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防汛工作应重在“防”

发布日期:2015-07-08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江苏连续遭暴雨袭击,造成各地洪涝灾害发生,常州更是成了重灾区,全市各主要河道水位暴涨,尤其是以京杭大运河沿线为代表的各站点水位全面超过1991年历史,最高达到6.10米,超过0.58米,比200年一遇的城市防洪校核洪水位5.95米还要高出0.15米,导致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深度积水,受淹受涝十分严重。据初步统计,全市约有6万余人受灾,紧急转移2万多人,850家规模以上企业受淹,直接经济损失超过40亿元,间接经济损失50多亿元。各级政府及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民盟常州市委常委、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计玉根,市政协委员、民盟常州市委秘书长张翠娥认为,防汛工作“建”重于“防”,“防”重于“抢”,为此建议:(一)请发改委牵头组织水利局、建设局、规划局等部门,梳理水利规划的建设落实和全面衔接协调。常州市地处太湖流域湖西和武澄锡地区,沿江滨湖,水利情况复杂,各类规划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协调矛盾突出。据了解,这次洪水,武澄锡地区控制关键工程大运河钟楼防洪闸及时启用,大大减轻了我市主城区、戚墅堰区乃至无锡市的抢险压力,对调度大运河洪水进入隔湖继而入太湖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武进区原武宜运河口规划应建的控制闸却未建,关键时刻由解放军部队临时抢险填筑,给工程调度运用带来不利影响。建议要以此次洪水暴露出来的问题为契机,全面科学梳理各类规划特别是流域与区域水利规划、水利规划与城市排水规划、流域规划与区域规划的全面协调。全面梳理已经批准规划是否完成建设并发挥整体效益,全面检讨城市建设中排水系统的优化和完善,及时弥补体统缺陷。(二)应急预案发布完善与措施落实细化。政府各部门应对重大险情均有应急预案,但常州市从1991年全市发生特大洪涝至今,已有25年没有类似今年“626”的洪涝灾情发生了,各类应急预案以及物资储备年年备而不用、备而少用,导致了轻敌麻痹思想,各类预案措施没有形成严谨的闭合式管理。比如,紧急调动应急水泵运到哪里?何人接受?道理受淹交通受阻的线路变更,临时抢险沙包的土源取自何处,可以取多少,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在这次防汛抢险中暴露无遗,应以此为契机,全面逐条梳理完善各类综合及部门应急预案,一一对应现场闭合管理。对各级别的应急响应,要结合老百姓的生活实际,梳理出交通出行、教育安排、公共活动等事项安排,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等各类媒体,及时反复宣传发布,使之家喻户晓并自觉配合。

针对此次洪水上游来水猛烈水位暴涨而下游运河退水缓慢以及常州市周边水势规划发展情况,建议进一步提高我市抗御类似洪水的主动性,由市水利局如何充分发挥江阴市桃花港、利港排泄北塘河周边高水直接入长江能力,建设诸如澡港河水利枢纽一样的桃花港利港枢纽开展研究,对我市、江阴市乃至区域流域都是利远大于弊,如果能够实施,无疑是个多赢的结果。涉及到的跨行政区域问题,则请省政府协调两市解决。

总之,我市面临大运河洪水来水猛快退水慢少的情况在比较长的时期内将一直存在,为此,全面梳理规划、落实应急预案、提高有针对性的主动措施,将会对我市应对特大洪水起到积极作用。(计玉根张翠娥)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