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排座位不是小事

发布日期:2015-09-23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真的与人们流传的所谓“金三银四”的“黄金座位”有关吗?近来,重庆晨报报道的小学生座位问题引起了热议。座位如何安排,不仅是老师头疼的问题,而且也是家长所关注的。因为很难让每一个家长和孩子满意。很多人认为,排座位简单,小事一桩,但牵扯着学生和家长最敏感的神经。其实从班级管理的角度、从学生成长的角度,排座位都不是一件小事。它往往直接影响小学生的学习情绪和学习效果。作为在大江南北、城市乡村,普中职高从教30多年,并从事班主任工作20多年的一线老师,笔者认为学生的座位和学习成绩的好坏没有多大的关系,但和班级的稳定、积极向上的班风和学风,及学生良好个性的养成有较大的关系。

现在大多分家长都期望孩子成绩好,而且喜欢比较,一旦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家孩子,往往会归咎于坐的位置不好等客观原因。文中的余女士因儿子排在最后一排,产生了烦恼,担心儿子性格活泼,坐后排可能会“为所欲为”。不少家长也会提出其他五花八门的原因:小孩视力不好、个子太小被挡、自控能力差、同桌太调皮……等.总而言之都希望自家孩子能有个居中靠前些的座位。

坐在前排居中位置的学生,真的就会被老师更多地关注、关照吗?其实不然。学生获得老师提问机会的多少,绝不是依据老师视野的焦点区域或非焦点区域。老师站在讲台上,对整个教室都能一览无余,坐在后排并不意味着就不能被老师关注。家长在孩子的座位问题上向班主任提要求,一定程度上是对学校教育的“不恰当干涉”。家长也许自认为是给孩子争取更好的教育资源,但这种过度的焦虑心态,也可能会传导给孩子,并对他们的成长及集体生活产生负面影响。

俗话说,教无定法,编排座位也一样。正如温斯坦所说:“没有一种座位安排可以满足所有班级,所有学习场所和所有人”。希望更多的家长能理解与支持班主任对座位的调整编排,在家校协力下共同创造孩子成长的良好环境。而班主任在编排座位时,也要尽量全面考虑,有效安排,勇于创新,敢于尝试,让座位的安排更有利于班集体的和谐与稳定,有利于积极向上班风与学风的养成,有利于更多学生良好个性的塑造与发扬。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