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与书相伴,体验教育幸福

发布日期:2015-12-09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各位领导、各位盟友:

大家下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与书相伴,体验教育幸福》。

孟子说:“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均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很多人都能够体验到前两种快乐,教师对第三种快乐体会得更深。

我常常想什么样的教学是理想的教学?什么样的教师是理想的教师?怎么样才能让学生接受我的教育?我的职业幸福在哪里?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在书中回答了我。

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中谈到这样一件事:一个有三十年教龄的历史教师上了一堂公开课,使听课的领导与同行入了迷,以至忘了记听课记录。课后,一位邻校的老师问:“你花了多少时间来备课?可能不止一小时吧?”而这位历史教师回答说:“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一般地说,每节课我都准备一辈子。”这位教师的答案的内涵是什么?苏霍姆林斯基解读说:“这种准备空间是什么呢?这就是阅读。要终生以书籍为友,这是一天也不会断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实着思想的江河。”“优秀教师教学技艺的提高,正是由于这样经常性的阅读不断地补充了他们的知识海洋。”

我明白了“教育在任何时候和任何地方都不是什么已经完成的和完善的东西”,所有的教育、教学,所有的课程,其本身就是一个过程,一种动态,一种求索、努力和挣扎。在这个过程,有得有失、有甜蜜与忧伤、有幸福与苦难、有憧憬与代价。而要做一个幸福的教师,就要学会给自己减压,学会舍弃,舍弃疲惫,舍弃烦恼,减去沉重。“一叶落,荒芜不了整个春天”,拥有一种阳光的心态,才能在繁杂的工作中体验到工作的快乐;拥有一种阳光的心态,才能在喧闹的生活中体验到生活的宁静;拥有一种阳光的心态,才能享受到一个教师的幸福。

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一书仿佛带我进入了一个教育的世外桃源,那里鲜花盛开,硕果累累,字里行间洋溢的是爱心,垒砌的是教育,在字句的阶梯里,我看到了教育的鲜活,教育的诗意,“请不要在冬天里砍倒一棵树”,“对待孩子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细心呵护”。这些充满爱意的句子,让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是一轮月亮,都有着自己的阴晴圆缺,更何况学生只是一群不谙世事的孩子呢?“人生要有爬山虎式的执著,才能在自己的身后洒下一片绿萌”;“人生更应有腊梅似的坚韧,才能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散发出醉人的芳香。”

幸福是一种体验。这种体验就是需要多读书,多积累,增加文化底蕴。就这样,我和书籍相知相伴。我看文学、哲学,我读教育学、心理学,课后,我写起了教学反思,教育札记。我不断地读,不断地思考,从书籍中寻找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从教育理论书籍中获得理论的指导,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指引方向;我们可以从名家名著中获得精神的营养,为我们的自身素质的提高获得高品味的营养;我们可以从众多的书籍中找到人生的意义,生命的诠释,心灵的感动。

我很欣赏毕淑敏说过的一段话:“日子一天一天地走,书要一页一页地读,清风朗月水滴石穿,一年几年一辈子地读下去。书就像微波,从内到外震荡着我们的心,徐徐地加热,精神分子的结构就改变了、成熟了,书的效力就凸显出来了。”

美国著名作家弗格森说:“每个人都守着一扇只能从内开启的门,不论动之以情或晓之以理,我们都不能替别人打开这扇门。”每个人的成长之门只能由自己个人打开,别人是无能为力的。那么,就让我们自己打开书籍,打开自己的成长之门,体验自己的职业幸福吧!(张坤玲)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