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理论研究 >> 内容

认真准备 适时展示 善于总结

发布日期:2016-03-16  来源:民盟  浏览次数:  字号:〖

——对党外干部成长的几点思考

黄勇

我是1994年从医院调入民盟常州市委机关的,在民盟市委和中共市委统战部各位领导的关心下,在广大盟员和机关同事们的帮助、支持下,我用了20年的时间,从办公室科员到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再到民盟常州市委副秘书长、秘书长,再到现在的民盟常州市委专职副主委。这个时间虽然长了点,但对于党外干部,尤其是机关干部来说,从一个普通工作人员走上一把手领导岗位,是很难的,至少常州市统一战线系统机关以前没有过。当前,许多党外干部正在或者已经被纳入各级组织培养的视野,我想对党外干部的成长说三点思考,希望对他们有所帮助。

一、认真准备,为个人发展提供思想和能力的储备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论是从事于经济工作还是社会管理工作的党外干部,面临的发展机会还是很多,能否抓住机会,做一个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足够的能力储备的人,这很重要。

一般来说,人结婚之后面临的一件事就是生孩子,就是从一对新人转型升级为一对父母。这时,就要有如何怀孕,在什么时候怀孕?甚至怀男孩还是怀女孩的思想准备。同时,还要有怀一个健康的孩子的能力和水平,否则,将不堪设想。接着,又面临如何培养孩子的问题,能不能从一对父母转型升级为“父以子荣、母以子贵”的成功家庭、快乐幸福家庭?既要有正确的人生观、成才观,同时还要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家庭氛围,否则,金子也很难发光。党外干部如果发展的顺利,大都要经历从学生到普通工作人员,到业务骨干,再到中层干部、单位领导、甚至地区领导等多岗位的转变,体验过多次经验和教训,大凡思想和能力准备得好的阶段,转型升级得就好,就自然;反之,转型升级的过程就很长,就很艰苦,即使勉强转了型,升了级,也是一个“早产儿”,事后还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予以弥补思想的不成熟和能力的不足。

二、适时展示,取得大家的了解、认可和信任

党外干部,有的是普通人员,有的是中层干部或者是业务骨干,是执行者,扮演更多的应该是参与者、支持者的角色;有的是单位领导、学科带头人,是决策人,扮演更多的应该是支持者、引领者的角色,能否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成为某一个岗位的名角、明星、名导?奋发有为的态度和恰到好处的展示很重要。这种态度应该是世界的眼光和宽广的胸襟,这种力包括执行力、决策力,就是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态等各个方面的能力。政治力就是政治把握力、参政为民力,一个政治素养不高的党外干部必然不是一个好干部;经济力是指运用各种合法手段取得经济效益的能力,一个没有经济头脑的党外干部也不可能有较大的影响力;文化是当今公认的一种软实力,一个只有专业知识、基础知识,没有文化品位的党外同志,不会有太大的感染力;生态是一种氛围,一个缺乏组织协调能力、不会合作共事的党外同志,肯定没有凝聚力;“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一个思想品德有问题的人,不可能走远,还会影响其所在的组织。“智商做精、情商做大、德商做远”就是这个道理。

三、善于总结,耐心等待机会的降临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需要思考,干事同样也需要总结。孔子有“吾日省三身”的说法。三省:早上醒来,想想我今天应该干什么,带着计划醒来;忙了一上午,午休的时候也要想想我上午干得怎么样,还有什么不足下午赶紧补救;一天下来,晚上躺在床上更要反省自己这一天干得怎么样,有什么不足,有什么进步,第二天如何才能更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小平同志总结他之所以能从长征走到太行山,能挺进大别山到“三起三落”时说,“跟着走、吃苦、忍耐、等待”是他坚持下来的原因。

我在参加工作后的第二年因为创建了常州市卫生系统第一个服务台(现在叫导医台),获得了常州团市委的表彰;到民盟市委后兼做档案工作,第三年获得常州市档案局的先进个人;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后要做信息社情民意工作,很快成为常州统战系统先进个人;36岁成为常州统战系统最年轻的正科级干部。2004年,我参加常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公开选拔,进入组织考察,没有录用,有点遗憾;2005年,农工党常州市委需要一个专职副主委,统战部建议我过去,最后“半路上杀出一个程咬金”;2008年,民盟常州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调任市政协专职副秘书长,我是“自然接班人”,后来组织上安排基层的一个同志担任专职副主委,任命我为秘书长。当时我很痛苦,因为“事不过三”的心理压力太大。后来,许多关心我的领导和同事提醒我:要认真思考、不断总结,要克难求进、耐心等待、决不能气馁,“风物长宜放眼量”。“功夫不负有心人”。2013年,草根的我,终于等到了“山花烂漫时”。当下的党外干部能否更好地参与“强富美高”新江苏、新常州的建设,从而为自己的发展搭建一个更好的舞台,需要不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

我非常同意一个老组工干部的思考——干部的成长周期大致可分为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成就期和退出期五个阶段。党外干部能否把握好这五个阶段的发展规律,客观地总结自己和他人在这五个阶段的得与失尤为重要。现在,党外干部的年龄跨度也很大,有的已经“少年得志、功成名就”,有的年过半百还刚刚起步,个中原因不是大家不努力,因为主客观原因很多,但其中有一点可能就是缺少思考、缺少总结。

一位哲人说得好:静坐,然后知道平日之气浮;守默,然后知平日之言躁;省事,然后知平日之费闲;闭户,然后知平日之交滥;寡欲,然后知平日之病多;近情,然后知平日之念刻。反省就像镜子,使我们可以看清自己的面目;反省就像清水,使我们可以洗净内心的烦恼汗垢。我们常常省吾身,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就可以不断净化、提高自己,使我们的人格更加完善、工作更加完美、升级更加有持久力!(作者系常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


常州民盟 版权所有 2010-2019
地址:常州市行政中心3号楼A座3楼 邮编:213022 邮箱:jsczmm310@163.com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苏ICP备05003616号