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建议提升我市文明城市内涵

发布日期:2015-04-01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市经过多年上下积极努力,获得文明城市称号,并正在积极充实内涵,以便在创建小康社会道路上健康发展,成为真正的江南文明城市。但我市文明城市内涵还存在很多不尽人意、有损我市文明城市形象的现象,有些还很严重,如不加严格管理和制止,我们文明城市就会变的残缺,遭人非议。比如随地吐痰、乱扔烟头、随地小便、乱扔垃圾、遛狗随地大小便等,这些与我市文明城市格格不入。特别是随地吐痰,笔者曾深受其害,有一次我乘公交车16路,在文化宫站下车,刚下车,一位妇女就随口一甩头,一口口水吐到我身上,味道难闻。她很不好意思,连说对不起,可有什么用呢?我只好说:你吐痰起码也得低下头,吐到地上。当天我还有要事,只能到附近商场卫生间稍事清洗。还有一次,笔者骑自行车,前面一个人骑电动车,也是随口将痰歪头一吐,顺势飞到我身上,我气得不由骂起来,这家伙见势不妙,飞快骑跑了!还有一次是前几年政协委员视察,中午大家在天宁寺附近一家豪华饭店就餐,饭店内地板上铺着红色地毯。视察人员中有位来自市委机关的干部,还是大学毕业。刚开始就餐就见这位一口痰吐在地毯上,我还以为是他习惯了,没有注意到这是家高档饭店和红色地毯;可不一会儿,他又第二口痰吐在地毯上,接着又是第三口,这可是素质问题了,我差点骂起来,可毕竟跟他不在一个单位,而且是初次相见,耐着面子,我只能看他几眼!这样的干部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

我市随地吐痰者有普通市民,但还有公务员、知识分子,甚至负责干部等,有不少人随地吐痰已成习惯,此种现象实在恶劣和难看。其实随地吐痰的危害谁都知道!世界上文明国度和城市,都看不到任何随地吐痰现象,比如新加坡、香港等,这些地方甚至对随地吐痰者课以重罚。我国醉酒驾驶曾经很严重,但后来立法,实行重罚,这一现象大大扭转。

民盟盟员,河海大学郝雁南教授认为:我市即将获得立法权,建议在讨论立法和立法时,充分从提升我市文明城市内涵出发,以立法形式,学习世界上文明国度和城市的做法,彻底在一定时间内消除我市这一丑恶现象和其他不文明现象。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