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标本兼治,破解“禁补”难题

发布日期:2015-08-17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文艺支部 刘生光

根除中小学有偿补课,国家、社会、家庭都要清醒地意识到这件事对于未来的重要性。是让孩子在假期里品味书香、锻炼身体,培养兴趣和创新能力,还是把时间耗费在题海中,这既关乎到孩子的未来,更关乎到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只有标本兼治,方可破解“禁补”难题。

改变教学评价方式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这是个大难题,但已到了非做不可,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喊了这么些年,总要做起来才行。前进一步胜过喊破嗓子,教育行政部门必须拿出魄力,显示智慧,做切实的研究,取果断的行动。

给孩子的课余、假期提供更多、更好的去处是破解问题的中心环节。必须改变基础教育越来越难、偏怪偏难的乱象,让基础教育真正回归基础,这样才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创新创造能力。充分利用课堂、学校等现有平台,开放社区、社会公共资源等潜在平台,充分调研,打造学生喜爱、益于成长的新平台,让中小学生在假期里有更多的选择和去处,能获得更多的成长机会。

借助非公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力量,在社区提供公益助学,这是解决问题的有益补充。如果不花钱,在家门口就可以让孩子得到及时的教学辅导,家长省钱省心,何乐而不为呢?

另外,禁补规定要平等实施,对公办和私立学校一视同仁。现实是,有些私立学校在组织、引导学生有偿补课,或者与培训机构联合补课。这样一来,有些公立学校也就难免“蠢蠢欲动”了。

最后,不得不提的一点是,逐步提高教师的待遇,引导教师利用假期提升自己、丰富生活,做到教师不需要、不想要通过补课赚钱的方式来改善生活,这是解决问题的必要措施。

根除有偿补课是一件需要智慧和综合举措才能做好的工作,只要坚持标本兼治,就会看到希望,收到实效。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