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 内容

军训应成为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

发布日期:2015-09-15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对大学生、高中生进行军训是我国的优良传统,符合法律规定。建国初期,毛泽东主席就亲自批准在高等学校学生中开展军事训练。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和《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也依然要求大学生、高中生接受国防教育,进行军训。

军训是众多学生进入高一级学校的第一步。在新的历史时期,针对学生的军事训练需要依法进行。依法军训,一方面,要做到需要军训的学员一个也不能少;另一方面,还需要中央和地方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对于怎样军训作出科学详尽的规范。

学生每年在变,军训需要创新。承训官兵要探索有特色的训练方法,展示别开生面的训练形式,让新生眼前一亮。除了常规的队列队形、体能训练,还可以考虑增加军事理论内容,让学员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理论,既培养学员的坚强毅力、集体主义精神,也增强其国防观念,提高其军事素养。新颖的教学方式还可以让训练过程充满绿色军营的神秘色彩,让军事训练变得富有吸引力。

训练严格是军事训练的基本要求,锻炼学生的毅力和韧性是军训的题中应有之义。军训时间段的气温还是比较高的,训练也需要一定的强度才有意义。军训是磨练意志力、提高纪律性的良好武器,需要通过坚忍和服从等自我约束的方式来达到训练目的。依法合规的训练项目不能想练就练,不想练就走人。

腰杆不硬,江山不幸。但愿今后“军训嫌累报警求助”的闹剧不再出现!

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军训应成为学生时代的美好回忆!(民盟文艺支部刘生光)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