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书痴”谈读书

发布日期:2015-06-17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读书”两字和我结缘很深,对于它我有许多话要说。我自幼爱读书,是个“书痴”。上小学时,不仅把自家的存书看了个遍,还把我所住的这个小镇上所有能借的书基本上都借来了,这似乎还不能满足,又本着“偷书不算‘贼’”的古训,顺手牵羊的“拿”了一位老先生几本书。上初中后图书馆成了我的家,我自告奋勇当了图书馆义务管理员,一管就是三年,把学校图书馆的书来了个兜底翻。再后来,虽成了个“老农民”,但总还是潜到学校去看书。那个被我“偷”了书的好心老先生对我网开一面,常把我反锁在图书馆中让我看书。再后来,工作了,有工资了,在那每个月三十六元的工资中,总得拿出一小半钱去买书,一直买到至今,使我家中成了个名副其实的“书库”,少说也有三五千本。

我今年七十六岁,读了一辈子书,也可称是个“读万卷书”的人了。晚年时,每当我反思这一辈子人生旅途时,我总会感到这“书”对我影响的深远,在这众多的“深远”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它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力量,使我在任何时刻,在做任何事情时总胸怀信心,充满力量。而这信心,这力量,又总使我把似乎不能做成的事做成,把不能走通的路走通。每当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到达理想彼岸回首当年时,我总会不由自主的大吃一惊,我会自问,这些事真的是我做的吗?这条路就是我走过来的吗?太不可思议了。在这疑惑中,我眼前就会出现那一大叠一大叠的“书”,到这时,我才明白了一切,原来那困难是让千万册书压倒的,那路是一本本书铺就的,这一切都是“书”的力量啊!这“书”在我这一生中是多么重要啊!

还是让我通过一件具体的事来说吧!2005年我出版了一本学术专著《道教文化丛谈》,这是我的第一本公开出版并在全国发行的书。这本书是我用了六个月的时间写成的。当这本书出版后,一个了解我的好友打了个电话给我,说了几句我到现在还印象深刻的话:“六个月前的你是个‘道教盲’,六个月后,你成了这个领域中的‘副教授’。你这六个月是怎样度过来的?”当时我就回了他一句话,“靠‘书’呗!还能靠什么!”

我说的是真话,是内心话,一点虚假也没有。长期的阅读,认真的阅读,再加上严肃的思考,使我了解到什么叫生活,什么叫人生,什么叫责任,什么叫“坚守”,使我在人生价值观、使命感方面有了较深的思考,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我写这本书就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使命观和自己的存在价值,所以在写这本书时,我内心非常自信,我因自信而产生的那种力量,那是不能用时间和数字来估量的。

由此而知,“书”不仅是“读”,更重要的是通过读书这个平台,传承优良的文化,培养自己的人格,使自己进入到一种“自如”的状态。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宽容他人的人,一个勇于担当的人,一个能为真理献身的人,同时,能使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干净的活着,优雅的活着,有尊严的活着,使自己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说到现在,也许可以“水流千里归大海”了,读书的核心是多读书,活读书,把书本上的知识融会贯通后和实际结合,融入自己的血液中,塑造自己独立的人格、高尚的精神、主持正义的气质、为事业献身的勇气,使自己成为一个勇于担当的大写的人。读书只有读到这个地步才算真读书。可是,目前这个读书的目的被许多人异化了,若你是个认真的人,我倒建议你认真的想一下这个问题,并向这个方向迈进,这样也许对你今后的人生道路会有影响的。我可以很负责,很肯定的说一句,一个人只要能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他的人生道路就是一条坦途。(郭重威)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