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盟文萃 >> 内容

传承民盟精神,努力当好一名合格的盟员

发布日期:2016-08-01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民盟常州市新北区委管建国


如何在新形势下搞好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层活力和凝聚力。73--6日,江苏民盟省委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2016年度江苏民盟盟务骨干培训班。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半时间,但学习内容十分丰富,让我们这些基层盟务工作者接受了一次良好的教育。在和谐轻松的师生互动中,我们不仅更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而且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盟务工作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开班典礼上,省盟专职副主委吴胜兴主讲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盟务骨干”。生动精彩、幽默风趣的讲话赢得了学员的阵阵掌声和朗朗笑声,高标准、严要求又让我们深深感到肩上责任之重大。民盟中央巡视员张冠生主讲了“我们的历史和文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我们接受了一次盟史的洗礼,使我们深受感动和启发。作为一名基层盟务工作者,我深深感到,传承和发扬民盟精神,是新时期盟员肩负的一项历史使命。

如何在新形势下搞好基层盟务工作,下面我谈几点看法:

一、了解光辉的盟史,是做好盟务工作的力量源泉。

民盟主要是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民盟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民盟才能有大作为、大贡献。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代领导人心系天下、为国为民,与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尤其在文化教育科技领域,发挥我们民盟的优势。

不可否认,目前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个别盟员把民盟当做私人圈子的活动俱乐部,跟谈得来的朋友拉帮结派,搞搞聚会,吃吃饭、唱唱歌,就算是盟务活动了。还有的人把民盟作为自己仕途晋升的捷径,捞取政治资本;盟务活动对自己有利就来参加,没好处就不参加等等,不一而足。这些都严重偏离了民盟的核心价值观。我们不能把民盟当做一个群团组织,一群团伙。我们要建设一支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个人素质的队伍,只有有了一支高素质的队伍,我们才能发挥民盟的政治优势,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才会有我们的一席阵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才会有我们的一份贡献。

二、加深民盟真挚的感情,才有做好盟务工作的激情。

民盟作为一个参政党,虽然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有其独特的重要地位,但各级地方组织的领导人绝大多数是兼职的,基层支部的负责人更加普遍是兼职的,所以盟员对民盟没有真挚的感情,就不可能有做好盟务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心,就不可能做好上级盟组织和统战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更加不可能主动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更何况许多盟员还是各自本职工作岗位上的骨干力量,是本行业的精英和佼佼者,工作十分繁忙,对盟务工作更是无暇顾及。做盟务工作,盟组织不能给你工资,不能给你福利,不能给你任何待遇,只能给你“麻烦”、给你“希望”,麻烦你做点什么,希望你干点什么,所以做盟务工作完全是一种奉献,我们要关心每位盟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能让盟员对我们这个组织产生感情。有了感情,才能产生做好盟务工作的激情,也才能乐于做点什么,乐于干点什么。

三、做实盟务工作内核,才能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绩。

1、组织建设是民盟发展的基石

历史上民盟之所以有非凡的影响力,就是因为许许多多盟员都是学术权威、行业专家、社会贤达。他们特别是民盟的创始人和领导者,对中国社会的发展,对新中国的成立,发挥了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到了今天,绝大部分盟员依然是在本系统、本单位、本专业有特别贡献、有一技之长的骨干和精英,这也是民盟在政治生活和社会活动中有作为、有贡献、有活力的基础。随着民盟政治地位、社会地位的日益提高,我们在发展新盟员时一定要加强前期考察,一是要人品好,二是要有专长;既要有事业心,又要有社会责任心,两者缺一不可,入盟后要培养和提高四种能力。一是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搞好与统战部门的关系。二是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发挥自己的专业水平。三是组织协调能力。四是合作共事能力。对组织来说还要加强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能力。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组织永远保持先进性,为履行参政党的职责提供切实的保障。

2、参政议政是民盟的第一要务

民盟是参政党。参政议政最直接最有效的渠道和方式就是少数盟员参与国家政权建设,大部分盟员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这也是反映一个党派履行职责能力和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所以我认为参政议政是我们民盟的第一要务。我们要紧紧围绕当前政府的工作重心,关注民生热点,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针对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生活中产生的各种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富有实效、操作性强的提案。特别是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盟员要充分利用好“两会”这个平台,充分利用民盟界别的特点和自己个人的专业特长,独具慧眼,积极有效地发挥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社会作用。

3、思想建设是民盟的灵魂

民盟诞生于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刚开始是一群有着反帝、爱国、民主政治诉求的人走到了一起。抗战胜利后,民盟提出了“中间路线”的政治主张,想走出一条不同于国共两党的“第三条道路”。随着形势的发展,国民党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民盟被迫解散,也宣告了“中间路线”的失败。1948年中共发布“五一”口号,民盟积极响应,愿意放弃“第三条道路”,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从此听党话,跟党走。所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坚持多党合作制度,是不可动摇的政治方向。

由于广大盟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分散在不同的单位和岗位,因此要做好盟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很不容易,把大家召集起来进行单纯的理论培训会枯燥乏味。只有通过组织盟员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参观、考察活动,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寓教于各项活动中。通过活动,加强盟员之间的联系,加深盟员之间的感情,才能逐步强化大家的大局意识,坚定信仰,真正担负起历史的责任,才能大有作为。

总之,民盟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新途径、新办法,引导广大盟员以民盟先贤为榜样,弘扬民盟的核心价值观,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充分履行自身的职能,发挥参政党的作用。

4、社会服务是民盟不可推卸的责任

民盟前辈费孝通主席提出“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工作方针。他本人也是一生行行重行行,把主要精力一直放在社会调查和学术研究上,深入社会,实地调查和考察,写了几百万字的调研报告,总结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各种模式,为中国农村经济特别是乡镇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费老的“十二字”工作方针,就是要求广大盟员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工作。通过各种形式,深入社会调查和考察,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出积极的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民盟在办学讲学、支边扶贫、科技、经济、医卫、法律等诸多领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所以说,关心基层群众,为广大群众做实事、做好事成为了民盟的又一个优良传统,也是广大盟员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