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书本是甜的 阅读是美的

发布日期:2015-06-23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我们知道,犹太人喜欢阅读,爱书如命!据说,这是因为在他们出生后不久,母亲便在《圣经》上滴几滴蜂蜜,然后让孩子去吻《圣经》上的蜂蜜。通过这种仪式告诉孩子“书本是甜的”,以此唤起他们终身阅读的兴趣。

在欧洲度假的时候,我确实发现随处可以看到正在阅读的人,火车上、咖啡馆、公园里……站着的、坐着的、躺着的,任何时间,任何场所,似乎每个人都随身带着书,随时可以拿出来读。通过和他们交流,我惊奇地发现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更愿意阅读那些有深度、值得思考、震撼心灵的文学作品。而不是那些无用的、八卦的、没有任何营养价值的的花边新闻。对他们而言阅读就是一种生活,生活就是一本好书,而好书就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今天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竞争日益加剧,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整个社会变得浮躁不安。我们的火车上、咖啡馆、公园里……,更多的是看见大家在忙着刷微博,刷微信,翻看论坛,关注贴吧。因为不会理性的筛选,接受了太多无用的甚至不良的信息。我们的阅读数量在增加,阅读质量却在下降。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不是阅读,这只是浏览。

其实,真正的阅读是精神的依托,是心灵的后花园,那必然是极其美好的事情。孟德斯鸠所说:喜爱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无聊的时光换成了巨大享受的时刻。阅读具有神奇的力量,它能带给我们喜悦和满足,祛除内心的浮躁与空虚,让灵魂沉浸在文字宁静而又美好的世界里,得到慰藉和滋润,让身心在知识的海洋中渐渐强大,变得丰盈和充实。因此,喜欢阅读的人不会无助、茫然,不会寂寞、孤单,因为一本好书就是最好的精神食粮,也是你最好的陪伴。

培根在《论求知》中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善辩。”闲暇之余,读几本好书,不仅可以开阔视野、丰富见识,还可以修养身心、陶冶情操。励志之作,让人坚强;诗词歌赋,给人温暖;读一本情节跌宕起伏的小说,你会身临其境,丰富人生;读一篇优美的散文,你仿佛置身于风景秀丽的田园或享受迷人的异域风光……手持书卷,是一种享受。尤其是当我们面对日常生活的繁琐,阅读就是照亮平庸的一束光。

书本是甜的,阅读是美的。中国人发明了造纸术和象形字,我们没有理由不爱阅读、不会阅读。希望民富国强的同时,阅读也能成为一种全民文化,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再遥不可及。(邹经纬)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