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中小学座位不应是个问题

发布日期:2015-09-23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按说中小学座位不应是个问题,过去很少有人提及。中小学班级都不太大,一个班现在按照各级教育部门规定,不超过50人,教室也是按照这个规模设计,教师站在讲台上,对整个教室一览无余,完全可以顾及到全班每个学生,并且中小学没有大学那种大几十人或上百人的大课,不存在大教室。我们政府现在都很重视教育,各地都在不同程度改善教学条件,包括教室的建造结构、教室采光通风等都得到科学合理设计,很多教室还有空调。所以无论坐在教室哪里,都不会影响学生的注意力、听讲、视力等。所谓“金三银四”真有些不合逻辑,是一种怪想法。

但现在的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越来越高,甚至有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总希望孩子能坐在离老师近、离黑板近、所谓光线好的座位,得到老师的关照。一些城市甚至出现家长为孩子座位问题打电话给老师、给学校领导,甚至给老师塞“红包”,求得照顾,干扰学校正常工作。以往老师排座位,都是按照学生个子高矮、学生视力问题等考虑的,一般来说很公平。而且很多学校还定时调换座位,使学生不至于在一个固定座位坐得太久,尽量全盘考虑学生实际问题。

从家长方面来讲,不应干预学校和老师对学生座位的安排,尤其不能对学校和老师施加压力,不能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作为学校和老师来讲,应严格按照学生的高矮和实际视力安排座位,并定期调整。老师在提问学生、板书设计时,应公平,对全班学生一视同仁,随时注意学生的不正常表现。同时在建造教学楼时,科学设计教室,科学选择课桌椅,班级容纳学生数严格按照教育部门规定,不能超员。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