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岂能以己之长比他人之短

发布日期:2015-08-20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同济中学支部 陈开和

是中式教育好,还是英式教育优,确实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这不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而是一个思维方法的问题。以非此即彼的思维逻辑来对待教育,要么好到无可指责,要么坏得一塌糊涂都是错误的。客观的说,中西教育方式各有优劣,相互之间都需要取长补短,如果以己之长与他人之短相比,则盲目自大;如果只看到自己短处,看不到对方长处,则会妄自菲薄。二者都是不可取的。

中国教师赴英国教学,将中国教育模式引入英国校园的直接原因是2010年和2013年上海学生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的缩写)测试中连续取得震动英美的“世界第一”。2014年英国教育部官员专程来上海“取经”,认为“英国学校需要一堂中国课”,经过协商上海方面派60名教师去英国传授数学教学方式,培训英国中学教师。教育不仅是文化的传承,也是文化的交流和传播,英国看到中国基础教育的长处,立即付诸于学习的行动,取他人之长,补己之不足,提倡多元施教,在交流碰撞中为学生成长提供多种可能,在此要为英国的做法点个赞。

但是,引入中式教育并不说明英式教育一无是处,或者是落后的。PISA测试学生解决阅读、数学、科学问题的能力,重点是看学生全面参与社会的知识和技能,这方面恰恰是中式教育的长处。蝉联PISA测试冠军固然可喜,但不能因此掩盖中国教育先天不足,即学生创造力、创新力和参与动手能力的不足。知识和能力之间、分数与创新之间隔着宽阔的河流,英美教育在如何跨越这条河流上有着自己的独到之处。这就是中国学生在英美学校考试成绩总是遥遥领先,一旦进入社会,其动手、行动、组织协调能力乏善可陈,创新能力大大弱于欧美学生的原因。为了改变这个中式教育的最大弊端,我国已经在新一轮的教育改革中,向欧美学习,强化学生素质的养成、实践能力的提升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