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不必纠结孩子坐在哪儿

发布日期:2015-09-23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所谓同一间教室里有“金三银四”的座位这种说法,在我看来,大多出于家长们的臆测,并没有什么科学根据。我在讲台前站了二十多年,每次走进教室,总是从一侧到另一侧进行“全景式扫描”,至于课堂互动,一般也是从教室的一侧开始,逐次轮流提问,班级中每个学生都会有比较均等的参与课堂的机会,顶多是这节课没轮到,下节课就会轮到,基本不存在所谓关注度高的区域。以后,我也不会改变这种基本均等的关注模式。

绝大多数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都接受过正规的师范教育,具备现代教育观念,拥有课堂民主和课堂平等的意识,也能够主动去实践这种意识。

关注孩子坐在哪儿,其实是家长过于依赖学校的思想在起作用。这类家长大多缺乏现代教育观念。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让孩子成人、成才,单独依赖某一方是不行的。家长要尽到自己的责任:比如培养孩子优良的学习习惯,营造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等等。

关注孩子坐在哪儿,其实也是社会意识在教育上的体现。“择座”与想方设法为孩子“择校”源出于同一种集体焦虑心态。这种焦虑的根源在于为孩子将来踏入社会能“坐”在哪儿而担忧。这种担忧是陈旧的择业观念和社会等第观念在起作用。其实,据调查,现在年轻人的择业观念已经和二十年前大不相同,他们更在乎的是自我价值能否充分实现,个人志趣能否美丽绽放,而不是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地位如何。未来,这一代孩子们的择业观念会怎样变化,我们也许无法未卜先知,但作为家长,起码可以更理智一些,别把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孩子。

家长,请淡定一些,不必纠结孩子坐在哪儿!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