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建议我省职业院校开设非医疗类老年护理专业

发布日期:2015-05-12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据了解,江苏省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份,且人口老龄化已经进入了加速期,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江苏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579.23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0.57%;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年人241.89万,占全省老年人口的15.3%。江苏有这么多高龄老人,一方面说明江苏的宜居、社会的和谐和进步;从另一方面分析,我省在养老方面面临的压力也在陡增。目前,全省80周岁老年人240多万,其中大多数是两代人的家庭,低龄老人肩负照顾高龄父母还要照顾第三代的重任,中年人要照顾两代老人和子女,尤其是80后为主的独生子女,面临巨大的养老压力,未来可能要承担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养老义务,这种“倒金字塔”式的养老压力正在蔓延。虽然我省各地在各级政府的指导下,开设养老院、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和邻里互助等养老服务,但现有的养老服务供给与实际养老服务需求相差甚远。

养老人口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并不是简单的给他们饭吃,给他们衣穿,更重要的是让老人活得有尊严、有盼头。换句话说,老年人既有身体和生活方面的,又有社会性的;既有物质层面的,又有精神层面的。伴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需求会越来越细化。而当前我国老年服务产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偏重医护、忽视非医疗护理。几乎所有老年人护理专业都开设在医学院或护理院校中,且老年人护理专业所设置的科目大都关于医护方面,而对于老年人非医疗护理则几乎未设置相关专业及课程。现有的护工绝大多数学历和素质较低、正规化水平较低、薪酬待遇较低、社会地位较低,难以应对未来有思想、有文化,对日常护理要求越来越高的老年服务。随着我省老龄化形势越来越严峻,养老机构及医疗机构对护理人员的需求数量与专业程度都在提高,“护理员荒”现象已日益突出。

为此,民盟盟员、常州旅游商贸高等职业院校龚小仙老师建议:(一)加强省、市对职业院校开设非医疗类老年护理专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并把此类专业纳入国家认可的职业教育学历体系。对开设老年护理专业的学校给予补助,对优势突出、成绩明显的职业院校给予扶持奖励。(二)职业院校要进行深入研究,找准市场和老人的真正需求,制定老年护理专业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注重传统文化、老年心理学、理疗疗法、作业疗法、社会福利援助技巧学等学科。同时加强老年护理专业师资队伍的培养培训力度,吸引退休专业技术人员到职业院校任教。(三)健全职业资格证书认证体系,有省、市卫生部门和院校职能部门组成职业技术等级证书发放体系,仿效执业护士资格考试制度,设立非医疗护理专业执业人员资格考试,并设立相应的职称体系。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加社会对非护理专业资格证书的认知度和认同度,从而提高非护理类人员的社会地位。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从事老年护理工作,凡是入职各类养老机构一定的年限的学生,财政给予一定的奖励。(四)各级政府支持支持职业院校加强与敬老院、养老院、社区服务和居家养老的合作。学校要与现有养老机构中广泛设立非医疗护理见习、实习基地,建立非医疗护理实习制度。形成一个独特的老年心理健康、日常看护支持体系,开展包括健康照料、日常生活帮助及情感支持在内的长期照护服务,成为一股非常重要的老年服务保障力量。(五)鼓励民营企业及社会人士创办养老培训机构,为非医疗护理从业者提供教育培训,尤其是对已上岗人员轮流进行全面系统的再培训,并将其纳入政府认可的再培训体系。(六)职业院校应该转变观念,增强服务意识。职业院校在保证自身教育教学需要的前提下,可采取无偿和优惠的办法,向辖区内的老年人开放教育设施、场馆等资源。同时,组织学生在寒暑假、节假日及课余时间提供养老志愿者服务。(龚小仙)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