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读书生活》启示

发布日期:2016-02-24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偶然一次机会,我拜读了李公仆先生写的《读书生活》中两篇文章,发现现在很多人在读书方法上不尽科学,类似于读死书,死读书。

《读书生活》中不乏一些经典的观点,例如:读活书、或读书、学读书先要学会怎样使用读书的工具……

《读书生活》中不乏一些经典的语句,例如:知识二字虽然很抽象但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神秘东西,而是产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知识是我们对于外界及自身系统的认识和应付环境而得的实际经验之总和。书乃是无数人类实践之积累……

《读书生活》中不乏一些经典的例子来证明观点,这样就使提出的结论可信,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写作方法。

读书的方法

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知识并懂得运用知识。因此,要用有效的方法挖掘知识。世界上有无尽的书,有文学、天文、地理等各个领域,我们不可能用有限的生命读完无尽的书,因此要精读、选读。要有选择的读,选择对自己有用的、自己感兴趣的书读。另外,读书是个复杂的事,总有一点难度,这就需要使用一定的工具,比如有好的句子就要用笔记下来或划下来。遇到不认识的字要查字典等方法,甚至还可以请教他人解决问题。在书中学到知识,并且还要用于实践。

读书后的观点

书乃是无数人实践经验的积累。因此读书要与实践相结合。不能尽信书,书上的东西也并非全部正确。另外,要把从书上的东西用于实践。例如:学习会计的人不能只学理论,要将理论用于实际,会操作,因此实践才是最关键的。要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读书,主要是从书中获得知识,用所学的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和克服生活中的困难,只有不断克服困难,才能有所进步。

读书后的想法

网络时代,读书更加可贵。静下心来,读书不仅能够修身养性,洗涤灵魂,更能帮助自己在知识经济浪潮中赚取价值。甚者,还可以对所读的知识进行钻研,发散出更多对社会有价值的东西,回馈社会。

所以,如果已被或正在被网络信息侵蚀人以及执迷于死读书的人,请精读这篇由李公仆先生所著的《读书生活》吧!社会在发展,观念在改变,但读书的观念不会变。公仆先生虽然已离我们而去,但他的著作、事迹和精神将永远鼓舞我们奋进!(武进开放大学顾晓霞)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