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读《林徽因传》有感

发布日期:2015-07-1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在一个阴雨的午后,无意中瞥见了书柜中的《林徽因传》,我因为徐志摩认识林徵因,慢慢的我迷上了这位诗一般的女子,尽管她的人生只有短短的51年,生活平淡无奇,但是她的浪漫、平和、从容与睿智却让后人长久的回味。

林徽因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受家庭的影响她从5岁开始就开蒙读书,为她后来的诗歌创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赋予了她浪漫的气息。浪漫的人往往是冲动的,向往着一时的绚丽,但是她在结识了徐志摩后,并没有沉迷于他的才气与浪漫,16岁的她已经能从容而坚定的作出自己人生的选择。

读完这本书,让我感触最深的,是作为女性,作为中国女性,无论我们年龄几何,无论我们在什么环境,我们都要学会从容与平和,这就是中国女人的气质。回首我们这一代人,天之骄子的80后,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校园,我们都是大家的宠儿,但是当我们遇到坎、碰到事时,我们就少了林徽因的那份从容与平和。

当今社会是一个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大爆发的时代,我们生活在当下,在接受大量快餐化信息的同时,竞争压力加大,各种文化、思想都缺乏沉淀。我曾和一位长辈探讨过,“人,怎么样可以从容不迫,平和对待事与人?”她对我说了这样一段话,“可以试试放低自己的欲望,减少自己的贪欲,把自己的生活目标降低,释放压力。”回首她说的这段话,想想以前我们遇到的事,感触颇深。

每当和小姊妹们聊天,无非就是三大话题——工作、老公与孩子,我们总希望自己工作顺利、夫妻恩爱、孩子出色,我们总会拿世俗的观念去做比较,薪水够不够高,老公够不够优秀,孩子特长多不多。当我们在此种种比较之下,期望值越来越高,压力越来越大,最后失去了心中的那份平和。

林徽因形容她过往的生活用了这四个字——平淡如水。水,清澈透亮,让生活变的简单,还原了生活的本质;水,波澜不惊,让锋芒在平和中消亡;水,海纳百川,用海一般的胸怀去包容生活中的问题。同样作为一名女子的我,也希望成为这种平和从容如水般的女人。(叶桦)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