指数不断上升。但是近来空气质量变差,雾霾天气时常侵袭常州,而郁郁葱葱的树木绿地对净化空气有着重大作用,因此党外人士建议合理规划行道树。

   行道树是一个城市历史民俗的传承,是文明城市的标志。是关系到每个人的民生、民心工程。是连接百姓福祉的大事。目前常州道路两边的行道树种植有四点不足:一是树种没选对。一会银杏树,一会桂花树,钱花了不少,但由于水士不服,短命夭折的多。常州火车站北广场地下是出租车运营场地和公共停车场,土层薄,肥力不足。移裁的大型银杏树都命丧黄泉。请及时改良土圵。更换种植一些适应性强,挂果开花性植物,让北广场给旅客创造一个绿树成荫,姹紫嫣红的休闲,候车好环境。二是缺少城市的特色,没有长远规划。结果是很多路段行道树象癞痢的头发,稀稀拉拉。例如怀德北路西新桥到文在桥,大段大段没有行道树,虽然去年花博会前突击补种,但仍不成气候。有的路段连一棵行道树都没有,例如县学街,从局前街到延陵路,万慱百货,基督教堂旁都没有行道树。仅有几盆盆景点缀。大庙弄里也没有一棵行道树。芦墅路有一片不错的行道树,但也是缺棵少株,不很周全。飞龙东路客运中心北广场到晋陵路还都是去年为应付花博会摆放的木箱式行道树,盆栽树木矮小。既不遮荫又不雅观。三是有些商家为了考虑自身的利益,怕行道路坏了风水,挡了财路,肆意妄为破坏行道树。四是房地产开发和道路建设,铲除了行道树,房子交付了,树反而没补种。例如吊桥路基本看不到行道树。常州是江南水乡,中华名城,古运河穿城而过,由于房地产的过度开发,运河两岸桃红柳绿,莺歌燕舞的诗情画意看不见了,给人带来的是石驳岸,灰楼房,甚至光秃秃没有了树。缺少了龙城的应有魅力。常州要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古运河是叫得最响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希望政府抓紧时间做好运河两岸,关河,市河的绿化种树。

   民盟盟员,常州新北区人大代表,旅游商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龚小仙老师建议相关部门能重视行道树建设,逐条道路进行排查。好的巩固,差的补种,没有的立即整改。早作规划,早备树种,抓住时机,填平补齐。充分利用常州得天独后的绿化优势(嘉泽花木市场),把常州真正打造成花园城市,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幸福指数。蓝天,白云,幸福象花儿一样。让常州变得更美丽。(于玉婷)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